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香港2020 国安法下动荡的一年(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0-12-26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乌云密布的维多利亚港。(图片来源:Michelle/看中国)
图为乌云密布的维多利亚港。(图片来源:Michelle/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2020年即将结束,回顾这12个月,香港人除了难过、愤怒,还有强烈的无力感。面对国安法压境,民主派人士、反送中抗争者或流亡或被捕,教育界、医护界、新闻界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压,感叹自由急剧流失,法治沦丧、公义不在,未知明年香港是否还是那个大家曾经熟知的香港?

国安法被强制立法 自由不在

今年初,武汉肺炎疫情爆发,港府以限聚令为由阻止市民集会、示威。5月,港版国安法消息传出,市民疫情之下再次走上街头抗争。今次中共吸取去年《逃犯条例》经验,绕过立法会和港府,不设公众咨询,直接把法例加入《基本法》附件三并强行立法,其后香港便进入大陆管治模式。

国安法是以国家安全为名义,打压言论自由、集会自由,甚至思想自由的极权恶法。在该法例实施首日,香港男子唐英杰仅因电自行车上插有“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的旗帜
,成为首位以国安法罪名被控的港人。其后前香港众志副秘书长周庭亦被控触犯国安法,当弱质芊芊的周庭被警察从家中逮捕时,不少人不禁发问:如此一位楚楚可怜的少女如何颠覆拥有海陆空三军、16亿人口的大国?!除了周庭,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前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等人士均以国安法罪名被控,年纪最小者仅为15岁。

恶法压境 团体解散 民主派人士和抗争者流亡

国安法前,香港各民间政党、社运团体纷纷解散,包括香港众志、学生动源和民族阵线。而众志前主席罗冠聪、社运人士张昆阳、公开大学学生刘康,以及前学生独立联盟召集人陈家驹等流亡海外。12月初,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亦宣布开始流亡生涯。除此之外,流亡海外的还有众多参与反送中运动的抗争者,他们都不想在失去司法公义的香港,于狱中度过漫漫人生,与其这样不如在海外继续为香港延续抗争火种。

12港人被送中 扣押至今家属不能相见

但有12名抗争者在流亡途中被大陆海警截获。8月23日,12名港人乘快艇前往台湾,途中被广东海警拘捕并扣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至今,归港无期。12港人家属委讬的律师一再要求会见当事人,均被当局拒绝。其后家属得到通知指12港人已经获派官派律师。自8月,12人被拘押至今,家属都未能与他们相见。虽然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表示自己毫不知情,但政府飞行服务队传出的内部文件证实,12港人离开当日,被一架来自飞行服务队的定翼机跟踪,社会普遍认为港府一早已知情并和大陆海警联手拘捕12港人。

罗织罪名 政治大清算

中共在港实施国安法前,已经布局清算民主派、教育界等界别。一直争取民主、自由、法治,和港府对抗的民主派人士成为最先被打压的目标。多名民主派议员因参与示威集会而被控,有人身负7、8项罪名。去年7月21日,黑社会成员在元朗港铁站无差别袭击市民,时任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到场了解情况并协助受伤市民,结果亦遭毒打,但却由原告变被告,被政府构陷其参与暴动。而前香港众志成员黄之锋、周庭和林朗彦因参与去年6月包围警察总部的示威而被分别重判13.5个月、10个月及7个月监禁。周庭当庭痛哭,但痛哭不止周庭,还有一众香港人。

人民力量的谭得志(慢必)开设街站,抨击政府,揭露时弊,讲出港人心声,成为港府的眼中钉。今年9月,他被以言入罪,被指控发表煽动文字等共14项罪名,而且他的保释申请被拒,由9月拘押至今,据报其案件要排期到明天5月才会上庭,可谓未审先囚,未定罪已经先被视为囚犯。

立法会变成橡皮图章

原定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被港府以疫情为名押后一年之久,全国人大常委宣布现任议员可延任一年。11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在林郑月娥的请求下通过“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决定,港府旋即宣布取消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及梁继昌的议员资格,可谓港府和全国人大常委联手恶意剥夺民选议员的资格,行政直接干预立法机构运作,破坏香港三权分立的管治架构。

当晚,余下15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宣布总辞,抗议港府任意剥夺议员资格的做法。自此立法会只有建制派一言堂的声音,本应监督政府的香港立法会,正式沦落为人大、政协式的举手工具、橡皮图章。

教育界成打压对象

香港政府和建制派一直把学生参与反送中运动的原因归咎于高中通识科。林郑和教育局局长要求通识科改革,被教育界指做法剥夺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把大陆的洗脑教育移师香港,只讲大陆好的一面,不讲坏的,漠视历史事实。

除此之外,九龙塘宣道小学一位老师给学生的工作纸上,让学生解答“什么是言论自由?”,“根据影片内容,提出香港独立的原因是什么?”两条问题,其后改名老师被控宣扬港独,在没有机会辩解或聆讯情况下无故遭教育局“钉牌”,终生失去教师资格,并且不能踏入校园半步。此前“钉牌”处分仅针对涉及重大案件、有道德操守问题的教师。

政府害怕真相 传媒报道亦遭打压


黎智英旗下的壹传媒一直是中共和港府的眼中钉。对于极权政府来说,传媒只是洗脑民众的工具,报导真相,揭露政局黑暗,则表示忤逆中央。今年8月,黎智英和四名壹传媒高层被捕,一同被捕的还有黎智英的两个儿子。12月3日,黎智英被控欺诈罪及“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扣押在荔枝角收押所,未审先囚。本月23日,黎智英的保释申请终于获高等法院批准,律政司不服,向终审法院提交上诉文件,终院将于本年度的最后一天,即31日早上开庭处理。

港台节目《铿锵集:7.21谁主真相》揭露警方勾结黑社会,引致警方政治打压,以记者查册时做出控虚假的罪名逮捕节目编导蔡玉玲。查册乃调查记者常用手法,为的是揭露真相,港府偷偷修改查册指引,再冠以罪名打压传媒人。

此外,9月警方还私自修改《警察通例》下“传媒代表”定义,删除早前承认的香港记者协会及摄影记者协会会员证持有人为传媒代表的内容,这表示学生记者、网媒等均被警方视为不合法采访,直接打击香港的言论自由。众所周知媒体拥有第四权,监督政府包括警方,警方作为被监督对象,没有权力发牌给监督者。

而香港新闻自由的排名在今年跌至新低,降至第80位。

香港公务员要向党表忠

国安法通过后,香港全体公务员被要求或宣誓或签署声明,确认拥护《基本法》并效忠香港政府,拒绝者无法升迁、调任,严重可面临解雇。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公开威胁,若拒绝签署声明,或要求相关人士离开公务员队伍。以后公务员将无法行使其公民权利,包括言论自由、集会和游行的权利,甚至在个人脸书发表反政府的言论都将被视为违反誓言。过去被要求政治中立的公务员如今被要求向党表忠,公务员队伍被赤化已成事实。

2020年的香港被一片阴霾笼罩,虽然未知何时日出驱散阴霾,但相信只要港人保持希望,坚守信念,传承香港精神,总有拨云见日的一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