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青说说】古人怎么看——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视频)

作者:刘翰青 发表:2020-12-11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仪合度三才定
五行得当江海平
乾坤顺位天地正
阴阳适配社稷兴
国祚盛衰虽为重
姻缘聚散亦非轻
蛟龙若能得彩凤
不啻手握百万兵

今天我为您讲述的,是汉光武帝刘秀的故事。

刘秀的声望和影响力,远不及秦皇、汉武、唐太宗、明成祖这些光耀千古的大帝,但是他终结王莽篡汉,建立东汉帝国,也是个有为青年。在两汉之间冷兵器的战场上,这个长相秀美,性格还有些懦弱的花美男,却留下了以两万汉军,击溃王莽四十二万铁骑的昆阳大捷,也称得上文武全才了。

有人说,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 刘秀能够开创出堪比“文景之治”的“光武中兴”,与背后默默支持他的贤妻是分不开的。但是这位贤妻,究竟是他被迫政治联姻的第一任皇后郭圣通,还是与他心意相通、天生相合的第二任皇后阴丽华呢?听完我讲的故事,或许会帮您作出判断。

刘秀的理想

刘秀,字文叔 ,长沙定王刘发之后,西汉皇室宗亲,乍听起来,身世显赫,很高大上的样子。但是,按照刘家族谱的记载,自西汉立国,到刘秀已历经九代,此时,与西汉皇室有血缘的人已经满坑满谷,刘秀的父亲刘钦只是济阳县令,勉强算个没落贵族吧。

汉哀帝建平元年,刘秀出生在济阳,就是今天的河南兰考。据说,刘秀出生时“有赤光照室中”(《后汉书・光武帝纪》),按预测师的说法:“此兆吉不可言”(《后汉书・光武帝纪》)。关于刘秀的外貌,史书上说“隆准,日角”、“美须眉”,就是高鼻梁,天庭饱满,还有两道漂亮的眉毛,称得上帅哥一枚,还真对得起他的名字。

二十几岁时,刘秀在长安太学学习,某日,刘秀和同学们路经长安主街,正逢执金吾——也就是京城卫戍司令出巡,场面壮观浩大,触动青年刘秀喊出了那句流传后世的名言——“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刘秀出世

阴丽华出身于新野大户之家,自幼便是闻名乡里的美人胚子,典型的“白富美”。阴小姐童年丧父,幼失祜持,但是母亲把她教养的很好,从不盛气凌人,而是性格温婉,善解人意,而且秀外慧中,颇有见地。阴丽华的母亲邓氏,与刘秀的姐夫兼知己邓晨是亲戚。刘秀拜访姐夫时,因缘际会的认识了阴丽华,并且在心中认定这个小自己十岁的女孩儿,就是自己的真命天女。

如果在太平盛世,接下来的剧情,很可能是,刘秀经过一番历练,实现他“作执金吾,娶阴丽华”的人生理想。但是,此时,正值王莽篡汉的乱世,莽新“非法建政”十余年,进行了一系列堪称古代版社会主义的改制,结果是,对外四邻交恶,对内压搾百姓,各种“折腾”把中华帝国弄的内外交困,导致怨声载道,民变四起。

刘秀的大哥——刘縯刘伯升也在家乡举事了,族人中胆小的,吓的到处躲藏,互相议论:“刘伯升这是要我们的命啊!”因为刘伯升起事,在王莽政府眼里就是造反,其实,反也就反了,古人本就认为“有道伐无道”是天经地义的,《吕氏春秋》中说“攻无道而伐不义,则福莫大焉”。只不过“非法政权”建立时间久了,很多人麻木了,把反对伪政府当成了天大的罪过,更怕连累自己。但是当众人看到刘秀穿着“反政府军”的将军服出现在面前时,都大惊“谨厚者亦复为之”?!—— 这么谨慎老实的人都造反了?!于是众人稍稍心安,由此可见,刘秀为人的低调与可信度。

于是,刘縯兄弟与其他绿林军将领拥立刘玄为帝,打出汉家国号,建元更始。王莽立即调动四十二万铁甲精锐,扑向只有八、九千汉军的昆阳。汉军众将都被莽军的气势吓的惊魂不定,平时性格柔顺的刘秀,此时却临危不乱,带领十三人十三骑突围,调来不足一万援兵,竟让数十万莽军“流血三千里”,只剩几千残兵退回洛阳。成就了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之一——昆阳之战。

与此同时,刘秀的长兄刘縯也攻取了宛城,兄弟二人计划,待刘秀立功封侯归来,便迎娶阴丽华。刘秀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领兵攻略颖川去了。

幸福仿佛就在眼前,噩耗却传来了,资质平庸而又妒忌的刘玄,在奸人的挑唆之下,杀害了身为大司徒的刘縯。想到与兄长从此天人永隔,刘秀泪如泉涌,送信人告诉刘秀,大家都盼望他率众为兄报仇呢。

娶妻当得阴丽华

刘秀可以带十三骑闯出数十万莽军的重围,九死一生不在话下,如今冲冠一怒是最容易的选择。可是为了灭王莽、复兴汉室的大计,目前不能挑起汉军内乱,他必须忍。刘秀赶回宛城,向更始帝“谢罪”。为了不给奸人可乘之机,他绝口不提昆阳大捷的显赫战功,没有为大哥服丧戴孝,言谈举止也毫无悲伤之色,并且还散出自己要成亲的消息。

每个女孩儿应该都有对婚姻的美丽幻想,谁不希望在众人的祝福中嫁给自己的如意郎君,过上甜蜜的日子呢?更何况阴丽华这样贤良淑德、秀外慧中的大家闺秀,她也应该有一个美好的姻缘,得到丈夫的疼爱和保护。

然而,此时的刘秀,一方面可能面临杀身之祸,这个婚礼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让更始君臣放松对他的顾忌,说穿了,是为了救刘秀于危难。另一方面,刘秀长兄新丧,“每独居,辄不御酒肉,枕席有涕泣处”(《后汉书・冯异列传》),他的心在滴血,此时嫁给他,哪里有什么新婚燕尔。因此,这个婚礼,对阴丽华而言,不但不是幸福,相反,是一种委屈,甚至是一种侮辱。但是,阴丽华深爱刘秀,她愿意为救自己的心上人,忍下这种委屈,这才是真正的患难夫妻。

果然,更始君臣得知刘秀要娶妻,都松了口气,长兄大丧刚过,弟弟就张罗着娶老婆,这样没心没肺的人,应该没什么值得担心的。

更始元年六月,宛城里,刘秀终于把自己的梦中情人——苦苦等待他的阴丽华,迎娶进刘家的大门。相思数载,本该有多少绵绵情话,需要彼此倾诉,但是此时,阴丽华一边要抚平丈夫心里的伤痛,一边还要为丈夫谋划日后的出路。

更始元年九月,莽新政权灭亡,刘玄君臣准备从宛城迁都洛阳,前绿林军出身的将领们大多没什么文化,恢复汉朝礼仪制度的任务,只能由读过太学的刘秀来担当。新婚三个多月就要分开,刘秀与爱妻阴丽华依依话别,难舍难离,但是,阴丽华是位贤妻,知道怎么做才是对丈夫的支持,她要在新野娘家等待刘秀,鼓励夫君勿以自己为念,并建议他伺机脱离更始君臣的视线,去寻找能够自己立足、壮大的天地。

时势所迫

刘秀在洛阳“置僚属,作文移,从事司察,一如旧章”(《后汉书・光武帝纪》),更始君臣接踵而至,一个新的王朝已具雏形,这就是后代史家所说的“玄汉”政权。但是,刘玄这个君王德不配位,赤眉军归而复叛,河北各郡不接纳玄汉官员,天下离乱。

刘秀没忘记爱妻的叮嘱,借机请缨平定河北,刘玄立即命刘秀到河北“镇慰州郡”(《后汉书・光武帝纪》),但是却一兵一卒都没拨给他,不过这没关系,重要的是,刘秀自由了,正是——“打破樊牢飞彩凤,顿开金锁走蛟龙”。

刘秀这个“光杆特使”一路东巡,考核官员,平反冤案,废除王莽苛政,恢复汉朝旧制,民心大顺,刘秀也组建了一支几万人的军队。与此同时,有个江湖术士王郎冒充汉成帝之子,在邯郸自立为帝,并且以封十万户侯为悬赏,通缉刘秀,拥兵十万的真定王刘杨,也归附了他。刘秀派刘植去游说刘杨,不要襄助王郎。这个真定王是个投机高手,他同意倒戈,不过条件是,刘秀必须娶自己的外甥女郭圣通为妻。刘植一惊,我家将军已有家室,难道你要郭姑娘做妾?刘杨哪肯答应,不行不行,刘秀必须以正妻之礼来迎亲。

听到这个消息,刘秀在营帐中眉头深锁,昆阳城下面对百万敌军,都没有如此困难。若不答应这政治婚姻,刘杨不肯倒戈,不要说剿灭王郎,恐怕连追随自己的人都难保全;可如果答应,怎么对得起爱妻阴丽华的真情厚义?

他举步来到帐外,将校们在等候他的决定。看着一张张熟悉的脸,刘秀暗暗咬牙,爱妻啊,对不起,不能为了我们两个,让追随我的将士们送了性命。刘秀被迫娶妻,将一场恶战消弭于无形,也为平定河北增添了助力,却从此苦了阴丽华。

郭圣通也是早年丧父,但和阴丽华不同的是,郭的母亲没有把女儿教好。郭圣通父母双方都是当地望族,不仅有钱,而且有势力,她的成长之路就像镜面一样平顺。一个从未经历过苦难的人,很难同情别人的苦难,却更容易变得自私而有心机。

郭圣通深知这是个政治婚姻,但是刘秀人长的帅气,脾气又好,且前程远大,因此郭十分满意,她尽快生下长子刘疆,以巩固自己的地位,此时,在表面上还看不出什么太大的端倪。

但是,当刘秀在洛阳登上帝位,并从新野接回阴丽华时,问题慢慢显露了出来。此时,阴丽华与郭圣通都身为贵人,地位相当。但是,阴丽华和刘秀于患难中结为连理,新婚三月便分别,别后重逢时,丈夫身边竟然多了个妻子,这是何等委屈?可贤淑的阴丽华忍了。但是,郭圣通不这样看,她认为阴丽华是自己的威胁,她向阴丽华暗示,自己背后有强大的势力支持。特别是,当刘秀准备封阴丽华为皇后时,郭圣通及其背后的势力,更是怒火冲天,郭的舅舅——那位真定王刘杨则蓄谋叛乱,被刘秀诛杀。阴丽华不愿与郭家争斗让丈夫为难,便以自己尚无子嗣为由,力劝刘秀立郭圣通为后。刘秀无奈,只好答应。

刘秀废

郭圣通若是个明事理的人,该对阴丽华心怀歉疚,如果自此善待阴丽华,尽心抚育子女,也未必不是圆满的结局。但是,阴丽华的忍让,在她看来,是软弱可欺,从此她更加变本加厉了。

东汉虽然立国了,但是江山尚未一统,刘秀还要平定地方割据势力。行军打仗的辛苦,郭圣通哪里忍受的了?只有阴丽华能与丈夫同赴征途,他们的第一个儿子——后来的汉明帝刘庄,都是在行军途中生下的。按理,郭圣通身为皇后,应该率众贺喜,但是她妒火中烧,没去。但,阴丽华和刘秀对此并未计较。

建武九年,阴丽华娘家失窃,她的母亲和幼弟都被贼人所害,阴丽华七岁丧父,全凭母亲一人养大,和母亲、幼弟感情极深,闻讯几次痛哭昏厥。有人怀疑此事与郭圣通有关,但是苦无证据,刘秀为宽慰阴丽华,下诏书厚葬二人,诏书中明言——阴丽华“有母仪之美,宜立为后,而固辞弗敢当”,等于昭告天下——是阴丽华把皇后之位让给郭圣通的。

郭圣通更加妒忌了,三番五次去骚扰阴丽华,逼得阴丽华躲到行宫去了,没多久,刘秀也跟着躲去了。郭圣通一腔妒火无处发泄,竟然打刘秀的庶子撒气,庶子就是她郭皇后之外,其他妃子生的孩子。刘秀虽然贵为天子,但是娶郭圣通为妻,生下长子,立郭氏为后,这一切都是为势所逼,而非刘秀的本愿。

提到事业、婚姻、家庭、命运,人们常说,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似乎只能顺从那种安排,否则就要大祸临头、天诛地灭。然而,冥冥中的安排,都是对的吗?正如人间有善有恶一样,冥冥中的安排也有正负之分。如果是正的,当然不可逆天叛道,如果是负的,一定要奋起反抗,绝不可屈从。

建武十七年, 刘秀终于痛下决心 ,发布了废后诏书。诏书上说,郭圣通“怀执怨怼,数违教令”,“不能抚循它子,训长异室。”——不能抚育教养其他妃子的孩子,指的应该就是她虐待刘秀庶子的事,这哪里有母仪天下的皇后气度?”“宫闱之内,若见鹰鹯” ——皇宫里就像见到了猛禽一样,可见郭氏平时有多凶悍,“既无《关雎》之德,而有吕、霍之风”—— 这句话厉害,“吕”指的是刘邦的皇后吕雉,为人狠毒到变态的程度,害死大将军韩信,残害刘邦其他的妃子,除了汉文帝刘恒地处偏远,躲过一劫,刘邦其他儿子都死于吕稚之手,包括吕稚自己的儿子——汉惠帝刘盈,也是因为见识了其母的变态残酷,满怀抑郁而死。“霍”是汉宣帝后霍成君,其母毒害了前皇后许平君,她才有机会成为皇后,之后又伺机毒杀许皇后所生的太子刘奭未遂。可见,吕、霍二人都是心狠手辣界的高手。

刘秀认为郭圣通做太后,会像吕后一样,嫉妒残忍,残害宗室幼子,阴丽华等其他宫人会落得戚夫人一样的下场,因此,刘秀拨乱反正一般的,立了阴丽华为皇后。历史证明,阴丽华之子——汉明帝刘庄乃有为之君,阴丽华作皇后,对郭圣通的子女视如己出,不负贤德之名。

婚姻与家国天下

有人说,刘秀是基于政治考量,抑制郭家势力而废后,果真如此,刘秀为何要在郭圣通被废之后,封郭的次子刘辅为沛王,封郭圣通作了沛王太后?而郭圣通的弟弟郭况被封侯,郭家众人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封赏,郭氏一族不仅没有就此垮掉,反而比以前更好。有人说,刘秀偏爱阴丽华,因私情而废后,如果是这样,刘秀何必以“吕、霍之风”这样严厉的词句来评价郭圣通?

刘秀这种治理天下都要用“柔道”的奶油小生,对功臣不会赶尽杀绝,对过去的乡邻和旧友都顾念旧情,对糟糠之妻自然也不会移情别恋。郭圣通是做了什么天怒人怨的事才能让他口出恶言?或许她还没做,但她的野心已被刘秀察觉。刘秀经历了人生的课程之后,终于明白了什么样的女子该亲近褒奖,什么样的女人需提防远离。

刘秀晚年的作为,似乎与此遥遥呼应。中元元年,公元56年冬,此时距刘秀辞世仅仅几个月,他派司空冯鲂祭祀高庙,称吕稚不宜配享高庙,将吕稚的牌位迁出了高庙,而将汉文帝生母薄太后奉为高皇后,由此可见,刘秀与郭圣通二人,是在意识形态上不能相容,而远非个人恩怨可比。

您或许会说,家庭中男女之间的关系,只是私事,何必如此认真分析。但是中国古人也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如果每个细胞都不正常,甚至癌变,这个社会会变成什么样?相反,如果每个细胞都归正了,这个世界是不是也就太平了呢?由此可知,婚姻正确与否,并非一人一家的小事,而是关乎家国天下,乃至整个人类的大事。

责任编辑:夏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