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制无人机有资安疑虑 明年底前全汰换(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2-28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强调,因中国制无人机涉及资安问题,行政院已要求所属单位必须要在110年底之前全面完成汰换。图为CPB涂装的MQ-9B无人机。
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强调,因中国制无人机涉及资安问题,行政院已要求所属单位必须要在110年底之前全面完成汰换。图为CPB涂装的MQ-9B无人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1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监察委员王丽珍今日表示,行政院应该就已经购置的中国制无人机进行全面列管、汰换。对此,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表示,已经要求各机关在110年底之前全面汰换,涉及资安疑虑者则不得跟公务系统介接。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台湾推新版身份证 传制作商曾与大陆公安合作?
资安应超前部署 专家:台湾科技人才个资成骇客目标
台购7成陆制无人机?苏揆:遭疑就汰换
谈两岸问题及中国产品危害台湾资安 苏贞昌坚定回应
换数位身份证恐被中国拿下?苏揆回应了

监察院28日进行年度巡察行政院,王丽珍于会上以“遥控无人机管理及运用之检讨”为题发言。至于监察院交通及采购委员会则透过新闻稿表示,遥控无人机是新兴的高科技产业,但因操作不当致使人员受伤、财物损失、误闯航道等事故仍时有所闻,衍生出危害飞航安全、资通安全、隐私保护等问题。

王丽珍强调,台湾是亚洲第一个立法管理“无人机”的国家,但目前遥控无人机在注册管理、配套措施、行政作为、衍生问题等方面,均有待检讨、改善。由于政府尚未建立遥控无人机“实际数量”相关资料,因此无法确切掌握应办理注册数量,以及所有人是否已经完成了注册。

王丽珍表示,现行设置的遥控无人机考证场地与考证名额有限,没能因应及便利民众考证需要;政府也还没有研订遥控无人机的训练学习相关规范,以及辅导建置专用飞行场地,而民用航空局开发的遥控无人机空域查询APP,不只出现操作不便、定位不够精确、图资更新有落差等问题,连现行解除遥控无人机地理围栏限制,也缺乏官方认证程序,潜藏管制上的风险。

王丽珍表示,近几年遥控无人机侵扰事件频繁,政府机关在运用遥控无人机执行公务作业程序,仍有改善空间,例如台南市政府没有获得申请许可之前,就使用遥控无人机进行防疫宣导;由台北市政府所采购的64架遥控无人机,迄今则处于低度使用状态。

王丽珍表示,现行遥控无人机执行农药喷洒作业规范要件,没能契合实际农务需求;新北市政府所推动的无人机送药服务,则衍生出实际药品收受人是否为处方笺对象之疑虑,这些均凸显现行法令规定不足以因应遥控无人机的各项应用发展。

王丽珍说,目前地方政府比较少具有航空,以及遥控无人机专业背景的公务员,且相关取缔违规遥控无人机之实务经验仍有待加强;因遥控无人机涉及资通安全及隐私保护问题,行政院应该要积极督促所属就现行已经购置的中国制无人机,来进行全面列管及汰换,建立完善管理及应变机制。

对此,交通部长林佳龙说,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将会研议在遥控无人机管理规则上规定制造、进口者在贩卖之前,应该在产品或是包装上标示相关法令资讯;全国目前已经设13个学科、14个术科场地,未来也将持续寻找合适地点来增设考证场地。

沈荣津则强调,针对中国制无人机涉及资安问题,行政院已经要求所属单位必须要在110年底之前全面完成汰换,在此期间若有涉及资安疑虑者,一律不得跟公务系统介接,以维护资通安全。

自由时报报导,12月24日启动的高雄跨百光年,是由500架无人机升空演出,而此次演出内容获得热烈回响。不过,事后却传出无人机是陆制,衍生资安顾虑,至于圣诞树、工人等图案的编程亦遭质疑都是在对岸执行,台湾团队根本没有参与,跟先前宣称均是台湾IP(智慧财产)的说法有落差。

对此,高雄市政府强调,高雄2021跨百光年系列活动的无人机表演,是于爱河湾的固定小范围内进行,周边也没有涉及敏感设施,图案设计原创与飞行编程更是完全由台湾团队制作,使用的机种并没有空拍功能,这次演出也是经过合法申请,资安可以全程掌握。

高雄市政府表示,此次的无人机展演,均是台湾团队原创作品,创作过程中不只是展演秒数、色彩指定,甚至连音乐创作及整合均是直至展演的前一晚在现场测试,是属于台湾原创IP;呼吁台湾要相信、支持属于台湾的作品,让世界看见台湾、看见高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