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发会:明年经济成长目标上看4.2%(图)

发表:2020-12-29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发会表示,指配合国内外经济情势发展,订出了明年经济成长率区间,是近九年新高。示意图。
中华民国国发会表示,指配合国内外经济情势发展,订出了明年经济成长率区间,是近九年新高。示意图。(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29日讯】中华民国国发会昨日表示,指配合国内外经济情势发展,订出了明年经济成长率区间目标为3.8%~4.2%,是近九年新高;国发会综规处处长张惠娟指出,在全球景气复苏下,明年外需有望摆脱K型复苏,民间消费则是在低基期因素下有望大幅成长,且国内投资有半导体、风电等投资挹注。另外,CRIF 中华征信所今日指出,在美中同步加码对台订单之下,今年全年出口金额有望创历史新高;未来若疫情获控,明年300大集团获利也可望成长10%、创2.2兆元新高。

台国发会:明年经济成长目标上看4.2%
据《自由时报》报导,国发会今年7月发布“2021~2024年总体经济目标”,并将于逐年底发布隔年4大总经目标;而2021年总经目标包含:失业率3.6%~3.8%、每人GDP为30038~30145美元,以及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率为1.0%~1.5%。

张惠娟28日解释,每人GDP这部分除经济稳健成长外,新台币近期强劲升值也是原因之一,但是未来仍需观察美国新政府相关政策是否影响美元走势。

张惠娟还指出,2020年国内经济受惠于防疫得宜,且国内经济活动如常进行,再加上疫情下远距商机,带动了国内出口主力资通讯(ICT)产业稳健成长,支撑国内经济,预期相关的成长动能将延续到2021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复苏型态将更多元、有韧性,除资通讯产业,国内传产有望在全球景气复苏带动下陆续回温。”

内需方面,张惠娟指出,民间消费处在低基期因素,加上疫情影响消退与消费者信心复苏,目前主计总处推估2020年内需成长可望“由负转正”、年增率达4.04%;而国内民间投资则在多元动能支持下,包含半导体先进制程、离岸风电、太阳能、社宅与危老建筑等,均有助于拉抬经济成长

不过,英国近期出现武汉肺炎变种病毒,全球疫情发展再添变数,但是目前国际预测机构仍维持2020下半年全球经济有望走出疫情困境的预测值,如跨境旅游、商业活动都将出现报复性的成长。

国发会对此指出,若全球景气稳健复苏,则2020年台湾经济成长率有望上看4.2%,但是若疫情发展不如预期,台湾仍然有远距商机等支撑ICT产业出口,所以将下限值订在3.8%。

中华征信所:明年台300大集团获利上看2.2兆

CRIF中华征信所29日发布新闻稿,指疫情下台湾在美国供应链“去中化”,及大陆供应链加速“去美化”备货因素导引下,美中同步对台湾加码订单,挹注今年出口表现;但也示警,利多因素目前来自于美中交恶,“台湾因左右逢源获取最大利益的结果”,但特殊情况下获取的利益将不会长久,未来若美中重回谈判桌,“短期利益也可能存在泡沫风险。”

中华征信所盘点2020年皆为5G通讯相关产业的9大集团:大立光电、义隆电子、稳懋半导体、玉晶光电、旭隼科技、嘉泽端子、瑞昱半导体、台光电子材料,及汉唐集成集团。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