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泡温泉最舒压 盘点各国“泡汤文化”(组图)

作者:艾丽 发表:2020-12-17 1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国的泡汤文化及不同泉质的温泉也各不相同,各有特色。
各国的泡汤文化及不同泉质的温泉也各不相同,各有特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天泡温泉是最舒畅悠闲的事情,不仅可以除去身体的寒气,还可带来医疗美容、养生的效果,“泡温泉”就成了旅游必定安排最时尚的行程之一,而各国的泡汤文化及不同泉质的温泉也各不相同,各有特色。

不同泉质的温泉

因为特殊地理环境,就产生了不同泉质的温泉:

1、碳酸氢钠泉

数量最多也是最普遍一种,泉质的最大特色是无色、无臭,其中含有钠、镁、钙、钾、碳酸离子等矿物质,泡完后会发现皮肤光滑柔细不黏腻,俗称“美人汤”。

2、硫磺泉

带有硫磺味为其特色,包括青磺泉、白磺泉、硫磺泉,就是表面呈现青绿色,里面含有一种十分少见的微量元素“镭”,此种泉质对于改善皮肤病、痛风、肌肉酸痛有用。但因水质酸度过高,只有PH值1~2左右,具有腐蚀性,所以不宜泡太久。

白磺泉又称“牛奶汤”,呈现混浊半透明白色,对于改善慢性皮肤病、关节炎和妇女病有用。而台湾最著名“地热谷”就属于青磺泉的一种。

3、铁磺泉

泉色呈现透明中带点淡红褐色,水质含有铁,对缓解神经痛、皮肤病、风湿等具有效果。台湾北投的龙凤温泉、凤凰温泉、湖山里温泉,以及金山万里都看得到铁磺泉。

泡温泉, 水温保持在39℃~42℃,最舒服。
泡温泉, 水温保持在39℃∼42℃,最舒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海底温泉

全球仅有11个国家可以边泡汤边看海景的享受,其中台湾金山温泉,被誉为世界级的海底温泉,另一个是位于绿岛的朝日温泉。

海底温泉的最大特色,闻起来带有咸咸海味,是海水渗到地层深处,待压力太大后,热的海水才会再涌出地表,所以水温从50~100度都有,对于妇女皮肤、慢性筋肉炎、神经痛具有舒缓效果。

5、其他特殊温泉 

包括碳酸盐泉、泥浆温泉、硫酸盐氯化物泉、碱性碳酸泉等,其中各有不同特色:

(1)碳酸盐泉,带有黄浊色及咸味,泉水由地下涌出,含有丰富的铁、钡等矿物质,在水面上就可以看见漂着一层厚厚的矿物质,分布在台湾花莲瑞穗。

(2)泥浆温泉,是灰黑色的泥浆,泉质属于碱性含碘及溴弱食盐泉,对于改善皮肤病、风湿、关节炎、胃肠病等具有相当效果,可发现在台湾南部的关仔岭。

(3)硫酸盐氯化物泉,泉质无色带有咸味,对人类皮肤无刺激性,洗完后也不黏涩,是在台湾花莲安通。

(4)碱性碳酸泉,含有大量矿物质的,泡起来具有美白、保湿、促进血液循环等效果,分布在台湾台东知本。

台湾因为地理环境而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
台湾因为地理环境而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图片来源: 自由时报 )

各国不同泡汤文化及习惯

一般来说,日本人泡温泉着重于心灵的疗愈与享受。日本泡汤习惯在泡汤前先冲澡将身体洗净,不论男汤女汤都是以全裸方式入浴。

浇温泉水到身上这个暖身准备动作,日文称做“KAKEYU(かけ汤)”,也是有步骤的,通常由离心脏最远的部位开始,“右脚→左脚→右膝盖→左膝盖→右边腰部→左边腰部→腹部→右肩→左肩→后背”共10次,对身体逐渐适应温度比较安全。

同时他们不会将毛巾带进温泉水里,以保持干净温泉水的干净,通常他们会将毛巾放在头顶上、附近的架子上或是浴池边。日本人习惯泡进温泉前浇点温泉水到身上,先适应温度,水温保持在39℃∼42℃,他们觉得最舒服。

台湾因为地理环境而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因此许多人将泡温泉视为养生、放松身心的休闲活动。台湾必去温泉景点(1)台北北投温泉(2)新北乌来温泉(3)宜兰鸠之泽温泉(4)苗栗泰安温泉(5)台中谷关温泉(6)台南关子岭温泉(7)高雄宝来温泉(8)台东知本温泉(9)花莲瑞穗、红叶温泉(10)宜兰芃芃温泉(11)台东栗松温泉。

欧洲人泡温泉主要带有医疗作用,并作为一种休闲养生方式。温泉基本上是男女混合,穿上泳衣入浴。

欧洲10大温泉地方包括有:

(1)冰岛蓝湖温泉 Blue Lagoon(2)英国巴斯罗马浴场 Roman Bath(3)捷克玛丽安斯基温泉乡 Marianske Lazne(4)捷克卡罗利温泉乡Karlovy Vary(5)意大利蒙特卡蒂尼 Montecatini Terme(6)德国腓特烈浴池 Friedrichsbad(7)德国卡拉卡拉浴场 Caracalla Therme(8)法国雅漾活泉水疗中心 Avène Hydrotherapy Center&依泉医疗中心 Uriage Thermal Center(9)法国薇姿 Vichy & 理肤宝水医疗中心 La Roche-Posay Thermal Centre(10)匈牙利赛切尼温泉 Széchenyi。欧洲温泉理疗很有名,每年至少吸引数千万名的人,前往旅游享受一番。

美国也有很多天然资源可泡温泉及知名的温泉酒店,他们泡温泉视为一种保养方式,其中有六大不可错过的温泉胜地:(1)Hot Springs,Arkansas(阿肯色州温泉城)(2)Desert Hot Springs,California(加州沙漠温泉)(3)Glenwood Springs,Colorado(格伦伍德温泉)(4)Chena Hot Springs,AK珍娜温泉度假村(5)Berkeley Springs(柏克莱温泉)(6)Truth or Consequences,N。M。(真实与结果温泉小镇)。

泡温泉不多每5~10分钟就可以起身离开浴池休息一下。
泡温泉差不多每5∼10分钟就可以起身离开浴池休息一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泡温泉应注意事项

一般而言,泡进温泉后约5分钟左右就会开始发汗,所以差不多每5∼10分钟就可以起身离开浴池休息一下。

泡温泉应注意事项:

(1)有心脏及脑血管疾病,或高血压患者,这类的人若泡温泉,需注意水温不能太高,因为高温的温泉水会让皮肤血管大量扩张,血液更多停留在皮肤和肌肉血管里,导致心脏或脑供血不足,若出现胸闷、头晕、心慌症状,应立即离开温泉池。

(2)患有皮肤及呼吸等传染病的人,避免泡温泉传染疾病,影响他人。

(3)生理期或有妇科炎症的女性,此时应避免泡温泉再次感染。

(4)酒后、空腹,或刚吃饱饭的人,因为酒后泡汤会对心脏造成过重负荷,易引起头晕或脑溢血,导致发生意外,温泉水不高过于心脏,空腹不要泡汤,身体会因热量不足感到疲劳虚脱恶心等。吃饱泡汤,因温泉会加速胃的血液循环,会对胃的刺激很大,会导致消化不良,建议饭后2小时再泡汤,而且泡汤后记得补充水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