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超市冻虾都裹层厚冰 是为了压秤吗?(图)

发表:2020-12-25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虾 冰冻虾
冰冻虾(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12月25日讯】的营养丰富,逢年过节或有什么宴会,华人餐桌上基本少不了虾的料理。不过也有很多华人抱怨,在北美很多地方,基本无法买到鲜活虾,在超市卖的虾都裹着厚厚一层冰,是不是超市在压秤?其实不是的。

裹厚冰的真正原因

其实大虾表面的冰又称为冰衣,是海鲜产品包装的普遍现象,也是国家允许的行为。这个冰衣可不是用来坑大家的钱哦。其实这层冰衣有以下作用:

1、隔绝虾与外界空气接触,起到保鲜、防腐作用。

2、延缓虾的氧化。因为海鲜蛋白含水量高,接触氧气后极容易发生氧化变黑。通过冰衣可隔绝氧气同时减少与微生物的接触。

3、防脱水作用。

海鲜蛋白失去水分便失去了细腻、鲜嫩的口感,冰衣也起到了保存水分作用。

4、保持海鲜的完整。

海鲜在运输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发生碰撞,有了冰衣的存在,可以最大程度的保持鱼虾的完整,卖相更好。

有网民好奇,如何给虾“穿上”冰衣?

首先,将挑选好的海鲜放入冷冻室,进行速冻。这个过程中,水分少、同时需要震动,防止相互粘连在一起;

其次,速冻后的海虾经过0-3℃的冷水,便会在表面形成一层薄的冰衣。在工艺上,也称为“镀冰衣”。这个过程可能会重复几次,为了保证冰衣的厚度。

不过,存在一些商家钻空子现象,给海鲜包上多层冰,而在包装上却不注明净重。导致市场上流传“一斤冻虾半斤冰”的说法。甚至看起来是大虾,解冻后,却缩小一半。正因为存在这种现象,才有了“限冰令”。限冰令提出,标准规定对虾的包冰量≤20%,如果超过这个标准,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海鲜买冰冻的还是冰鲜的好?

冰冻虾和冰鲜虾,哪个更好?

在北美一般有冰冻虾和冰鲜虾,谁好谁坏?其实这个不是绝对的。冰鲜的,在短时间内很新鲜,但如果时间稍长,变质速度是很快的!

冰冻的,如果是捞上来就在船上冻上,这种海鲜也是很新鲜的,吃起来跟活海鲜差不多,保质时间相对比较长,可以有好几个月。

挑买冻虾,你只要看一个地方就够了,就是看头下面的那些须与头的接触位置,如果很黑就是不能吃的了,如果是白色或者有点微红就是新鲜的。

如何挑选冰冻海鲜?

挑买冻鱼,首先你要用手摸一摸鱼肉要是否有弹性,再看鱼鳃,如果鱼鳃很红那就代表是新鲜的,如果鱼鳃暗淡而且有点范白那就不新鲜。

冰冻海鲜买回去的时候,最好再冰没有化,还处于冰冻状态的时候,就立刻放入冰箱冷冻室内,这样至少能保存两三个月。

另外,购买冷冻海鲜时,要注意观察包装是否破损,包装上如果有过多的霜或小冰晶,通常代表着重复冷冻,这类冷冻海鲜也最好不要买。因为海鲜最忌讳冰冻—解冻—再冰冻—再解冻,因为再冰冻起来的海鲜,吃起来鲜味会流失很多,而且储存时间也会缩短。因此,在吃冰冻海鲜的时候,最好吃多少化冻多少。

冰冻海鲜如何化冻?

冰冻海鲜化冻万万不可加热化冻或者放在水里化冻,这样的海鲜味道会丧失很多。正确的化冻方法应该是,在食用前的12小时左右,放在冰箱冷藏里或是在室温下自然化冻,这样能保留住海鲜的鲜味。

责任编辑: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