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 00后最突出(组图)

发表:2020-12-12 0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男女比例失衡问题显见,00后最为突出(图片来源:微博)
中国男女比例失衡问题显见,00后最为突出(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0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中国人口问题除了老龄化、生育率低和劳动力不足等外,还存在着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衡的问题。今日(11日),官媒报导指,盘点中国31个省市发现,00后男女性别比失衡书面最为突出。而性别比失衡带来的后果将直接体现在婚育问题上。

综合陆媒报导,据《中国统计年鉴(2020)》显示,从年龄结构上区分,截至到2019年,中国性别比失衡的年龄段分别是10-14岁、15-19岁,而这两个年龄段的性别比分别为119.10、118.39。几乎是出现了1名女孩对应1.2名男孩的局面。意指,中国“00”后的男女性别失衡最为突出。

另外,目前刚刚步入适婚年龄的20-24岁年龄段,性别比达到114.61,男女失衡也很严重。与25-29岁年龄段的性别比106.65相比,出现明显的上升。

而根据盘点,2019年,中国31个省区市中,有20地省区市的性别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四川以96.7的性别比位列全国性别比最低地区。从2016年至2019年这四年的统计数据上看,四川有3年均出现了性别比低于100。是唯一一个女多男少的地区。重庆性别比为100.2,排名在倒数第二位。

2000年-2019年中国31省区市男女性别变化一览表(图片来源:微博)
2000年-2019年中国31省区市男女性别变化一览表(图片来源:微博)

但值得一提的是,四川与重庆人口老龄化问题均较为严重。据《中国统计年鉴(2020)》的抽样调查数据,四川、重庆两地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都超过15%,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状态。

此外,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0)》抽样调查,天津男性与女性未婚人数的比例为2:1,排名全国第一位。

男女性别比失衡带来的后果

目前来看,男女性别失衡在婚育方面的影响较为明显。女性的短缺带来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对目前中国达到适婚年龄的一代而言——新娘不够了。而新娘不够,也意味着下一代的生育也自然会受到影响。有专家预期,许多剩余男性这辈子都无法结婚,甚至有些男性可能会为了结婚而走极端。

此外,中国女性短缺,不仅会对中国造成影响,邻国也会受到波及。例如,人权观察在2019年2月份发布的报告中就讨论了其中的一个后果,即缅甸向中国的新娘贩卖。人口贩子通常以免费送往中国工作为饵,诱骗成年及未成年女性,然后再将她们以3000到13000美元的价格,卖给找不到媳妇的中国家庭。在被卖身后,这些女性通常就被锁在房间里遭受一再的性侵,目的则是尽快使她们怀孕,给家里添宝宝。在分娩后,有些女性在必须把孩子留下的前提下,可以被允许离开。

有证据显示,类似上述的新娘移民和贩卖也存在于柬埔寨、北韩和越南,甚至还可能出现在中国及其他邻国。而人中贩卖也仅仅是众多的后果之一,包括社会不稳定、劳动市场扭曲和经济转变等。

计划生育一胎化政策是造成男女性别比失衡的重要原因

1979年6月陈云等人率先提出“一孩政策”,最后明确规定‘只准生一个’。1979年下半年起,中国大陆多地就按照一胎化的要求修改计划生育规定。1982年将“计划生育”定为基本国策,同年12月写入宪法。1983年创下上环、绝育、人工流产手术数量的多项记录。

自古以来,中国农民靠天吃饭,劳力多家庭就富裕兴旺,而且家族香火的延续靠的是男丁。然而一胎化这一灾难性政策,使得很多农村家庭为了生男孩,不得不选择性生产,造成男婴比例的迅速增加。计划生育通过各种惩罚性手段,不仅抬高了生育成本,也极大的降低了女婴生存下去的概率。例如强制避孕、强制堕胎和虐杀女婴。

在自然繁衍状态下,男女出生比例的正常值在103~107范围之内,即平均每出生100个女婴,就出生103~107个男婴。但由于男性在各年龄段的死亡率都偏高,所以总人口中的男女比例会逐渐趋于平衡。然而,由于中共计生政策的强行干预,中国男女比例失衡长期处于全球之最。2020年1月17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男性人口71527万人,女性人口68478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4.45(以女性为100)。男性仍然比女性多3049万。因此,有网友表示,不是这些男性找不到老婆,而是他们的老婆土里埋已有二十载。

有学者称,中共实施计划生育“一胎化”政策35年来,至少有4亿婴儿被强制堕胎,堪称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浩劫。而随之带来的社会问题也是层出不穷,把中国百姓拖进苦难的深渊。目前,中国社会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调、老龄化加剧、“人口红利”将很快消失、“用工荒”等问题日趋严重,而这些问题带来的恶果不可能在短时间内逆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