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情况下最好别喝茶 不养生还致病(组图)

发表:2020-12-26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喜欢喝茶,但是喝茶其实也有一些禁忌。
很多人喜欢喝茶,但是喝茶其实也有一些禁忌。

很多人喜欢喝茶,但是喝茶其实也有一些禁忌,一起来看一下。

这几种情况下最好别喝茶

1、饭前 空腹时不宜喝茶

我们知道,饭前喝茶会冲淡唾液,还会暂时使消化器官吸收蛋白质的功能下降。空腹喝茶对肠胃有直接的刺激,会使消化液被冲淡、稀释,影响消化,并且很多人爱喝浓茶,这也是不好的,这样很容易导致茶醉的现象。

茶醉:指饮茶过浓或过量所引起的心悸、全身发抖、头晕、四肢无力、胃不舒服、想吐及饥饿现象。尤其是空腹饮浓茶或平时少饮茶的人忽然喝了浓茶、或身体比较削弱的人喝浓茶,都很容易茶醉。

2、饭后不宜马上喝茶

空腹喝茶对肠胃的刺激,会使消化液被冲淡、稀释,影响消化。
空腹喝茶对肠胃的刺激,会使消化液被冲淡、稀释,影响消化。

饭后立即饮茶也会稀释胃液,从而影响食物消化。同时,茶中的单宁酸能和食物中的某些物质相互作用,给胃增加负担,并影响蛋白质的吸收。

最好在饭后一小时后喝茶,才可以促进消化,消除油腻。

3、不宜喝太浓的茶

古人云“淡茶温饮最养人”。不宜喝太浓的茶。浓茶含有较多咖啡因,茶碱也比较多,刺激性强,特别是女性在孕期更不宜喝浓茶。

4、不宜喝太烫的茶

太烫的茶水对人的咽喉、食管和胃刺激较强。据研究显示,经常喝温度超过62°C茶的人,胃壁较容易受损,易出现胃病的病症。所以茶泡好后,稍等片刻,待茶水温度冷却至60°C以下再慢慢享用。

5、茶与酒要分开食用

不少人在酒后都喜欢喝浓茶,认为茶水能够达到消食、润燥、解酒的功效,但实际上在酒后喝茶对肾脏是不利的。

茶水中所含的茶碱本身有着利尿的作用,但在酒后酒精转化的乙醇还未完全分解时,此时饮茶,人体会因为茶碱的利尿作用将乙醇引入肾脏。乙醇对于肾脏有着极大的刺激性,这一过程对肾脏功能将造成损害。

茶与海鲜要分开食用为宜。
茶与海鲜要分开食用为宜。

6、茶与海鲜要分开食用

鱼、虾、蟹等海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等营养素,而茶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如果吃完海鲜后马上喝茶,不但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海鲜中的钙还会与茶中的鞣酸相结合,形成难溶的钙,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

冬天万物收藏,寒气重,喝茶养生应以“御寒保暖、甘温养阳”为原则,而温和的红茶被公认为最适合冬季饮用,其味甘香醇、刺激性小,既能调养肠胃,又可保护心脑血管。

给你5个喝红茶的理由

红茶味甘性温、善蓄阳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能生热暖腹,增强人体御寒能力,尤其适合身体虚弱、畏寒怕冷、肠胃不适以及经常运动和从事体力劳动的人饮用。

喝红茶除了暖身御寒,还有许多健康好处。
喝红茶除了暖身御寒,还有许多健康好处。(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除了暖身御寒,一杯飘香四溢的红茶,还有5个不得不说的好处。

1、养胃消食

红茶属于全发酵茶,相对绿茶而言,对肠胃的刺激明显减弱,在制作过程中,茶多酚氧化成茶黄素和茶红素,有助消食化积、缓解便秘,还能保护胃黏膜,缓解胃溃疡。

2、保护心脏

茶黄素是红茶中最主要的功能性成分,它有助于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机率。

3、预防感冒

红茶中的儿茶素和茶氨酸能显著改善人体免疫系统功能,降低感冒和流感的发病机率。

4、提神消疲

红茶与绿茶都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冬季上午10点左右可以喝一杯红茶,有助于集中精力、保持清醒。

5、护齿杀菌

红茶中的儿茶素能帮助除臭,常喝红茶或嚼茶叶可以预防口臭。

除了红茶外,专家还推荐2种茶饮,不仅制作简单,而且适合大部分人在冬季饮用。

1、玫瑰花果茶

冬季大家的活动量较少,气候较干燥,想要在冬季进补首先要疏通气血,玫瑰花果茶再加上陈皮就是非常适合冬季进补的饮品。因为玫瑰花具有理气解郁、和血散瘀的效果,而红枣有补中益气、安血养神的作用,再加上陈皮,不仅气味芳香,又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作用。

2、桂花百合饮

冬季易患感冒咳嗽,用百合泡水喝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作用,再加上一点桂花,不仅有清热利湿、健脾除痹的功效,桂花更是芳香宜人,在寒冷的冬天令人身心愉快。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