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求碰钉子 欧盟不惜让经贸论坛告吹(图)

发表:2020-12-11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旗帜
欧盟旗帜(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20年12月11日讯】有外媒报导,原本要举型的一场欧中年度经贸论坛,已经在11月低调取消了,其症结竟然是因北京不让批评者与会,但却被欧盟主办单位拒绝了。

根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未具名知情人士的说法指出,北京方面欲剔除的与会者,分别为曾经公开批评中国(中共)政府处理香港和维吾尔族人事务的欧洲议会对中关系的代表团团长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以及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的负责人胡谧空(Mikko Huotari)。

中方曾经尝试来阻止德国政学界人士和记者参加其他活动,而此次是第一次锁定了欧洲议会负责欧中关系的高层人士,也使得在中国与欧盟之间谈判双边投资协定进度缓慢之际,格外引发注目。

在第4轮的“中国-欧盟工商领袖与前高官对话”(China-EU CEO and Former Senior Officials Dialogue),原先订今年要以视讯的方式闭门举行,大约有40名来自于欧洲和中国的企业执行长、高层官员及学者等参加。

在往年与会者名单,从未引发争议,但共同主办的欧洲工商联合会(BusinessEurope)今年就拒绝了北京不让胡谧空与包瑞翰参加的要求,致使本届对话流产。

欧盟在去年把中国列为一个系统性对手,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之后,有多名欧盟高层官员批指中方散布假讯息。报导中写着,此场欧中年度经贸论坛的告吹,似乎显示欧洲对于北京态度已经日趋强硬。不过,主办单位仍坚持明年应该再度进行对话,以凸显台面下的暗潮汹涌。

欧洲工商联合会的发言人森纳坎普(Peter Sennekamp)表示,过去的3轮对话,是由布鲁塞尔和北京轮流举行的,可说是很成功,非常遗憾今年的对话“遭迫取消”了。

共同主办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用发言人的名义说,希望明年能够实际面对面来展开对话,还提及疫情迫使中方延后了与其他国家经贸对话。

关于今年的对话取消真正的原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只说,此项活动的目的是在促进国际经济研究及贸易合作,可是由于“部分参与者似乎并不符活动原则或目标”,而往年曾经有参与者违反了不得向外揭露会中发言者身分的规定。

中国欧盟商会的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表示,中方曾经要求不让一位企业代表来参与欧盟商会所举办的活动,他却拒绝照办,不过那场活动有办成。

伍德克于中国欧盟商会9月所发表的报告中,就批评“中国外交部内有为数不多,但却很显眼的‘战狼部队’”,他们在社群媒体推特(Twitter)上,与各国政治人物挑起战火。伍德克称,他们也明白告诉我,他们不喜欢我们报告分成好几个部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