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区系统”升级 专家:陆军战力大涨(图)

发表:2020-12-08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军售台湾战地讯息通讯系统,台湾专家表示,能够大幅提升陆军在战时通讯效能。示意照。
美国军售台湾战地讯息通讯系统,台湾专家表示,能够大幅提升陆军在战时通讯效能。示意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8日讯】美国军售台湾战地讯息通讯系统(英称FICS),台湾专家表示,过去军售比较偏重船坚炮利,而此军售金额不大,却能够大幅提升陆军在战时通讯效能,不仅保密又快速,且减少后勤需求,甚至连救灾也能派上用场。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国防部今天宣布对台军售案,出售总额2.8亿美元的战地讯息通讯系统。这是美国总统川普今年第6度对台军售,同时也是他上任以来第11次对台军售案。(详报导:川普第11度对台军售 政府部门纷表感谢)

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对此表示,根据美国陆军2019年为此案招商的公告内容显示,FICS是台湾陆军现用“战术区域通信系统”(IMSE),亦即所谓“陆区系统”升级方案。

梅复兴指出,此系统旨在提供战术作战中心跟野战部队间机动、保密的语音与数据通信。FICS将融合了无线传输、数据网络与分封化语音(packetized voice)等技术领域上的精进,还缩小占用量(尺寸重量、耗能、人员跟后勤需求等)。

他说,国军从1996开始引进了IMSE(陆区)系统,先后分成至少两阶段,投资金额逾5亿4100万美元。在印象中,上次采购还是2000年时,迄今已超过20年,的确也到应该提升换代的时候;于理论上,FICS应与陆军正委讬中科院发展的“迅合计划”(指挥管制系统)结合,并且提供数位化指管作业所需的通讯骨干。可他也点出,这次军购似乎显示,台湾似尚不具备自行研制整体性野战通信系统之能力。

军方人士指出,此军购案可说是陆区系统的升级案,而该系统采购迄今已约20年,也是时候进行提升了,未来这套系统抵达台湾之后,不仅能够用于作战时建立完整通讯,也可以用于国军在通讯不良地的救灾。

身为军事专家、全球防卫杂志采访主任的陈国铭受访时也说,此军购案基本上算是升级跟更新陆军现有的“陆区系统”,作用很简单,就是战场指挥官和下级单位的语音通话及交流,经过升级后,能更快速、有效、保密、简短。

陈国铭认为,过去台湾的军购较注重如战车、战机、军舰等船坚炮利,没什么人去注意炮兵、战车及后方机动站的联系,但是战术区域通信系统、战地讯息通讯系统能够无形提升陆军的战力,军方开始注重这面向是好事。

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的学者舒孝煌也认为,过去一直注重武器装备,可在现代战争的作战环境之下,通讯也相当重要;陆军的通讯跟海、空军不同,海空通讯几乎无障碍,但陆军受到地形、地貌、建物之影响,建立完整绵密的节点相当重要,若能够持续扩充节点,对指挥所来说,在战时就可以降低依赖民间通讯系统,甚至达到更加有效率的指挥管制。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