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智峯银行账户被封事件提出的重大问题(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0-12-09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智峯
许智峯(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9日讯】许智峯流亡后,他全家在香港银行账户很快就被封,不仅引起华人世界,也引起了金融界的广泛关注。虽然部分账户现已被解封,但这个事件的发生提出了一些重大的问题。基本的问题就是,习近平不断绞杀港人的反抗意志,系统地清除支持港人自由的制度和社会基础以推动专制统治,会不会导致另一种方式的“擦枪走火”,比如说,引爆全面的货币战,尽管美国和中共双方原本不想走到这一步?

现在得到的消息是,汇丰等几家银行是在得到警方口头通知、而没有司法机构正式法律文件的情况下,就封掉了许智峯全家的账户。这种做法事实上冲击到了自由世界基本秩序的底线,也就是说,美国和西方不可能容忍这种行为,因此,完全有理由对汇丰等相关银行做出严厉惩处。而这种惩处则可能给中国经济秩序带来突然且难以承受的冲击,令中共迅速升级与美国和西方的对抗,以至双方走向全面摊牌。

从汇丰迅速恢复许智峯的家庭账户、同时又否认曾关掉这些账户全部功能的事实来看,这个事件可能不是北京计划所为,而是香港警方目无法治的结果。即便如此,也无法否认这样一个总趋势:北京在香港推行恐怖政治,所有在港机构和个人,都处在一种惊悚不安的氛围下。在这种氛围下,警察肆无忌惮,百姓处处小心,所有人都不得不面对自由秩序死亡而新秩序又不提供任何安全保障的大转折。北京当局下决心终结一国两制,基本假设就是,美国和西方对中共下此狠手无可奈何,大不了,来一个留岛不留人,像卡斯特罗那样,把不能接受中共专制的那些人全部赶走。北京当局还相信,这个留岛不留人的过程,不仅可控,甚至不会动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现在看来,北京当局启动的这个终结香港自由的过程,并不像他们希望的那样可控,而是既给中国经济也给整个世界秩序,尤其是金融秩序带来了很大的风险。自由世界对不愿被奴役的港人打开了移民之门,尺度之大,超出北京预料,这就意味着若有大批专业人士从香港出走,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将不保,而移民把多年积蓄和投资集体撤出,将危及港币与美元挂钩机制,从而危及到中国的外汇来源和储备规模。这样一个发展趋势,会不会像当年日本面对石油资源不足而做出自杀性战略决策?这已是一个很多人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许智峯选择全家流亡,无论对他的战友还是敌人,应该都不是太大的意外,真正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香港当局对他的流亡做出了这样强烈和草率的反应。这种强烈反应说明北京和特区当局确实害怕出现大量资金从香港撤出的局面,而当局的出尔反尔,则反映了他们的焦躁和恐惧。这不仅达不到杀一儆百,恫吓港人的目的,反而会极大地刺激香港的移民潮加速到来。也就是说,全球疫情结束,将意味着香港管制全面危机的到来。而自韩战爆发以来,香港就一直在中国和外部世界共存的全球秩序中扮演着一个有利世界和平的重要角色。那么,自由香港的彻底沦陷和管制危机的爆发,将绝对不会是一个局部性的危机,而是意味着东亚地缘政治平衡的重构,这不仅一定会冲击到大陆和台湾的稳定,也会直接刺激全球金融秩序的动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