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记者获家人探监 教育营黑幕曝光(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20-12-21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再教育营
新疆再教育营(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21日讯】中国当局强制关押新疆少数民族的行径,持续引发外界关注。近日有家属披露,新疆伊犁哈萨克族记者迪力夏提・吾力拜依和他的两个妹妹被送入“再教育营”羁押已达三年,目前迪力夏提的身体状况极差,亟需治疗。另有哈萨克妇女对本台投诉,其丈夫获释后遭当局禁止出境。

现旅居土耳其的古来夏通过女儿对本台说,她们近期获得来自新疆伊犁家乡的消息,她大哥的儿子和两个妹妹被羁押在新疆已经三年:“几个月前,好几个人传来消息,我的舅舅(记者迪力夏提)每一个月可以视频一次,我的两个姨妈(古来夏的妹妹)和她们的两位丈夫见面了。此前小姨妈见过一次丈夫,但是大姨妈从未见过丈夫。我们原来得到的消息是两个姨妈在不同的城市关押,现在他们说两个姨妈关在同一个地方。他们夫妻见面的时候没说什么话,只是哭泣。”

古来夏・吾力拜依的哥哥迪力夏提・吾力拜依是哈萨克族著名的记者、作家、文学翻译家、文学刊物总编辑。先后在《伊犁日报社》、伊犁州政治协会及《奎屯日报》从事记者、翻译及刊物总编辑等工作。二十多年来,迪力夏提曾翻译了《格兰特船长的女儿》等15本文学书籍,《自由》等30多本短篇小说以及3部超过150集的电视剧,例如《神舟》等。他的十多篇文章曾获得新疆自治区政府颁发奖状。

古来夏说,哥哥现被羁押在中国新疆伊宁县一个外表类似监狱的建筑物内,目前身体很差,需要接受妥善治疗(由女儿翻译):“他(迪力夏提)身体状况非常不好,见到的人说他特别瘦。还有就是我妈妈的侄女在哈萨克斯坦读书,她不停的收到来自新疆警察的威胁。有五、六个警察在微信上说,把你的身份证、护照复印件寄过来。”

部分获释新疆人仍然长期被软禁

最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哈萨克人向本台投诉,他们在中国新疆的亲友被当局羁押,希望引起国际社会关注。旅居哈萨克斯坦的新疆伊犁居民阿勒特乃.吐尔逊(altnay tursun)用哈萨克语对本台说,她的丈夫叶尔保拉提.胡斯曼住在中国新疆阿勒泰市阿比谭镇阿户迪克村,2017年10月27日被公安关押到“教育中心”,一年后获释:“到现在为止被监禁在家中,无任何自由和权利。我于2019年来到哈萨克斯坦,但是中国政府禁止我丈夫前往哈萨克斯坦。目前,我无经济来源,身体状况很不好,恳求西方国家和国际人权组织的帮助,早日让我与丈夫团聚。”

阿勒特乃说,她在新疆期间,被注射不明液体以及强迫服用不明药物,并且威胁她“如果把这些说出去,你的丈夫会死”。目前,阿勒特乃头发严重脱落,右眼视力模糊近乎失明。

自2017年初起,新疆当局大兴土木新建及改建所谓的“教育培训中心”,将数以百万计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送入教育营。

从新疆逃亡到乌克兰寻求政治庇护的哈萨克青年伊力森告诉本台,新疆各地的“再教育中心”有所不同,但对被羁押者的残忍程度大致相同。他说:“最残酷的是,离乌鲁木齐90公里的大阪城,这里所设的‘教育中心’面积很大;塔城市额敏县里的教育中心‘学员’人权严重被践踏;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照苏县的教育中心里看管的军警很邪恶,一个学员被打死,如鸿毛。生活在新疆的突厥语少数民族都逃不过进再教育中心‘学习’的命运”。

伊力森已经获得乌克兰法院裁定为政治难民,目前正等待前往第三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胡力汉、何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