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术通天 东汉隐士准确预测火灾山崩(图)

作者:周晓辉 发表:2020-12-1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深山中的善长道术之人能准确预测未来。
古代深山中的善长道术之人能准确预测火灾山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华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神言、神迹比比皆是,奇人异事不断涌现。本文说说东汉末年的奇人和隐士樊英。樊英字季齐,南阳鲁阳(今河南省鲁山县)人也,生活在安帝和顺帝时期。年少时在三辅(今陕西西安周围地区)学习《京氏易》,兼研修《五经》。此外,他还学习并擅长谶纬之学,比如风角(占卜之法)、星算、《河》、《洛》七纬,可以预测灾异、推算阴阳变化。

虽然学问精深,但樊英并不愿出仕,而是长期隐居在壶山,以教书为业。因为他的学问和德行广受推崇,四方前来求学的人非常多,其弟子遍布天下。也因为他的名气很大,州郡先后请他为官方效力,他都予以拒绝。公卿推举他为贤良方正、有道之人,他也都不去应此虚名。

后来,皇帝都知道了樊英的大名。汉安帝初年,征召他为博士。建光元年(121年),又以公车赐策书,再征樊英与南阳郡孔乔、李昺、北海郡郎宗、陈留郡杨伦、东平郡王辅六人,只有郎宗、杨伦到了洛阳,樊英等四人都没有应召。

樊英擅长谶纬之学,可以预测灾异、推算阴阳变化。清焦秉贞《山水册.高阁望江》。(公有领域)

永建二年(127年),汉顺帝下策书备礼,用玄纁征召他,足见对其的重视程度。玄纁是传统文化中的色彩名称,最为神圣,分别象征天地,最早指黑色和浅红色的布帛,后来又指帝王用作延聘贤士的礼品。

对于顺帝的诚意,樊英以身患重病推辞。顺帝很生气,下诏让郡县将其强行送到京城。樊英不得已来到京城,但仍称疾不起。顺帝让人将其抬到朝堂上,樊英仍不起身行礼。顺帝大怒,对他说:“朕能生君,能杀君;能贵君,能贱君;能富君,能贫君。君何以慢朕命?”(大意是朕能左右你的生死、富贵、贫贱,你为何如此轻慢朕的命令?)

樊英回道:“臣受命于天,生死都由天决定,陛下怎能决定臣的生死呢?臣见暴君就像见仇人,立其朝堂绝不肯屈服,可得而贵乎?臣虽在布衣之列,但身处贫困却怡然自得,根本不想与万乘之尊交换,又可得而贱乎?陛下怎能决定臣的贵贱呢?对于不合礼义的俸禄,即使非常优厚,臣也不会接受;如果能实现我的志向,即使是粗陋的饮食也不厌弃。陛下如何能决定臣的贫富呢?”

顺帝无法使他屈服,由此更加敬重樊英,还让太医给他看病,每月送给他羔羊和酒,以表示尊重贤士之意。

如此过了两年,永建四年(129年)三月,顺帝为樊英设坛席,礼遇甚重,并赐给他几杖,待以师傅之礼,亦问他朝政得失。樊英感受到了顺帝的诚意,也不好再推辞,遂被拜为五官中郎将。数月后,樊英再称病重,顺帝知道不能再勉强,便下诏让他以光禄大夫的身份归家,并令地方官府送谷千斛,八月送给他一头牛、酒三斛,还说如果去世,可以中牢祭祀。樊英坚辞不受,顺帝仍旧下诏。

樊英拒绝出仕,且在受命期间并未提出任何有益的匡救之术建议,这大概是深谙盛衰之理的他,已经预知到东汉走向灭亡的命运是不可逆转的吧。

颇有道术的樊英,预测多有灵验。一天,他在教书时,有暴风从西方涌起,樊英对弟子们说:“成都着火着得很大。”他还含了口水向西方喷去,并让人记下日期和时间。后来有客人从蜀郡来,说“当天大火,有黑云从东而起,须臾间降下大雨,火于是灭了”。而他所说的日期与樊英喷水的日期正好相符,人们这才知道樊英非凡人。

一次,樊英在家中突然披散着头发,拔刀乱砍,妻子莫名其妙,问他是何故。樊英说:“郗在道上遇到贼人了!”郗的名字叫巡,郗巡是樊英的弟子,当时正外出远行。他回来后跟人们说,他在途中遇上了贼人,幸亏有一位披头散发的老人相救,所以没发生任何危险。

樊英在京城时,宫殿上有一架钟突然自鸣,顺帝忧心忡忡,以为是不祥之兆,公卿大臣们谁也不能解释,就问樊英原因。樊英说:“这是蜀岷一带发生山崩了,母亲崩所以儿子鸣。这不是当今圣朝要有什么灾祸。”过了不久,果然传来蜀地山崩的消息。

樊英在隐居期间写就《易章句》,世称“樊氏学”。颍川陈寔,年轻时曾跟随樊英学习。樊英有病时,妻子派奴婢拜问,樊英下床答拜。陈寔感到奇怪,问他,樊英说:“妻,齐也。死后共奉祭祀,按礼不能不答。”其恭谨若是。

七十多岁,樊英在家中去世,但有道术的他焉知不是施了个障眼法?

参考资料:

《后汉书》

《太平广记》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