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枪少年曾志健逃亡 司法不公下拒受审(图)

发表:2020-12-23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岁示威者曾志健去年十一在荃湾遭港警开真枪射击,如今踏上流亡之路。(图片来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19岁示威者曾志健去年十一在荃湾遭港警开真枪射击,如今踏上流亡之路。图为他去年12月出庭后离开法院。(图片来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23日讯】反送中运动期间,首位被港警开真枪射伤的少年“健仔”曾志健,子弹射穿肺部距离心脏仅3公分。劫后余生的他,被控暴动及袭警重罪,案件原定于12月22日再讯,但健仔缺席聆讯,被法庭颁下拘捕令。他在审讯前接受媒体访问,透露他10月与几名抗争者曾到美国驻港领事馆寻求协助,最终被要求离开。他表示,在国安法和司法不公下,绝不会“自投罗网”,宁愿活在拘捕令下流亡。协助健仔的组织Friends of Hong Kong(UK)表示,他现正与其他逃亡抗争者住在一起,不需要担心自身安全。

现年19岁的荃湾公立何传耀纪念中学学生曾志健,于去年反送中10月1日“没有国庆、只有国殇”游行当天,在荃湾遭一名警长近距离开真枪击中左边胸口,一度生命垂危,其后被暴动及袭警等罪名。12月22日,曾志健缺席区域法院聆讯。控方透露,他上次向警署报到已是10月24日,警方12月20日曾到过他报住地址,但找不到他,辩方亦表示未能联络到健仔。法庭遂对健仔发出拘捕令。

一行五人曾赴美领馆寻求庇护失败

健仔10月初上庭时曾表示有意认罪。《苹果日报》报导,曾志健日前透过海外组织联络该报,透露已改变主意,不会出庭受审。他改变决定的原因,是他今年10月27日曾与钟翰林等人前往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寻求庇护失败,钟更当场被捕。他不想被“不公义司法制度”加诸罪名,决定展开在地“流亡”生涯,再找时机离开香港重新生活。

曾志健、钟翰林和另外3名抗争者,当天在英国港人组织“Friends of Hong Kong”协助下,原计划10月27日早上前往美领馆。不过,早了10分钟到场的钟翰林迅速被警方国安处人员拘捕。其余4人几经扰攘,下午最终成功进入领事馆。曾志健说,当时身在属美国领土的领馆,心想终于有救了。谁料事态急转直下,一个小时后领馆职员表示无法帮忙,要求他们离开,他的心情犹如从天堂跌落地狱。

忧国安法下面临重刑 决定流亡

曾志健表示离开美领馆后非常害怕,不知是否有国安在等候他们。他预料警方有可能以国安法中分裂国家、勾结外国势力等罪名加控他们,连同本身的暴动及两项袭警罪,刑期了无止境,“觉得真是无路可退”,因此决定走上逃亡之路。

健仔认为,香港司法制度不公,拒绝再“自投罗网”。他现时的处境犹如走进另一监牢,同样失去自由,但他已准备好未来十年八载要用这个方式生活,至少享有“精神上的自由”,撇开被不公义的政权加上带罪的烙印。“如果有如果,如果知道(美领馆)无法帮助,或多或少有些后悔,不会孤注一掷。不过事已至此,一定会照顾好自己,怎样都不会放弃”,他说。

计划寻求庇护后,他已切断跟家人、朋友间的联系;计划流亡后,更切断一切对外联络,只跟上星期流亡英国的女友Aurora报平安,交代一个万一。他也没有向女友透露目前所在地或未来计划,只希望终有一天能在自由的地方重新相遇。

与曾志健一同前往美领馆寻求庇护一行五人之中,20岁的Ansen本身是美国公民,在香港长大,因抗争而面临非法集结、刑事毁坏等多项控罪。他接受《苹果日报》访问时指,当天前往是因为有美领馆职员主动通知愿意迎接,但最后却被不友善地驱逐他们。他说,5人是透过海外组织协助下请求美国领事馆协助,希望美方提供庇护收容所,在合适时机带他们离开香港。他称请求获美方确认,又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亦了解事件。

协助组织:健仔等人自由地生活中

Friends of Hong Kong(UK)22日下午代曾志健等人发表声明,指(中共)政权一次又一次打破承诺,把民选议员拉下来,在天安门广场屠杀自己的人民,“他们在双手沾满鲜血之后想世界忘记和原谅他们的作为。”在面对抗争的所谓“后果”,“健仔和我们都不约而同地觉得为了抵抗极权下而做的所谓罪行、刑罚都不应被接受,认罪和坐牢都不应出现在我们的选择之中,我们一定要继续坚持奋斗,为了那些被折磨和被杀的战友,我们一定要找方法继续奋斗下去。”因此,他们才会选择寻求美领馆的协助。

声明提到,“他们正在流亡,自由地生活中。”又提及曾志健等人现不需担心自身安全,正与美国公民Ansen住在一起,庆幸得到美国政府和多个国家的关注,“这些关注度和香港人为了自由和民主持续的前线抗争仍然对中共有巨大的影响。”

《苹果》引述资料显示,美国政府表明在国外的使领馆无权提供庇护,美国仅向在美国境内的个人提供庇护。

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回复该报查询表示,因私隐问题不评论个案细节,但强调一直关注香港人及美籍抗争者,并有保持联络,也欢迎美国公民寻求使馆协助,至今并无拒绝过的个案。领事馆又指,香港人的言论、集会等自由受《基本法》及《中英联合声明》保障,然而《国安法》一直在削弱市民基本权利。美方对港府持续利用执法人员达成政治目的深感遗憾,促港府确保司法独立,以及判决免受政治干预。

至于10月27日当天在美国领事馆外被捕的19岁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身负6项控罪,他日前被判侮辱国旗和非法集结2条罪名成立,正等候12月底判刑。另外他也被控煽惑分裂国家、串谋发布煽动性刊物和2项洗黑钱,待明年初再审讯。他至今未能获准保释,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上月在Facebook透露,关押钟的壁屋惩教所人员,要求钟步操超过4小时,导致他胃痛仍不能停止。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