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挥大棒压马云 网现暗涌 张五常反习?(图)

发表:2020-12-23 0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篇来自学者张五常的过往言论的、题为“你不让马云、马化腾垄断,中国经济搞不起来”的段子,过去几日在国内窜红。
一篇来自学者张五常的过往言论的、题为“你不让马云、马化腾垄断,中国经济搞不起来”的段子,过去几日在国内窜红。(图片来源: 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习近平当局连续整治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后,又挥起反垄断大棒,在中国业界造成寒蝉效应,传马云此前已向当局服软。不过一篇借张五常段子撑马云的短文,随后在中国网络窜红,疑“反习”暗潮涌动。

中共当局针对国企民企有连番大动作。在上月蚂蚁集团上市遭叫停后,“反垄断”成为中共官方打击民企在特定领域坐大的既定政策。12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就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提出警告。

中共12月11日举行的政治局会议,将“反垄断”定为2021年的工作重点。之后12月16日至18日,中共召开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提出的明年“八大任务”之一就是反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问题。

18至19日,中共发改委召开工作会议,拟定2021年重点工作,提出明年起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习近平再就就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提出警告。

12月21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宣布,2021年将修订“反垄断法”,正式执行这一政策。

有评论认为,这等于是不点名地把矛头对准了马云等互联网巨头,同时反映出中共没钱了,恐怕要大割一批韭菜。

在这个敏感时刻,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一篇题为“你不让马云、马化腾垄断,中国经济搞不起来”的段子,过去几日在国内窜红,但很快就被大陆网监封杀。翻查发现,文章出自经济学者张五常,是2018年9月张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邀请,在广州发表的讲话。

张五常当时提到: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个垄断者。读书跟你竞争,怎不想垄断呢?奖金我想要不让你拿。市场也一样。但说要公平竞争,竞争怎可能公平呢?考试我十次赢你九次,怎可能公平?公平竞争是说游戏规则要公平,胜负、能力本身是不公平的。

张五常说,你看马云、马化腾,都是垄断者,你不让他们垄断,经济就搞不起来。

近期诸多迹象显示,当局加强对马云及一众民营企业的控制,这番改变引发商界担忧及社会讨论,有网络写手为中国的私有产权“鸣冤”。国内有段子手就写到:马云的支付宝不是他的,是他雇佣的程序员做的”,这逻辑肯定听得舒服,但是换成“你的房子不是你的,是建房子的农民工的”,你就未必能接受了。(因此)私有产权是社会正常运行的一个基石,这条线是不能越过。

另外,中国商业资讯平台虎嗅网12月19日凌晨起停止更新一个月,外界猜测,这或许和该网先前一篇文章质疑“反垄断”,与当局不同调有关。

11月2日,马云等人受到中共4大监管机构约谈。次日,马云的蚂蚁集团上市计划被叫停。随后,中共先后发布规范互联网小贷、防范平台经济垄断的新规。“双11网购节”前夕,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被官媒集中打假;11月10日,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反垄断征求意见稿。

12月10日,马云创办的富商群体“湖畔大学”昆明分校规划项目,被当局叫停;14日,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的收购案被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顶格处罚。

12月17日,传出中央调查组已进驻阿里巴巴;12月18日,蚂蚁平台上的互联网所有存款产品,遭监管部门无预警下架。

一般认为,马云遭连番整肃,与他10月在上海金融峰会上批评中共监管部门,激怒了北京高层有关。也有资深媒体人指出,蚂蚁集团的网络金融产品,抢了中共银行系统的一块大肥肉,早就令央行等部门不满。这次马云撞上枪口,当局借机夺回金融市场的霸权。

但也有观点认为马云卷入高层权斗。马云与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有着惊人的利益勾连。阿里巴巴集团有深厚的江派政治背景,江志成所创办的博裕投资、刘乐飞的中信资本,还有多位太子党皆有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如今网络上掀起的“反习”声音似乎太过微弱。相反,据报马云其实早已经向当局认怂,愿出让部分股权求生。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知情人士表示,早在11月初,马云试图修复他与北京的关系,他主动提出将蚂蚁集团的部分股权移交给中共政府。

据称,这个之前没有被报导过的建议是马云在与中国证券和银保监会官员会面时提出来的,像是马云对当局做出的一份检讨。这次会面发生在11月2日,距离蚂蚁集团原计划上市日期只剩几天时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