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图携21瓶癌细胞回国 访美博士认罪(图)

发表:2020-12-08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企图携带21瓶癌细胞回国 访美博士认罪
企图携21瓶癌细胞回中国,访美博士郑灶松日前认罪。(示意图/非本文图片/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12月8日讯】去年12月9日,在美国哈佛医学院做访问学者的31岁中国博士郑灶松(Zaosong Zheng音译),因为企图携带21瓶癌细胞在波士顿机场飞回中国,被FBI当场逮捕的消息曾引发广泛关注。近日,这一事件终于有了下文,郑灶松在12月3日正式向法庭认罪。

根据哈佛大学校报的报道,12月3日,郑灶松正式向法庭认罪。在认罪书中,他同意在2021年1月6日量刑听证会后离开美国。不过,联邦法官将决定他是否面临进一步处罚。

机场被捕始末

2018年,中国中山大学博士生郑灶松,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进入哈佛医学院贝斯医学中心,主要的研究领域是膀胱癌与肾癌。

2019年12月10日,郑灶松本打算乘坐飞机回国,却没想到在波士顿洛根机场被捕了。

美国海关发现在郑灶松的托运行李中有21瓶未知棕色液体,上面有打字和手写的说明和笔记。同时,这些玻璃瓶都被被精心包装好后,塞入了袜子中。

海关怀疑这些小瓶“含有未正确申报或包装的生物材料”。随后,郑灶松便被带到了“小黑屋”接受询问。

起初,郑灶松一直否认这些小棕瓶与自己的研究有关,称“这些小瓶都是些无关紧要的东西”。

随着问询的深入,最终郑灶松不得不承认:他从自己所在实验室里偷走,并复制了同事的部分研究样本。

他告诉有关部门,回到中国后,他打算研究这些样本然后以自己的名义在发表论文,用以发展自己的研究事业。随后郑灶松被逮捕。(详情请看:哈佛中国访问学者偷拿癌细胞样本 回国机场当场逮捕

美国当局称,作为一位科学家,他涉嫌从美国实验室窃取研究成果。

联邦检察官表示,郑灶松可能被控运输赃物或窃取商业机密,这是一项重罪,最高可判10年监禁。

郑灶松被捕后,哈佛医学院下属的贝斯以色列狄肯尼斯医学中心立即将他开除,并表示他们将积极配合警方调查。郑灶松的签证也已经被撤销。

此外,法庭文件显示,警方探员在搜查郑灶松的公寓时了解到了更多情况。

他的前室友、同为医学研究员的Li告诉他们,郑灶松在12月9日出发之前,已经收拾好了所有的东西,这表明他已经不打算返回美国了。

2018年开始,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简称NIH)和FBI开始打击生物医学领域知识产权盗窃,目前正在调查数百个案件,其中很多涉及华人科学家。

多名“千人计划”成员认罪

自2018年起,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发现,千人计划成员涉及间谍行为,可能影响美国国家安全,对其中的成员进行调查,并有数人遭到起诉。其中包括:

1、2020年1月28日,美国检方起诉查尔斯・利伯,控其收受武汉理工大学每月最多5万美元的工资,以及每年15万美元的生活费;此外,武汉理工大学更为其提供了150万美元供其在武汉建设实验室开展科研。

2、2020年5月13日,美国克利夫兰诊所前雇员、“千人计划”学者王擎在家中被捕。其被控电信诈骗和未告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参与千人计划。

3、2020年10月27日,香港大学通过委任新任副校长申作军。申作军曾于2012年入选中国第7批“千人计划”成员。

4、曾在俄亥俄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领导一个自身免疫研究团队的风湿病学教授和科研人员郑颂国,在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申请科研经费时,隐瞒他参与千人计划以及与一家中国大学有合作的事实。郑颂国在得知美国开始对他进行调查后打算逃离美国。2020年5月22日,郑颂国在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准备乘飞机飞往中国时被捕。2020年11月12日,郑颂国在俄亥俄南区联邦法庭庭审时认罪。

责任编辑: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