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师传授的简易泡茶法(组图)

作者:池上麻由子 发表:2020-12-19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师传授的简易泡茶法
明师传授的简易泡茶法。(图片来源:Adobestock)

林鼎洲老师注1传授的享茶诀窍

乌龙茶跟平常在家喝红茶日本茶一般,可以轻松享用。只要一只小茶壶就能喝到美味的茶。

使用小茶壶的原因是,用大茶壶冲泡出来的茶偏淡,茶叶用量得增加,于是高级茶叶很快就会用完。区分茶壶的用法就像美式咖啡与浓缩咖啡一样存在差异。

享用美味高山茶的诀窍是,和其他乌龙茶一样都使用煮沸的热水,并且充分温壶。就算使用自来水,煮沸之后也能泡出好茶。

另外,用热水浇淋茶壶是为了保持壶内的高温。若是仔细揉成粒状的乌龙茶,高温冲泡会让茶叶舒展,可以彻底引出茶的美味。

泡茶时放太多茶叶反而不好。干燥的高山茶是小圆粒状,但加入热水冲泡后会膨胀撑开。放太多茶叶不仅浪费茶叶,也会让茶的成分无法充分释出,变得不好喝。冻顶乌龙茶的用量约为茶壶的四分之一,高山茶只要五分之一即可。

泡好的茶表面会浮现粉状物。那是茶叶表面的小纤毛或重要成分;粉状物多就是美味的上等茶。

明师传授的简易泡茶法
细看茶汤表面会看到细微的漂浮物。据冻顶人所言,不只是乌龙茶,好茶都会有这种漂浮物,因此要珍惜享用。(采实文化提供)

刚注入热水时,茶壶上方会冒出些许泡沫,这也是茶的成分,无须担心。如果很在意的话,可以再倒一些热水让泡沫溢出或用器具捞出。

注入热水时,大量的热水会溢出茶壶外,若有深一点的盘子比较方便。只要准备一只小茶壶和一个深盘,加上喝茶用的茶杯(没有可用小酒杯代替)就已足够。

喝中国茶没有繁琐的规则,不受制于器具或步骤也是其魅力所在。泡茶时也不必参考书本或盯着时钟计时。注入热水后随时都能倒出享用,真的轻松又容易。

最简单的作法是,从茶壶上方浇淋热水,待茶壶表面变干就是倒茶的时机。不过泡第一泡时需要注意壶嘴。壶嘴盈出的满满热水会在过了一段时间后咻地退回壶内。这正是茶可以喝了的暗号(请见下图)。起初因为茶叶相当干燥,得花一点时间才能让热水渗透至茶叶内部。第二泡、第三泡之后,只要浇淋热水,待茶壶表面变干即可饮用。滚煮冒烟的热水、加入适量茶叶,然后留意茶壶的状态,就是泡出美味茶的诀窍。

注1.林鼎洲老师:曾在台北市经营上园茶庄。根据学术理论,深入研究茶的品种、培育条件、加工等关于茶的一切。向传说中的制茶大师陈德意、陈阿跷习得最难的选茶方法及烘焙技术。佛学造诣亦深。

 

明师传授的简易泡茶法
因为表面张力,盈在壶嘴的热水突然被吸回壶内,看起来真是有趣极了。(由上至下,采实文化提供)

明师传授的简易泡茶法

明师传授的简易泡茶法

本文整理、节录自池上麻由子《穷究台湾茶:如何选购、享受台湾茶》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王承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