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遇故知 港情侣封城下被善心人收留(图)

发表:2020-12-25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明说,要搭火车搬去另一城市,感到颠沛流离,不过事后庆幸好在找到这个房子,否则真要露宿街头了。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阿明表示要搭火车搬去另一城市,感到颠沛流离,不过事后庆幸好在找到这个居所,否则封城下真要露宿街头了。图为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25日讯】一对流亡英国香港情侣正在搬家,却突遇英国伦敦及周边地区封城,导致新房东临时通知取消出租,寒冬中他们险些露宿街头,幸得当地港人帮助,在百里之外的旅馆觅得住所。昨日平安夜,情侣二人更与一众港人在异乡同享港式圣诞大餐。

流亡情侣突遇封城 险些流落街头

据《苹果日报》报导,化名阿明与阿Ling年约20岁的港人今年10月初流亡英国,由于无法提供入息证明等文件而无法租屋,只能暂租Airbnb。几经转介下才有港人原因不签约将居所租给二人,并安排在12月20日入住。但英国政府因疫情严峻,突然宣布伦敦和周边地区封城,已经办理退房手续的二人启程前得悉新房东因封城不能如期出国,不能及时腾空房屋。二人变得无家可归,唯有向同样流亡英国的前本民前成员李东升求助。

转折之下,李找到距离英国伦敦百里之外在小镇上经营家庭旅馆的港人,得知对方答应后,二人即动身。阿明说,要搭火车搬去另一城市,感到颠沛流离,不过事后庆幸好在找到这个房子,因为酒店都关门,情急下又找不到其他单位租住,那就真要露宿街头。

到站后,李东升帮忙将二人的随身行李半推半抛卸下月台,正发愁如何将行李运送到目的之时,港人Doris以广东话问候,并主动提供帮助。原来Doris住在附近,与旅馆老板娘相熟,得知阿明情况后主动请缨为他们接风。阿明感激地说,阿姨不认识我都特意过来接我们,自己虽然身在异国都不会感到孤独。

旅馆布置得充满圣诞气氛,与上午时差点要在寒冬露宿街头的困境比,二人感到有些难以置信。旅馆老板娘Yumi也是香港人,她特意安排二人入住设有厨房的套房,这样他们可以三餐自己煮来吃,省去外出就餐的费用。

Yumi的外籍丈夫Peter提及中大保卫战,大批抗争者被围困在重大,被警方施以催泪弹、橡胶子弹等袭击,当权者步步进逼之下,眼见有香港年轻人流亡英国,无家可归,他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我们的旅馆反正因疫情丢空,所以没多想就决定帮忙。”

一众港人异乡共度平安夜

至平安夜,情侣二人商量是否应该煮些应节食物,门外传来敲门声。Doris、李东升及数个陌生面孔的港人进入屋内。旅馆咖啡室传来熟悉的香味。Doris见二人在异乡独自过圣诞,遂与友人准备了港式圣诞大餐,阿明很开心,而等候开餐期间,大家还禁不住大唱《愿荣光归香港》。

Doris还送上圣诞礼物和两对手套,希望二人可以保暖。情侣二人急不及待试戴,高呼“多谢姨姨!圣诞快乐!”叫得Doris热泪满眶,坦言“感觉很亲切好像家人一样。所以我想让他们知道他们并非无依无靠,至少让他们过个温暖的圣诞。”

无入息证明难以长期租住单位

当晚跟随李东升探访阿明的香港流亡者“蓝精灵”目前正在申请政治庇护。他表示,主要的难处是无法在英国工作。他解释指,通常在申请后的3、4个月,内政部会发出ARC(Application registration card,申请确认卡),可做指定工种的工作;但也许因为突然申请者人数增加或疫情关系,很多香港的申请者等候大半年仍未取得此卡,所以除了找热心港人经济援助根本无其他方法。”

此外,无固定居所令到新移民港人无法与英国政府保持通讯,英国政府只会以书信与对方沟通,虽然每次搬家都会通知政府,“但最后政府总是反应不过来,将书信寄到旧地址,这严重影响我们的申请进度。”

另外,无长期住址证明令他们很难申请银行户口,“疫情下大部份地方都不接受现金支付,所以很多时有钱都买不到东西。”他相信随着来英港人日益增多,大家将渐渐形成互助圈,可以缓解现时困境。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