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中国人的饭碗 当局今天审议立法议案(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2-22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粮食 危机 习近平 立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始审议反食品浪费法草案的议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面对步步逼近的粮食危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称要避免浪费,并加强立法监督。12月22日,作为中国立法机构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始审议反食品浪费法草案的议案。

12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岳仲明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反食品浪费法草案的议案。

岳仲明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十八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于12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

据其介绍,委员长会议建议,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长江保护法草案、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国防法修订草案、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海警法草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反食品浪费法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反有组织犯罪法草案的议案;审议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监察官法草案的议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草案的议案;审议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兵役法修订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军事设施保护法修订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草案的议案。

习近平在8月对餐饮浪费做了八字评价:“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并引古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习近平又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为习近平的言论进行数据支持,称中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粮食总产量的6%。

之后全国人大随即声称要立法。在8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表示,将透过多种立法、决定等形式,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具体明确规定。

据《新华社》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一级巡视员张桂龙介绍称,“将在具体立法工作中,在粮食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各个环节强化管理,有效减少损失浪费;特别是在餐饮消费环节,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

对此有民众质疑,这是限制餐饮消费还是浪费?什么标准算是浪费?

有学者认为,粮食问题本来应该通过市场来解决,政府起一个协调作用,但现在却把压力下压到老百姓那里,就变成了一场政治运动。政府机关的浪费很惊人,中共大量的浪费是百姓看不到的,国家级或省一级政府机关的内部食堂,那种奢侈消费,是慷国家之慨,这些都是长期存在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发布《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称,“十四五”(2021-2025年)期间中国有可能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其中谷物(三大主粮)缺口约为2500万吨。

12月10日,中国官方称今年粮食又“丰收”,并且比去年增0.9%。

不过,武汉肺炎疫情年初爆发以来,中国不断采购外国粮食。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前9个月,中国的大麦、玉米、高粱和小麦进口量同比增加83.3%至2086万吨,而且预计粮食进口规模还将创出更高纪录。

在今年武汉肺炎疫情和洪水灾害破坏下,中国粮食实际大幅减产,有中国大陆媒体估算过,减产幅度达到三成。但是,官方并未公布具体数字。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