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战役国军为何惨败?原来是他暗中通共(图)

作者:林辉 发表:2020-12-24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在国共内战前,卫立煌就与中共暗中有来往。
早在国共内战前,卫立煌就与中共暗中有来往。(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卫立煌,安徽合肥人,曾任孙中山的卫士,后在国民革命军中先后任师长、军长、司令长官,军衔为二级上将。抗战后期,出任中国远征军司令,以打通中印公路扬名中外。国共内战期间,他于1948年1月中旬出任东北剿匪总司令,虽握有55万兵力,但却一再借故推诿拒不执行蒋介石的打通沈阳对外交通线的计划,还一再拒绝出兵解锦州之围,导致咽喉要道锦州被中共林彪部攻占,从而使中共在东北掌握了主动权。

东北战事失利后,卫立煌被蒋介石撤职并软禁在南京。1949年初,被释放,随即前往香港。1955年,卫立煌从香港回到大陆,周恩来、朱德等亲往车站迎接,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彭德怀等中共高层领导人还分别设宴欢迎。此后,他被委以人大、政协、民革中央高层职衔并担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并被毛赞扬其“爱国”,周恩来称之为“起义将领”。1960年1月,卫立煌因患心脏病和肺炎在北京死去。葬礼由周恩来主祭,骨灰入祀八宝山骨灰堂第一室,列于中共领导人之列。

事实上,早在国共内战前,卫立煌就与中共暗中有来往。其与中共相交可参见1985年文史资料出版社出版、由其秘书赵荣声所写的《回忆卫立煌先生》一书。赵荣声,中共地下党员,1938年2月,他受中共派遣,到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卫立煌部做统战工作,担任卫立煌的少校秘书,直至1941年。刘少奇曾从延安到洛阳找赵秘密谈话,嘱咐赵长期隐蔽下去,等待时机,并要做好随时应变的准备。

据该书披露,卫立煌抗战时就与中共交往颇密,并深受其思想影响。1938年4月,他受毛泽东邀请,绕道访问延安3天。席间,毛破例饮酒,两人还留下了8张合影。1939年忻口战役后,担任八路军直接上司的卫立煌三次与周恩来会面,之后还与朱德、刘少奇相见。期间,他曾要求加入共产党,但被婉拒。

当然,卫立煌的所为并没有逃过蒋介石的耳目。一位少将高参联络员告密卫立煌有“亲共”嫌疑。蒋派人调查,虽没确切证据,但终存疑虑。蒋曾对人如此说道:“卫会打仗,不懂政治。”1941年5月,蒋介石将卫立煌调任河南省政府主席,革去上将军衔,让其领饷奉养在成都的老母。对此,周恩来代表中共对卫说:“你是受了我们的累。”

1943年,蒋介石再度启用卫立煌担任远征军司令。深谙军事的卫立煌果然不负众望,与英美军队合作,取得了滇缅之战的胜利。

不过,卫立煌似乎并没有忘记中共。抗战胜利后,他被蒋介石闲置,出资让其出国考察。1947年,卫立煌在欧洲参访时曾秘密通过其夫人的姨侄女婿、与法国共产党有联系的留法学生左派领袖汪德昭致电中共,称“我意尽快结束内战,决心站到人民一方”。不久,汪德昭转告卫立煌,电报已通过某国,转到“有关方面”,对方希望卫立煌选择时机,做有利于革命之事。

1948年1月卫立煌就任“东北剿总司令”后,马上把汪德昭召到身边任“剿总”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以利与中共联系。同时还在军事上采取把国军主力集中于沈阳、锦州、长春附近按兵不动的方针。辽沈战役打响后又借口“沈阳只能固守以自保”而拒不执行蒋介石派兵增援锦州的命令,最后还暗中叮嘱廖耀湘兵团“保存实力,稳扎稳打,不可轻率冒进”而使之因行动迟缓丧失了与关内国军夹击林彪的时机。

显而易见,卫立煌正是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背叛了国民政府和蒋介石,帮助了不抗日、并在建政后危害华夏子孙的中共。对于有人质疑为何卫立煌不与当地中共地下组织联系并“起义”,《回忆》一书认为这是其“深怕地方上的党组织层层往上转,层次太多,容易泄密”,而他“自己没有兵”,想起义“也无能为力”。的确,当时的卫立煌难以全权调动军队,其一举一动,都有人向蒋介石密报,因此他只能通过按兵不动来故意贻误战机。

对于卫立煌当时为何不把信得过的秘书赵荣声召来,《回忆》一书解释是卫立煌不知道赵荣声在何处,而赵写来的信又被秘书处当普通信件处理了。另有资料显示,中共曾在1948年10月派于炳然去见卫立煌,进一步推动了卫立煌的背叛之举。

卫立煌与中共关系究竟如何,我们可从两件事中看出。其一,在1949年10月3日,中共建政后第三天,身在香港的卫立煌就发贺电向“毛主席”表示“竭诚拥护”并问候“朱副主席、周总理”。其二,1955年卫立煌回到大陆后,备受礼遇,死后也极尽荣光。如果不是其有“暗助”之功,如何能得到如此“回报”?

也许有人会问,中共不是1948年也将卫立煌列入战犯名单了吗?毫无疑问,中共是意在保护卫立煌,以免加重其“通共”嫌疑。这也就可以解释蒋介石为何最终将其释放。(如果是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的中共,卫立煌大概也没有后来的故事了。)

与郭汝槐、熊向晖、宋庆龄等潜伏在国民党内的高级间谍一起,卫立煌葬送了中国走上民主社会的前程。迄今,我们无法知晓是什么原因使卫立煌们走上了这条背叛之路,或许是中共虚构的美好前景让其自以为找到了可以奉献自我的所在?只是糊涂的他们没有想到所谓的“奉献”换回来的却是中共对中华民族的祸害。这样的悲剧又岂止卫立煌们呢?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