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通过台湾保证法 挺对台军售常态化(组图)

发表:2020-12-24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保证法》的内容旨在支援对台军售常态化,并协助台湾加强自我防卫之能力,支持台湾有意义参加国际组织。
《台湾保证法》的内容旨在支援对台军售常态化,并协助台湾加强自我防卫之能力,支持台湾有意义参加国际组织。(图片来源:军闻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日前通过《2021会计年度联邦政府拨款法案》及《台湾保证法》,并首次拨款支持台美“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该法案的内容主要在于支援对台军售常态化、支持台湾有意义参加国际组织等,目前只待总统川普(Donald Trump)签署,即可正式生效。美方这项举动在台湾引发舆论反响。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合作再升级 台美共推“妇女生计债券”
科技合作协定显台美互信 美众议员再挺台
驻美代表处正名“台湾”?外交部回应
乱世福地 陈建仁:台湾有5大奇“绩”
8年最大对外投资 台积电赴美案通过

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台湾保证法》 支援对台军售常态化

综合自由亚洲电台及三立新闻网报导,美国国会参议院于美东时间12月21日深夜通过《台湾保证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20),该法案将待总统川普签署后正式生效。参、众议院在通过“2021会计年度联邦政府拨款法案”时,其中也匡列300万美元的授权额度予“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同时将“2020年台湾保证法案”的本文纳入并案通过。

“2020年台湾保证法案”在参、众两院中,是分别由联邦参议员柯顿(Tom Cotton,R-AR)及联邦众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安格尔(Eliot Engel,D-NY)、共和党首席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R-TX)等议员提出。众院于去年5月已无异议通过,当时是以414票赞成、0票反对,以及17票弃权的压倒性高票数通过。

该法案的内容旨在支援对台军售常态化,并协助台湾加强自我防卫之能力,支持台湾有意义参加国际组织;另外,还敦促美国务卿检视对台交往准则,且对检讨结果、就《台湾旅行法》的执行情形向国会提交报告。

蔡英文去年5月8日被问及美国众议院无异议通过“台湾保证法”及法案内容时,她表示,该法案的通过,其实是再次显现出台美关系的密切友好,以及美国各方展现对台湾的支持,这也说明了台湾是国际社会不可或缺的伙伴。并强调,政府会持续与国际社会来一同合作,共同来保护民主自由,同时亦共同来维护区域之和平稳定。

针对参、众两院21日通过法案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2月23日表示,“‘2021会计年度联邦政府拨款法案’首度纳入拨款支应‘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相关活动的文字,匡列预算达300万美元,并肯定GCTF为台湾、美国及日本在印太区域共同推动公共卫生、执法、灾害救助、能源合作、妇女赋权、媒体识读,以及良善治理的平台,这充分展现美国国会两院肯定GCTF成立5年来的丰硕成果,极具正面意义,并有助未来台美日三方持续透过GCTF平台扩大与理念相近国家的专业交流及合作范畴。”

然而,美方此举仍引发中国当局的不满。中国官媒《海外网》表示,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赵小卓曾表示,美国迫切需要“台湾牌”,以为中美关系加码,并借此作为美国亚太战略之支点,以获取既得利益,“美国一步步切实加强美台官方关系,是挑战一中原则的危险信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则说,“中方注意到有关的报导,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国会通过包含涉华消极内容的有关法案。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借有关问题插手中国内政,不得签署和实施有关法案中针对中国损害中方利益的消极内容和条款,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合作和两国关系的大局。”

针对参、众两院21日通过法案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2月23日表示,这充分展现美国国会两院肯定GCTF成立5年来的丰硕成果,极具正面意义。
针对参、众两院21日通过法案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2月23日表示,这充分展现美国国会两院肯定GCTF成立5年来的丰硕成果,极具正面意义。(图片来源:中央社)

首次拨款合作意义重大 郭育仁:约束下任总统开启美台合作另扇窗

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这是美国国会首次正式拨款行政部门可跟台湾进行合作,意义重大。他说:“我觉得(美国)国会特别拨款台美合作架构,对新任总统上台后的台美关系又多开一扇门,让下任总统在此架构下继续台美合作项目。”

郭育仁表示,台美间的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是在马英九担任总统期间由外交部所成立的,涵盖范围十分广泛,包括食品安全、气候变迁、海事安全、非传统安全合作、机敏性科技保护、人口贩运、贩毒、反恐等。在去年加入GCTF的日本,也逐渐扩大此一架构合作,若无意外,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均有可能加入此框架。

郭育仁表示,此架构是超越国际主权问题之合作,具备高度战略位阶:“台湾可以透过这比较有弹性的框架,跟美国、跟世界民主国家实质合作,不像以前零散的签署协定的模式。有一点像化整为零,将非传统国家安全切成一块一块,在此框架进行,台湾这作法非常有创意。马英九时期不重视,因为他比较重视跟中国的关系,没有灵活运用,反倒在蔡英文任内在这个架构的美台合作很活跃。”

针对美国国会两院通过《台湾保证法》,郭育仁则认为,内容跟美国先前通过的《亚洲再保证法》很相似,相较其它6个尚在美国国会待审且关乎台湾的法案,包括台湾人平等雇用保证法及台湾学生奖学金法等,战略意义就没有那么明显。美国国会挑选这个时间点通过《台湾保证法》,具有政治表态之意味,显示美国国会两党有共识,希望能约束1月20日,让下一任总统在上任后,带领的美国行政部门会强化对台安全防卫承诺,“也是让中共看,尤其是香港议题这么突出时空环境下,美国会突显美对台安全保障的承诺。”

台湾属美国印太战略重要的部分 《台湾保证法》援台参加国际组织

《台湾保证法》法案表明,台湾属于美国印太战略重要的部分。法案还特别提及协助台湾发展、整合“不对称战力”,并支援水面、水底及防空战力。

法案还另外支持台湾参加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最高权力组织“世界卫生大会”(WHA)、“国际民航组织”(ICAO)、“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等国际组织,并且支援台湾以会员身份参加“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以及其它非以国家为必要参与条件的国际组织。在法案生效后的180天以内,美国国务卿必须要检视“对台交往准则”等档,并且重新颁布行政部门应当遵行的准则。

国会意见则认为,基于美台双方之价值、利益等因素,美国应该确认台湾是一个透过自由公平选举而和平产生的民主政府,美国对台湾的关系必须要符合双方长期全面、具备战略思维之目标。

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台湾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时,他表示,法案内容支持台湾参与好几个有意义的国际组织,并提及在安全方面会协助台湾提升不对称战力与台美军事合作。

李大中说:“美国友台法案有蛮高的重复,大同小异,从最早2018年《台湾旅行法》、之后《亚洲再保证倡议法》及《台北法案》都有类似条文,反映国会跨党派持续性支持跟帮忙台湾。”

至于《台湾保证法》如何改变台美关系?李大中认为,这取决于行政部门履行的力道、程度,很多时候是政治的判断及很多的复杂因素,其中包括台湾能否参与国际组织?除了美国说明外,还需要国际伙伴、友邦的支持及权力角力的国际现实,而中国大陆往往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