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台防疫 外媒作家:来台生活正常得离谱(图)

发表:2020-12-26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疫情指挥中心
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台湾成功防疫经验备受国际肯定。图为疫情指挥中心官员(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26日讯】因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台湾健保署将民众健保资料结合旅游史警示,让一线医护即时分流,成为防疫关键,此举获国际医院联盟评选为全球卓越学习案例。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张上淳也向外媒分享了更多台湾防疫经验。另一位来台一年的彭博专栏作家也感叹,台湾生活正常得离谱。

台湾获选全球防疫卓越案例

中央社报导,为因应武汉肺炎疫情,国际医院联盟(International Hospital Federation,IHF)今年共选出全球103家俱防疫贡献的医院,另在全球选出5个卓越学习案例,台湾健保署名列其中。

健保署署长李伯璋表示,这次获IHF的肯定,显示台湾防疫成就备受国际认同,成为全球各国防疫新典范,不仅是台湾全体医疗人员的殊荣,也将是台湾未来推动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时一大具体贡献实绩。

他提到,为因应武汉肺炎疫情爆发,许多医疗照护系统对于跨单位资讯交换常常遇到许多困难,因此也影响病患权益,很多医疗院所不得不采取创新措施因应疫情的变化,而其中不少的转变也加速了医疗服务的正向改革。

李伯璋说,健保署利用健保云端查询系统结合出入境资料,让一线医护人员能即时得知每位患者的旅游史、职业别、接触史、群聚史,对于医疗院所病人分流及诊断决策有极大贡献,透过数位科技防堵疫情,也被IHF认为是台湾确诊病例少及死亡率低的主因之一。

台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张上淳也在受访日本朝日新闻时表示,台湾早期能控制住疫情的主因,是彻底进行入境管制,让病毒进不来。台湾政府去年12月得知中国发生详情不明的新型肺炎后,认为有必要提高警戒,立刻对搭乘直飞武汉航班的旅客强化检疫,之后观察疫情状况,强化检疫对象逐步扩及中国全境。

张上淳回忆称,今年1月2日,他接到疾管署署长周志浩电话,委讬他成立专家小组,一开始召集传染病专家6、7人,于1月5日召开首次会议。当时考虑到武汉肺炎有人传人的可能性,在中国政府同意下,疾管署人员1月12日前往中国了解疫情。之后这名疾管署人员回报,当时中国政府表面上说,武汉肺炎“不会人传人”,但透过别的管道从得知会“人传人”。

张上淳强调,台湾早在出现首例确诊病例之前,就提早采取防疫行动,是因为2003年SARS疫情的教训,因此进行相关修法,允许在紧急时刻成立拥有强力权限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让专家可提供建议,并成立疾管署等。

彭博专栏作家肯定台湾防疫

彭博负责科技新闻的专栏评论家高灿鸣24日撰文表示,年初在美国纽约接到指示要出差至彭博国际总部10天时,他还特别要求长官能否让他待久一点,因他对17年前台湾严重的SARS疫情惨况仍余悸犹存,他当时认定,台湾肯定将再度成为疫情热点,而纽约则会相对安全。

如今10个月过去了,高灿鸣说,“这个假设错得有多离谱。”

高灿鸣感叹,当纽约、伦敦、墨尔本等城市纷纷封城防疫,台湾各地的商业活动大多维持开放。过去几个月来,他在台湾听过音乐会、跑过马拉松,在公共泳池练泳,在完全开放的健身中心运动、在挤满人潮的酒吧畅饮、出席过晚宴。“我坦白说,这一年在台湾的日子简直正常得离谱。”

他还表示,耶诞节的前一个周末,台北的饭店宴会厅忙着办婚宴,他不仅与朋友一起出席晚宴,还到人来人往的夜店续摊。就连这篇评论文章,也是他带着笔电在台北一处热闹咖啡馆里打出来的,不远处有三五好友聊着天,唯一会让人联想到疫情的,是顾客因饮食而暂放一边的口罩。

高灿鸣夸奖台湾人自动自发配戴口罩的习惯。他说,“台湾已展示出真正自由的样貌。”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