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电 无法承受的事(图)

作者:闲言毛 发表:2020-12-22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停电
大陆最近多省大范围停电(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0年12月22日讯】近期,南方部分城市开始限电了。从网络上,可以看到世界小商品市场义乌,停电的地方很多,甚至,连路灯都关闭了。而长沙,也包括今天,有网友爆料,广州也停电了。

有一个视频显示,两排背着包裹、提着包的男女,纷纷走路。旁白说明,某工厂停电到年底,提前放假了。

正如有网友评论的那样,前半年是疫情限制,工厂没法开工,好不容易有订单开工了,却遇到了限电,订单完不成不说,或许还得承担罚金,等等。至于,因为限电要求,“工一休三”,或者“工二休三”,等等,更是有不少。

如此以来,这今年商家的日子将会非常的不好过。

只是,面对年底南方部分城市的限电,却给人一种很纠结的感觉。不管,对缺电的原因,地方有咋样的解释,但是,这缺电却是一种短期无法克服的事实。好在,按照发改委的说法,工业生产高速增长和低温寒流叠加,导致电力需求超过预期,到目前为止,电力供应保障平稳有序,居民生活用电未受影响。

说实话,看过发改委的说法,总是让人充满信心的。缺电原因两个,生产高速增长,低温寒流,用电量大。尽管用电需求大增,可是电力供应是平稳有序。平稳有序,这意思很清楚,电力供应没有问题,非常有秩序。啥是有秩序呢?秩序,就是有计划有安排,不乱套。

特别强调的是,居民生活用电未受影响。这说法非常到位,起码,让没有在限电城市的人们,心中踏实了。限电也罢,或者说缺电也罢,都不会影响居民生活用电的。

不影响居民生活用电的意思是说,居民生活中的用电绝对是可以保证的。既然如此,也就是说,缺电影响的只有非居民群体和非生活保障。问题是,话可以如此说,但是,从网络上曝光的并非完全如此。

比如说,有网友吐槽,22楼楼梯上下,空调被贴上封条,路灯要么全黑、要么只亮一半。当然了,这些因为没有电,导致的生活不方便,的确是个问题,但是,并非不可克服。

对缺电,或者限电,我担忧的是,网络如此普及,金融已经基本电子化的时代里,没有电,真的不会影响居民生活吗?有支付宝、微信支付后,恐怕没有人会保存现金的,那么,购物交易咋办呢?诚然,居民家里有电,可是商家要是没有电的话,那交易一样也无法完成。

还有,限电的时候,对如今大力提倡的新能源车又该如何呢?是可以使用呢?还是也要受限制?本来在环保的要求下,新能源车代替了燃油车,如今却因为部分城市缺电,那么到底该咋办呢?没有了交通工具,生活咋会不受影响?

再说了,我国并非如老美一样,也大幅度的补贴个人。体制内的单位好说,要是体制外的单位,受缺电影响无法运营,那么,这对那些从业者又该如何呢?本来,年初就不能正常工作,收入受到影响,如今又遇到缺电限制,经济问题谁来保障呢?

其实,对部分城市缺电的理由,我总是很难全信的。什么节能减排,什么生产用电大增,什么低温寒流,等等,难道说往年不是如此吗?2008年南方普降大雪发生雪灾时,南方都没有缺电,如今反而缺电了?受疫情影响,1月23日武汉封城,随后开始,包括南方在内,全国基本都是采取以封为标志的硬措施,此期间,各种节能减排,或者说类似的环保指标,应该都绰绰有余吧。如此,咋会因为指标而限电呢?

当然了,南方部分城市缺电是事实,至于理由,或许各有不同。但是,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也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要是连最基础的能源都无法做到保证,这样的影响将会是无法估量的。特别是,在当下金融电子化普及程度很高的背景下,要是缺电,或者停电,要是说不影响居民生活保障,恐怕很难让人信服的。

碳高峰,或者碳中和,这些是我国在12月12日气候峰会上的承诺,也是我国制定的经济目标内容之一。但是,拥有庞大的煤炭储量,全世界最成熟最先进的火力发电技术的我国,我以为最重要的是,要确保国内能源的正常与稳定。或许,也可以在火力发电技术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等方面,有更大作为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