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地求生 苏宁能否靠马云渡过债务危机?(图)

发表:2020-12-13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宁 张近东 马云 淘宝
中国零售企业巨头苏宁正在面临着一场生死挑战。(图片来源:MNXANL/WIKI/CC BY- SA)

【看中国2020年1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虽然苏宁一再否认近期传出的资金链断裂的传言,但种种迹象依然在表明,这家中国零售企业巨头正在面临着一场生死挑战。为提振市场信心,12月11日,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15苏宁01债券将开始兑付。而日前的消息显示,苏宁掌门人张近东刚刚将公司全部股权质押给了淘宝中国。

据《腾讯证券》12月11日报导,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15苏宁01债券将于2020年12月16日开始支付债券本金和最后一个年度利息。

公告显示,公司已于2020年12月11日将到期应兑付的全部本息金额,足额划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结算备付金专用账户,以保障本期债券的按期兑付。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苏宁电器此次兑付百亿债券,既是为提振市场信心,也是稳住投资者在经历了华晨、永煤、清华紫光等一系列的债券违约后的崩溃情绪。

虽然苏宁一再否认近期传出的资金链断裂的传言,但种种迹象依然表明,这家中国零售企业巨头正在面临着一场生死挑战。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12月10日,苏宁控股集团股东张近东、张康阳及南京润贤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南京润贤”)已将公司全部股权出质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下称“淘宝中国”)。股权出质登记日期为2020年12月4日,合计出质股权数额10亿元人民币,与苏宁控股集团的注册资本金额等同。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润贤亦由张近东、张康阳父子持有,其中张近东持有南京润贤80%的股份,剩余20%则归属于张康阳。

除了将所持苏宁控股集团相关股权悉数质押,张近东还将其在苏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65%的股份也质押给了淘宝中国。

《叩叩财讯》报导说,一位长期跟踪苏宁的券商分析师认为,“张近东父子的此次股权质押应该是与苏宁近期的债务压力有关”。该分析师称,“利用苏宁控股和苏宁置业的股权向淘宝中国出质融资,则可能也是目前苏宁一方进行股权质押融资最好的且为数不多的通路”。 

2020年6月末的数据显示,苏宁电器未来一年内到期及回售债券本金余额达285.25亿元。仅12月中旬,就有超过百亿规模的债券到期。

对外界揣测苏宁此番罕见的质押大动作是因为债务压顶的无奈之举,12月10日晚间,苏宁方面公开回应称:“股权质押是正常的商业合作,对苏宁易购战略发展和正常经营无实质影响。”

12月8日,市场有传闻称,苏宁集团资金链断裂,在渤海银行的贷款已经违约,民生和建设银行已抽贷。

随后苏宁集团在其官方微博上紧急回应说传闻不实,公司已向有关部门报案,将追究造谣者及传谣者的法律责任。

叩叩财讯称,12月4日达成的股权质押合同,表明苏宁资金链断裂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此番出手救苏宁的淘宝中国,是苏宁易购第二大股东。截止到2020年12月10日,淘宝中国还持有苏宁易购19.99%的股份,与苏宁电器集团一起并列第二大股东之位,仅次于苏宁实控人张近东。苏宁易购也以140亿元入股阿里巴巴。

公开信息显示, 12月中旬,苏宁易购短期的还债压力巨大,其中规模为10.4亿元,票息为7.3%的“17苏宁07”将于12月14日到期;规模为90.6亿元,票息为7.3%的“15苏宁01”将于12月17日到期。

苏宁正在资金捉襟见肘的困局中越陷越深。除了当初认领恒大战投份额的200亿资金,随着恒大地产“文件门”的爆发无法拿回来之外,业绩的差强人意,也是其资金告急的另一道催命符。

据苏宁易购2020年三季报,今年一到三季度苏宁易购实现营收1808.62亿元,同比减少10.02%;实现归母净利润5.47亿元,同比减少95.4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0.09亿元。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