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英国新病毒株值得恐慌吗?(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0-12-23 1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COVID-19 英国 封锁
武汉病毒流行期间,人们在超市外面遵循社交距离排队。(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据英国官方数据显示,变异的武汉肺炎COVID-19病毒株已在两周内迅速传播到英格兰大片地区,表明它目前已成为某些地区大部分感染病例的原因。英国政府或宣布,英格兰将有更多地区从礼节日(12月26日)开始进入第四级限制(相当于全国封锁时的措施)。

武汉病毒发生了什么?

英国发现的武汉病毒新病毒株,据说其传播速度更快。“病毒株”是指具有遗传突变的病毒的新版本。新病毒株是Sars-Cov-2(武汉病毒的科学名称)的变种,Sars-Cov-2是导致武汉肺炎(Covid-19)的冠状病毒。

它已被命名为VUI-202012/01。这些字母和数字代表“正在调查的变种”(variant under investigation)和2020年12月。

令人担忧的是什么?

该特定变体由冠状病毒刺突蛋白中多达17个变化或突变定义。科学家认为,正是这些变化中的某些结合才使它更具传染力。

人们认为它们可以帮助病毒的刺突蛋白锁定在人体细胞上,并更容易进入人体细胞。

新的变种确实正在加速病毒的传播吗?

不一定,但是科学家说初步证据表明如此。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表示,它可能比其它病毒株更容易扩散多达70%,从而有可能显著提高“R率”0.4倍,R率用于衡量病毒的扩散速度。

“R率”在英格兰东部(1.4)和伦敦及东南(1.3)地区尤其显著。“R率”必须保持低于1,才能减少感染。

新病毒株更危险吗?

科学家暂时不这么认为。12月19日,当被问及新病毒株是否更致命时,英国首席医学官惠蒂(Chris Whitty)教授回答说,“就目前我们所知,答案似乎是'否'”。

英国公共卫生部的霍普金斯(Susan Hopkins)博士说,有证据表明感染这种新病毒株的人体内病毒载量更高。这并不意味着被感染的人表现更重的病症。

剑桥大学临床微生物学教授古普塔(Ravi Gupta)说:“它不太可能使人的病症加重,但可能会更难被控制。”

东英吉利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的医学微生物学家利佛摩(David Livermore)教授说,即使该病毒株更具传染性,也可能会减少致命性。

如果病毒引起轻度病症或无症状,它们可以更容易地传播,因为这意味着携带者毫不知情地继续日常生活,从而更广泛地传播这种传染病。

到目前为止,它的蔓延似乎集中在直到现在为止很少接触武汉肺炎的人群,例如肯特和东英吉利(East Anglia)。

“这可能就是新变种正在发生的事情,据说它更具传染性,尽管我们尚不知道它引发的症状是否更严重。但我们确实知道的是,封锁导致的附带损害是巨大的,从企业倒闭和大规模失业,到不良的心理健康和长期的孤独感。”

“在如此灾难性的背景下,英国政府不能忽视不研究新变种在家庭和医院蔓延的硬性数据的后果。”

病毒突变不寻常吗?

非也。季节性流感每年都会发生变异。在其他国家,例如西班牙,也观察到了Sars-Cov-2的变体。

但是,一篇科学论文认为,这种新变体中发生的变化的数量和组合可能是“空前的”。

迄今观察到的大多数突变被认为发生得较慢。同样,大多数变化都不会影响病毒传播的容易程度。病毒刺突蛋白基因中已经存在约4,000个突变。

是什么导致了突变?

这仍在调查中。一种理论认为,英国人群中自然免疫力的增强,使该病毒更难传播,可能迫使其突变以适应其传播生存。

另一个理论是,这种病毒是在长期抵抗病毒的慢性病患者中发展起来的,然后将其传播给其他人。

东英吉利大学医学教授亨特(Paul Hunter)表示,这是“合理的”,而且“很有可能”发生了这种情况。但是,他强调目前尚无法证明。

新的变体会降低疫苗的效力吗?

这需要更多的研究。

英国公共卫生部的霍普金斯博士说,在进行这些研究之前,科学家无法确定新的变体是否会降低开发疫苗的效力,以及降低多少。

她说:“这种疫苗会引起强烈的多重反应、免疫反应,因此这种疫苗的反应不太可能完全消失。”从理论上讲,当发生突变时,可以逃避疫苗产生的抗体。

但是疫苗会产生多种抗体,这些抗体会同时从不同角度攻击病毒,因此很难一次逃避所有抗体。

如果新突变确实对疫苗更具抵抗力,还可以对疫苗进行调整,使其更有效。

科学家将在实验室中培育这种新病毒株,以观察其反应。这包括查看它是否产生相同的抗体反应、如何对疫苗反应,以及对新病毒株进行建模。此过程最多可能需要两周的时间。

新病毒株从哪里开始传播的?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估计,截至12月9日当周,伦敦有62%的病例是由于病毒的新变种引起的。相比截至11月25日的7天中,这种新病毒株在伦敦导致的感染量几乎翻了一番(35%)。

人们相信,这种新的变种,被认为比之前的病毒感染性高70%,最早出现在肯特郡(伦敦东南部)的一名患者身上,然后进入了伦敦和周边通勤区。

在英格兰东部,估计该病毒株在截至12月9日的一周中,占感染病例的59%,比两周前的31%激增。ONS说,最近一周,东南部43%的病例是由这种变种引起的,略高于11月25日的39%。

英国其它地区的涨幅较小。在中部地区,这一数字从19%上升到27%,在西南地区,这一数字从27%上升到28%,而在西北地区,这一数字从12%上升到17%。

实际上,东北地区和约克郡的新病毒株引发的病例有所减少,病例百分比分别从18%下降到15%,和7%下降到5%。

区域差异似乎仅是整体爆发方式变化的结果:该变种在病毒传播最快的地区迅速流行,但在疫情减少的地区尚未流行。可能的情况是,当疫情在其它地区再次爆发时,该变体也会成为那里的主要毒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