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债已经2.3万亿美元 外汇储备还够吗?(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2-26 0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债 美元 外汇储备
中国外汇储备有不足之忧。(图片来源:Panumas/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2月25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9月末中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22,944亿美元。中国每年进口货物、服务、技术需要两万多亿美元的资金,因此外汇储备有不足之忧。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外管局)12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末中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22,944亿美元,较6月末增长1,620亿美元,为连续第七个季度上升。

外管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新闻稿中表示,外债增长主要由债务证券增长推动。“预计未来外债仍将平稳运行……下一步,外汇局将在推进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的同时,切实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长期外债余额为9,988亿美元,占44%;短期外债余额为12,956亿美元,占56%。短期外债余额中,与贸易有关的信贷占40%。

短期外债是指偿还期限在一年以下的外债,也就是债务人在境内,债权人在境外形成的对外负债。

外管局的数据显示,从币种结构看,本币外债余额为8,970亿美元,占39%;外币外债余额(含SDR分配)为13,974亿美元,占61%。在外币登记外债余额中,美元债务占84%,欧元债务占8%,港币债务占4%,日圆债务占2%,特别提款权和其它外币外债合计占比为2%。

不过,中国的外汇储备情况并不乐观,国际金融界普遍认为,目前中国的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是中国维持国际收支平衡的警戒线,如果外汇储备跌破警戒线,中国将面临外汇短缺。

中国每年进口货物、服务、技术需要两万多亿美元的资金,可是一年内要偿还的短期外债余额达到12,956亿美元,外汇储备实际上是不足的。同时国际资本投资中国的速度又在放缓,外汇储备的压力很大,中国有很多的商品不得不向外国进口,例如,航空发动机、芯片、专利技术等,甚至还有大量的农产品,玉米、大豆和大米等。

一旦外汇储备不足,北京当局将会面临非常被动的局面。分析人士指出,这也是北京当局提出经济内循环和提倡节约粮食的一个重要原因,发展内循环经济就是为了摆脱对进出口的依赖,节约粮食则是为了减少粮食进口。

很多中国人看到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这个庞大的数字,自然会想到,这么多美元,中国岂有外汇之忧?

经济学者程晓农认为,这庞大的外汇储备当中,六分之五不可随意动用,因为另有主人;剩下的六分之一远不够用。外资企业在中国的资产,随时可能要兑换外汇转出。外汇储备中来自外商投资约6千多亿美元;即使外企不同时撤资,而且当局一直在设法阻止外企这样做,但为了避免国际金融信用破产,对外企撤资和利润汇出所需外汇是必须准备好的。扣除上述两项,外汇储备只剩下几千亿美元可以动用,但那也有既定用途,每年都必须保证开支,即进口石油、粮食、制造业零部件等维持经济日常运转所必须的外汇支出,以及民航、船舶、国际保险等常规支出和出国者所需外汇。

那么,是否可以通过抛售美国国债、把储存在美国的黄金运回中国,而变相增加外汇储备呢?

前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在3月份时撰文表示,中国通过投资贸易等方式获得的美元,基本上都滞留在美国,表现为中国所拥有的美元资产(在金融机构的存款,或者用存款购买的美国国债等金融产品),相应的就增加美国的对外债务。其中,中央银行购买的外汇,就形成国家(央行)外汇储备。这就形成了外汇储备不同于现金或黄金的特性:“外汇储备只能用出去,不能拿回来”。外汇储备可以通过对外投资、进口、捐赠等方式用出去,但要“把外汇储备拿回来”则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