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关公像将迁移 耗费巨资引发批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2-30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湖北省荆州市号称为全球最大的关公青铜雕像,已确定将斥资人民币1.55亿元,搬迁至“点将台”另起炉灶,预计2021年1月动工。
中国湖北省荆州市号称为全球最大的关公青铜雕像,已确定将斥资人民币1.55亿元,搬迁至“点将台”另起炉灶,预计2021年1月动工。(图片来源:SifaV6/Wikipedia)

【看中国2020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湖北荆州市号称为全球最大的关公青铜雕像,于今年10月被中国住建部通报为违建,并要求整改后,现今已确定将斥资人民币1.55亿元,搬迁至“点将台”另起炉灶,搬移一事上将耗资4000万元,预计2021年1月动工。对此,不少中国网友纷纷批评官方在乱花钱。

综合腾讯网“更荆州”与上游新闻报导,12月29日,有媒体梳理了湖北省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后发现,荆州市关公雕像被住建部通报为“破坏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后,经营这一座巨型关公雕像的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在申请关公雕像搬移项目一事上,已获得审核通过,并已确定关公雕像将搬至荆州区点将台,至于“搬迁预算”为4000万元。

2020年10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表示,住建部会同相关部门针对媒体、群众强烈反映的湖北省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项目、贵州省独山县水司楼项目进行了调查。在湖北省荆州市古城历史城区范围内所建设的巨型关公雕像,高达57.3米,违反经过批准的《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相关规定,破坏了古城风貌及历史文脉。

对此,荆州市政府官方微信公号“荆州发布”于11月17日发表题为《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关公雕像专案整改》的文章表示,市委市政府重视此事,并召开会议以专题研究整改工作等,积极推进专案整改。

湖北省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于12月29日发布的《关公雕像搬移工程——像体铜片拆解及异地组装专案报建公告》显示,此专案地点为荆州区点将台,建设(招标)内容则是像体铜片拆除,以及异地安装,总投资金额为4000万元,登记的完成时间为12月29日,预计的发包时间为12月31日。

另据湖北省投资项目线上审批监管平台资料显示,荆州区点将台,东临九阳大道,西临引江渠,北临汉宜线,南临少康路。预计2021年1月开始动工,专案总投资达1.55亿元;至于即将搬移另起炉灶的关公雕像,其主要建设规模及内容为:用地面积约为50亩,像体铜片拆除与异地安装;像体内的骨架拆除;原址基座与广场修整;关公基座与像体骨架重建;新址广场与景观工程。

关公雕像连同基座则高达58公尺,单单关公手中的青龙偃月刀就长达70公尺,至于整座雕像总重5000余吨,外贴的4000多片青铜片,平均每一块重量150公斤,用铜量就达到600吨。

点将台与关公的渊源颇深。公开资料显示,点将台本是夯土简易筑就,台高10米,方圆10余亩。传说关羽在北攻曹仁之前即筑此高台,阅兵点将,操练军士。在点将台的东北方,有一座10多米高的小山丘,名为拍马山,据传是关羽在北攻前拍马演练的场所。不过,陆媒却形容该地几乎被人遗忘,人迹罕至,称不上是景点。官方将关公雕像迁移至此处,除要再现关公沙场点兵的气势之外,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此处。

值得民众关注的是,点将台在此之前并没有受到良好保护。《荆州日报》12月24日报导,点将台里有一个非法占用土地的点将台农庄,该农庄有长达8年的时间在进行非农建设,但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荆州区分局却没有及时完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导致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遭受侵害的状态中。因此,荆州区检察院近日依法对该分局怠慢于履行土地监管法定职责一案提出了行政公益诉讼。

针对巨型荆州关公雕像将迁移一事,中国网友纷纷留言质疑、批评,“耗费民脂民膏!这些官员改杀”、“这东西原地爆破,然后运走得花多钱。这搬个家得花4000万?额滴妈呀。这当时建成花了多钱”、“都搭好了再搬迁,又要四千万,变相敛财啊”、“荆州全球最大关公像‘另起炉灶’,但只是搬到4公里距离,还是照样可以被看见,然后花费1.55亿,请问有什么意义”、“拆掉吧,别继续消耗老百姓的钱了”、“这费用是不是应该让当年拍屁股决定的官员出”、“希望关二爷能夜屠昏庸狗官!为民除害”。

建于2014年的荆州关公青铜雕像,被视为观光票房欠佳的形象工程,今年7月,此项工程被陆媒踢爆是属于未经规划许可的违建,而其地基正在下沉,根本没有通过消防验收。消息一出,引发舆论哗然,今年10月被中国住建部通报违建要求整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