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平均年龄升至38.4岁 中国老龄化危机日深(图)

发表:2020-12-12 1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龄化 劳动力 养老 三胎
不堪重负的养老体系、消失的人口红利,都让整个社会陷入老龄化的危机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实行了残酷的独生子女政策30多年后,中国开始尝到了恶果。不堪重负的养老体系、消失的人口红利,都让整个社会陷入老龄化的危机中失去经济活力。目前,中国劳动力人口(包括学生)的平均年龄已经从32.2岁上升到了38.4岁。有专家建议尽快开放三胎,以缓解人口危机。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0》。报告显示,1985-2018年间,中国劳动力人口(包括学生)的平均年龄从32.2岁上升到了38.4岁。其中平均年龄最高的前三个省份是黑龙江、辽宁、吉林。黑龙江的“打工人”平均年龄甚至超过了40岁。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导,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都位居全国后三位,人口自然增长率都为负数,也是全国仅有的三个自然增长率为负的省份。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分析说,出生率低有历史原因,东北的一大特点是国企占比较高,很多就业人员都在国企、行政事业单位,计划生育执行得比较严格,独生子女占的比例相当高。

数据显示,黑龙江0~14岁年龄段的占比为9.97%,在31个省份中位列倒数第一;辽宁这一占比为10.2%,位列倒数第三;吉林这一占比为11.76%,位列倒数第六。 尽管东北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比较高,但近几年整体人口数量在持续下降。数据显示,2019年三省人口共减少了42.73万人。

而人口流出也加剧了东北本就趋于严重的老龄化问题。东北多大型国企,这些僵尸企业犹如庞然大物,严重拖累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城镇就业人员2015年平均工资》,2015年东北地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7319元,低于全国62029元的平均水平。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2176元,低于全国39589元的平均水平,位列东部、西部、中部等地区之后。

收入水平差距使得很多青年人和技术人才选择了“孔雀东南飞”。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从2013年开始,东北地区常住人口持续7年净流出,人口净流出规模从2013年的0.79万扩大到2019年的33.17万,7年间合计净流出了164万人。

面对日益严重的人口危机,近日有专家建议放开三胎,引发网友热议。

放开二胎生育已5年有余,但收效并不大。关键是“后顾之忧”太多,年轻人不敢生,生不起。连官媒《新华社》也就放开三胎评论称,鼓励生育,要先解决后顾之忧。

评论说,由于计划生育长期推行,少子、老龄化问题已成为21世纪中国面临的最大灰犀牛之一。中国既面临人口总量即将见顶、远期将急剧萎缩的总量危机,也面临人口少子化老龄化日益加剧的结构性危机。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出生人口降至1465万,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2.6%,人口总量在“十四五”时期将不可避免进入负增长。人口因素变化缓慢但势大力沉,按照当前趋势,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效应彻底消失、受教育水平提高、城市化推进等,未来总和生育率将从2019年的1.5下滑至1.0-1.2左右。

以总和生育率1.0估计,到2050、2100年总人口将分别为12.1、5.2亿,老人比重分别为31.2%、53.4%。即使以总和生育率1.4稍乐观估计,到2050、2100年总人口将分别为12.7、7.3亿,老人比重分别为29.6%、40.7%。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