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种病毒怎进到台湾?致命吗?QA一次看(图)

发表:2020-12-31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昨天宣布,台湾发现首例英国的武汉肺炎变种病毒,元旦起边境管制加严。变种与原来的有什么差异?是否更致命?又是如何进到台湾?资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昨天宣布,台湾发现首例英国的武汉肺炎变种病毒,元旦起边境管制加严。变种与原来的有什么差异?是否更致命?又是如何进到台湾?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31日讯】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昨天宣布,台湾发现首例英国变种中共病毒,元旦起边境管制加严。《中央社》根据中研院跨领域团队的研究成果,整理出变种病毒QA,帮助大众了解变种与原来的有什么差异?是否更致命?又是如何进到台湾?疫苗有无效果等关键问题。

变种病毒最早在哪里被发现?

依据英国英格兰公共卫生署的报告,变种病毒株(VOC 202012/01)最早是于英格兰东南方之肯特郡(Kent)发现的,源头仍未明,目前在伦敦、英国南部、东南部都有发现。

是全新的病毒吗?已出现在哪些地区?

该变种病毒不是全新病毒,只是基因体序列有所变异。目前主宰世界的病毒主要是从早期武汉一号病毒变异过来的第6型,此次变种病毒即是第6型的子型。

主要出现在英国,后来出现在丹麦跟澳洲等其他国家。近期新闻报导于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加拿大、芬兰、瑞典、荷兰、以色列、新加坡、挪威、印度、日本、韩国、香港等地皆有发现。

该变种病毒何时进入台湾

为了防范变种病毒入侵,台湾加强从英国入境者检疫,12月23日首架从伦敦返台的华航班机抵达桃园机场,采检机上127人后,有3人确诊,其中1位少年入境时发烧。30日指挥中心证实,该名发烧个案为台湾首例变种病毒感染者。

该变种病毒和过往变异病毒差在哪?

病毒的变异可能随机发生,先前已出现过其他变异,但这次是众多变异在“同一病毒株上出现”。23个变异中,有8个落于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而刺突蛋白正是病毒用来解锁、攻打人体的钥匙,若有变异,理论上有可能提高病毒入侵的机率,或者躲过疫苗的功效。

该变种病毒是否更致命?

目前只知道传染速度可能增快,但还无报导显示感染者会有较严重的症状。关于是否更致命,或是影响疫苗效力等疑问,仍然须密切追踪。

已经确诊者还会感染该变种病毒吗?

目前学者普遍认为应不会被变异病毒再次感染,但仍待证实。

研发出的疫苗可对抗该变种病毒吗?

目前疫苗的主要成分是刺突蛋白或者受体结合域(RBD),或者产生刺突蛋白的RNA。接种疫苗之后,人体会启动免疫系统,产生辨识RBD的中和性抗体。专家因此认为,接种过现在的疫苗,应该可以对抗该变种病毒。

该变种病毒变异程度高吗?会继续变异吗?

有高变异性,继续变异恐难以避免。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