中国疫苗获准“附条件上市”国民谈敢不敢注射(图)

发表:2021-01-01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药 疫苗 武汉肺炎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博览会(CIFTIS)期间,中国国家生物技术集团(CNBG)展示了该公司研发的武肺疫苗。(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官方宣称,该疫苗保护效力为79.34%,相关消息引发热议。

中国疫苗批准“附条件上市”保护率多变?

2020年12月31日,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时飞在国务院举行的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药监局于12月30日批准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附条件上市。这是中国首款获准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但药监局并未明确说明附条件的具体内容。

据法新社报导,中国疫苗在正式获得中国当局的批准上市前,就已在今年夏天为全球超过500万人接种,官方声称除了少数人接种之后出现轻微过敏外,并未发生其他严重反应。

中国国药集团也在12月30日宣布其疫苗的保护率达到79.34%,虽然比率低于美国的辉瑞疫苗和莫德纳(Moderna)疫苗的95%和94.1%保护率,但高于世界卫生组织(WHO)设下的新冠疫苗有效率50%门槛。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国疫苗在海湾国家巴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获得批准,这些国家声称该疫苗的有效率达到86%。但中方却未解释同一款疫苗为何计算出不同保护率差值。中国国药集团、巴林和阿联酋的监管机构也未公布分析数据的细节。

此外,中共官方还声称将压低疫苗价格甚至免费提供,不会强制中国民众接种,但又期待未来中国民众的接种率能够达到60%。

大陆民众谈国产疫苗 “心里真犯嘀​​咕”

众所周知,近期中国武肺疫情四起,且病毒扩散速度持续加快,让不少民众心慌不已。尽管官方此时大力宣传国产疫苗,盼民众积极接种,但民间表现却并不如预期。

北京市丰台区居民李扬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虽然官方指国产疫苗安全性良好,但还是有很多人对国产疫苗缺少安全感,更相信美国及西方国家生产的产品,“对老百姓来说,(疫苗)能不打就尽量不打,因为传统的疫苗都不太可靠。这种大跃进式的,又跟别国政治竞争产生的产品,大家心里真的是犯嘀咕(有疑虑)。”

一名安徽居民周先生也对美国之音表示,“我肯定不去第一个接种,因为这个疫苗不可靠...新冠疫苗是不是毒疫苗,我想,我们都还不清楚。”他还举例说明自己为什么不相信国产疫苗,“我们国内很多疫苗都曾出过问题,比如那个婴儿疫苗,国内已经发生了多起婴儿疫苗(事故),导致那些小婴儿不幸地夭折。”

武汉居民高先生则质疑政府在疫苗问题上搞双重标准。他指出,目前各国政府都在为本国公民提供免费疫苗,但在中国大陆注射疫苗要收费,“打一针疫苗还要老百姓掏钱,给非洲都免费,为什么给中国老百姓就不免费。打疫苗这件事,我肯定不会打。”

据中国官方媒体12月31日援引国家卫建委官员的话称,新冠病毒疫苗“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但官方尚未公布详细的接种计划。也因此,民间对于官方说词产生遐想。
 
至于官方公布的疫苗有效率达到79%,湖北居民也表示怀疑,“如果说我们的疫苗能够达到79%,我觉得还是可以打的,但是我担心很难达到这个标准。因为我们公布的临床数据都是被拔高的,掏钱打了如果没有效果,还要副作用,就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而前美国陆军研究所病毒学研究员林晓旭博士也曾提醒,国药集团研发的武肺疫苗是否对病毒的感染有足够保护力,并无定论。 “打了未必有效的疫苗,会产生错觉,觉得没事,反而丧失了一些应有的保护措施、警惕。”

国药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疫苗生产商之一,该公司预计在2021年底前,生产10亿剂以上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