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厚植能力的契机-在疫情中受教(组图)

作者:严长寿 发表:2020-12-26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武汉肺炎 中共病毒 严长寿
台湾厚植能力的契机-在疫情中受教。(以下图片来源皆为Adobestock)

严长寿:“从疫情中受教,是台湾厚植能力的契机。”让多元的文化经历时间的淬炼,慢慢绽放

如今疫苗虽然已现曙光,但离全球解禁还有漫长的等待岁月,甚至持久战才刚要开始,更遑论恢复正常生活的时间。

对比世界其他国家,台湾疫情控制相对稳健,杰出的医疗水准、严谨的疫情指挥,加上大家的努力,得以让世界刮目相看。但我们不能心存侥幸,在疫情停滞中,我们的心态不能停滞,更不能白白空手而回。这是一次“厚植自己的能力”最好的机会,我们除了受灾,还必须从中“受教”。

从观光旅游来看,如果我们还停留在推广三、四十年前的行程,早就不足以承载未来。但我们却也见识到,因国境封闭,原本专营国际旅游的业者,纷纷转向国内的旅游业者争抢生意,在无学习、无规划的情况之下,不但没有提升台湾旅游的品质,反而因政府的推波助澜,衍生了国旅乱象,让本来承载有限的国旅市场,极有可能再次重蹈几年前迎接陆客潮的景况,再一次未蒙其利,深受其害。

当我们已经走向一个新的文明之时,身为旅游业的伙伴,更有义务把大家带向一个新的境界。过去我们有好几位文化人、美学大师和禅学大师,曾在不同时期带团远赴国外的美术馆、博物馆参访学习。

学员不惜付出高昂的代价,就是为了学得深,学得好,学得有价值。我们可以大胆提出一种想像,如果现今团员的素养都大幅进步,语文能力比导游更好,历史掌故也懂得比导游更深、更广,甚至从业同仁应自许“人人都是美学家、各个都是文化人”之际,领队就不能再靠佣金、杀价来揽客,必须努力与时俱进,蜕变成为有国际视野、文化内涵的角色,而现在正是整个台湾旅游脱胎换骨的一个大好机会。

脱胎换骨“转大人”
脱胎换骨“转大人”。(以下图片来源皆为Adobestock)

脱胎换骨“转大人”

谈这些不是批评,而是对曾经共事的同业更深切的期许。如果我们还停留在弹性凑假的热潮里,持续大力撒钱、搞内需、鼓励暴起暴落的消耗型态旅游;对游人本身是磨损;对资源来说是剥夺;对旅游观光业的提供者是消耗;对自然环境是伤害,那么我们的生活文明、旅游观光品质及文化深度,就无法普及和深化。

从积极正向的角度放大来看,这波疫情也正好是台湾整体难得“转大人”的契机。过去台湾一直高喊产业升级,可是一直未有成效,政府应该趁此机会,舍弃那些进入门槛低、容易下手的低垂果实(The low hanging fruit),把经费与资源用在刀口上,例如,产业界原来缺乏的人才、学术界原来不足的技术,可以借此调节、补课;让待业的大学生得以学习实务的经验;让产业界的老师傅、技师们趁这个空档,可以培养下一代的伙伴,甚至辅导那些因少子化面临倒闭潮的学校,积极改制,让教授重新进修,学生再次学习,而且特别聚焦在AI无法取代的生活能力与美学素养,力求全面性的转型升级,努力摆脱单一语系的市场思维。

如今疫苗虽然已现曙光,但离全球解禁还有漫长的等待岁月。
如今疫苗虽然已现曙光,但离全球解禁还有漫长的等待岁月。(以下图片来源皆为Adobestock)

博雅于生活

如果我们的教育还在教导未来机器可以取代的内容,迟早会被淘汰。可以想见未来十年之内,一个人若只有一项单一的技能,并不足以支撑未来。在科技时代,也更加凸显跨界学习与“博雅教育”(liberal education或称general education通才教育、全人教育)的重要。

贾伯斯在去世前几年成立了公司内部培训人才的“苹果大学(Apple University),请来哈佛、耶鲁等名校的讲师开课,除了教授公司决策与科技专业之外,也强调沟通技巧、文学、艺术、音乐与舞蹈等素养的培养,因为光有技术,产品将欠缺文化与内涵,更无法创造出感动人心的品味,科技最终还是走回了人性。

台湾到目前为止,很幸运的都没有封城,当我们在为自己能正常生活及健康的盼望明天而感到深深确幸之际,我们其实更应该利用这段沉潜期,广泛的为自己增能、进修,看几本大书、接触经典的古典音乐、戏剧、增强体力、投入自然奥妙深处,甚至沉淀心境,与自己相处。当我们的生活因为懂得音乐、文学、戏剧、山海拓展等经验时,生命将有所提升。

放大格局来看,如今台湾社会已经发展出各种成熟的生活风貌,不管是脚踏车、三铁、冲浪、山海体验等等,也逐渐成为年轻一代更正向面对生命的态度。此外,原住民文化、生活体验、多元的民宿风情、小镇文化,这些都是我们能够发挥的优势,可以吸引更多世界的朋友前来欣赏,生活的文明需要时间的淬炼,生活的精采也将在各个角落慢慢诠释和绽放。
 

本文整理、节录自严长寿《我所向往的生活文明》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