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展因言获刑4年 世界多国媒体关注报导(图)

发表:2020-12-29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公民记者张展因言获刑的消息被国际主流媒体及多国媒体关注报导(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公民记者张展因言获刑的消息被国际主流媒体及多国媒体关注报导(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1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中国公民记者张展因在年初疫情期间至武汉报导当地实况而被中共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逮捕拘押。已于昨日(28日)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开庭审理,被重判4年。此前,张展就已因武汉肺炎疫情及在看守所绝食抗议等相关情况被国际主流媒体关注报导,今次张展获刑的消息再度被世界多国媒体迅速报导传播。

12月28日,中国公民记者张展被中共当局指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开庭审理,当局出动大量警力、包括便衣在法院周边戒严维稳,有许多中国公民欲入内旁听遭拒并被逮捕,只准张展父母进庭听审。另有大量外媒记者在法院外欲进行采访,均遭到警方阻挠。并以记者“拍摄法院”为由,要求核实身份,双方一度发生争执。

据张展辩护律师任全牛指,法庭在开庭后的2小时内,当庭做出判决,宣判张展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根据网友上传的起诉书内容,中共当局指控张展于今年2月进入湖北武汉,之后多次透过微信、Twitter、Youtuber等网络媒介散发大量"虚假"信息,并接受多家境外媒体采访,指张展犯“寻衅滋事罪”。

但张展曾表示,她在武汉走访了社区、药店、超市,采访了许多市民,报导的都是真实的一手信息。张展被关押后,自6月起开始绝食抗议,被当局暴力灌食,身体一度非常虚弱。据法广报导指,张展另一位辩护律师张科科在宣判后受访时表示,张展的身体情况不太好,需要坐轮椅出庭。对于被冤判4年的刑期,张展表示不认可,她认为自己的言论不该被审查及控罪。张科科也表示,当局判处张展4年刑期是比较重的,并引述张展说不会认罪。而她的父母得知判决后也都非常震惊,母亲更一度在法庭外放声大哭。

报导还指,张展因报导武汉当地疫情实况而遭中共当局重判的消息传出后,包括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德新社等多国国家通讯社及各大外媒驻华记者都给予了报导,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几乎所有主流媒体都紧跟报导。

美国彭博社、《今日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纽约邮报》、《洛杉矶时报》、《波士顿环球报》等全国性和地方大报相继报导,电视方面则包括: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福克斯新闻(Fox New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News)等电视新闻亦开始报导,另有颇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Axios、雅虎新闻、《哈芬登邮报》等网媒也在对该事件进行跟踪报导。

英国方面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卫报》、《金融时报》、《每日电讯报》等媒体均在关注。

法国方面,《世界报》、《费加罗报》、《回声报》、《解放报》、《巴黎人报》、《十字架报》等纸媒和电视媒体都对张展案加以报导。法语区诸如瑞士《时报》、比利时《晚报》等多国报纸亦对该事件关注。德语区《明镜周刊》、《画报》、《世界报》、《南德意志报》、《法兰克福汇报》、《时代周报》、德国电视一台今日新闻节目和瑞士《新苏黎世报》等媒体也对该事件进行了方面。

意大利媒体则包括:《共和国报》、《晚邮报》、《新闻报》等和西班牙媒体《国家报》、《世界报》、《先锋报》等也相继报导了该事件。另外还包括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加拿大《环球邮报》、《多伦多星报》、《蒙特利尔日报》、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韩国SBS电视台、日本《产经新闻》、《日经亚洲》等,《今日印度》、《曼谷邮报》等国不同媒体均有关注。

中国因言获罪事件频出不断

事实上,在中共政权统治下,近年来因言获罪在中国大陆已屡见不鲜。

就拿今年来说,今年3月上旬,任志强在一篇文章中,抨击中共处理疫情掩盖真相,并不点名批评习近平。文章流传网络不久,任志强失联。多位友人证实,任于3月12日被带走,中共将此事定为国安“重案”。

原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人权捍卫者郭泉,因持续发表有关武汉肺炎疫情的文章,为疫区人民发声。今年1月31日,郭泉被警方约谈;2月14日,南京检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了郭泉。

今年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期间,北京科技大学的退休教授陈兆志在网络上针对外界不断提及的“中国病毒”,直言应该称为“中共病毒”后于3月10遭到当局传唤,后被逮捕。

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山东籍独立诗人、本名张桂祺,网名为“鲁西狂徒”的鲁扬,因在网络上发表异议言论,于2020年5月1日遭到警方带走,次日被抄家。鲁扬随后亦下落不明约达两周,后来外界获悉,聊城市公安局于2020年5月13日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将他刑事拘留,并关押在聊城市看守所内,后于9月份被当局秘密庭审。

今年2月,许章润发表题为<愤怒的人民不再恐惧>一文,抨击中共隐瞒武汉疫情,并谴责当局政治败坏、政制溃败,改革开放已死,称中共败象已现,倒计时开始。有媒体报导称,他随后被北京当局软禁在家中;7月6日被警方以涉嫌嫖娼的罪名从家中带走,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官方通过各种渠道透露,许章润遭拘留一周惩戒后,可以回家。因许教授曾多次发文批评中共当局,外界质疑他是因言获罪。

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体育运动中心办公室主任公维强被人举报,在微信群发表所谓的“不当言论”遭到免职。据悉,公维强经常在网上讽刺中共体制,并批评中共人代会制度沦为独裁者鼓掌机器等。其言论被举报,中共临沂市蒙阴县委宣传部8月28日在其官方微博上通报了公维强被调查的消息。

中国民营企业家、河北大午农牧集团公司创办人孙大午及其公司高管于11月11日凌晨突然被警方带走。中共当局通报的罪名是孙大午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等。外界纷纷质疑孙大午又或是一个因言获罪的社会良心企业家。

重庆民营企业家李怀庆在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罪名关押近3年后,案件于2020年11月20在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一审宣判,他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李怀庆的妻子包艳今年6月对《大纪元》表示,李怀庆被捕的真实原因是参加慈善活动谈公安部腐败,得罪了原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

有评论认为,在中共只允许歌功颂德,不允许针砭时弊的当下,“因言获罪”的案例只会越来越多。而这一切亦显示出中国司法权早已是荡尽无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