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世宽曝汉光演习“封雪隧”秘辛(图)

发表:2020-12-23 1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国防部长、退辅会主委冯世宽
退辅会主委冯世宽12月21日缅怀当年开辟中横公路的荣民。(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23日讯】台湾退辅会主委冯世宽21日缅怀当年开辟东西横贯公路的荣民,他提到,当年3条东西横贯公路辟建有其战略考量,让国军兵力可在东西部转移,现今雪山隧道也有同样意义。对于日前国民党籍立委郑天财质疑退辅会“欺负原住民”,冯世宽说,谁再污辱退辅会,说退辅会欺压荣民,“我会再脱一次西装”。

横贯公路工程提供荣民就业机会 也为军事安全投入最大战力

中央社消息,为缅怀荣民建设北横、中横、南横3条东西横贯公路贡献,退辅会21日在武陵农场举行《筑路英雄》微电影首映典礼。退辅会主委冯世宽致词时提到,东西横贯公路是台湾重大建设起点,当时由退辅会主导,动员国军、退役官兵投入横贯公路开通工程,克服各种极严苛的挑战和牺牲,创造世界工程奇迹。

他表示,横贯公路工程是退辅会协助荣民就业计划的重要项目,在提供大量的荣民就业的同时,也为国家的军事安全和交通建设投入最大战力。

他回忆,当年美援挹注兴建3条东西横贯公路时,是以战略为考量,战时兵力可从东部转移到西部,或由城市战转为山地战,让中共军队无法一次占领全台,“甚至现在的雪隧,也有军事意义”。

冯世宽说,国军在2016年“汉光32号”军演首度纳入“雪山隧道封阻”演练课目,当时军方在雪隧车行导坑设置补给站,内藏军粮与医药器材,隧道内外部署燃油桶、消波块、废弃车辆、货柜、太空包、水泥预拌车、纽泽西护栏、独角砦、阻钉板及钢刺猬刺丝等十层阻绝设施,设施上并且加装诡雷装置。

陆军并在隧道内及雪隧前的蒋渭水纪念碑附近部署兵力,模拟敌军从正面或边坡进攻,国军以火力反击,演习过程逼真,最后敌军陷入我方包围,被一举歼灭。

冯世宽并揭露当年规划军演内幕,他当时接任国防部长,想到战时兵力转移非常重要,除东西横贯公路是通道,雪隧是从台北到宜兰、花莲最快速的通道,为了让官兵在演习有临战经验的感觉,因此提出“封雪隧”军演。

他认为,要让百姓了解雪隧在战时的军事战略与运兵、用兵的意义,所以带着时任参谋本部作战及计划参谋次长周皓瑜(现任退辅会副主委),向时任内政部长叶俊荣简报,得到叶俊荣允诺“全力支持”,因此就在当年汉光32号演习,演练战车部署、内部抢救、医疗、拖救及兵力转移等课目。

另外,国民党籍立委郑天财日前质疑退辅会“欺负原住民”,并与冯世宽发生冲突,甚至还朝冯世宽泼咖啡。

对此,冯世宽当天表示,今次特地选择在武陵农场,而不是在台北举办微电影发表,目的在于纪念荣民精神。因为如果当年没有荣民的辟路,“今天我们连山都进不来”。

冯世宽强调,“今天谁再污辱退辅会,说退辅会欺压荣民,我会再脱一次西装”。

之后他也幽默表示,他出席这场发表会没有穿西装有两个原因。一,如果他穿西装就无法显现他是主委;二,“我怕有咖啡”。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