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边境食肆防疫有漏或致新一波疫情(图)

发表:2020-12-07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表示,港府未能在边境检疫方面做到“滴水不漏”,加上有酒吧等场地及市民不能严格遵守防疫措施,恐在圣诞再度引发新一波疫情。(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表示,港府未能在边境检疫方面做到“滴水不漏”,加上有酒吧等场地及市民不能严格遵守防疫措施,恐在圣诞再度引发新一波疫情。(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12月7日讯】香港爆发第四波武汉肺炎疫情,昨日确诊个案又破百宗。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认为根据过往三波疫情的经验,本港有能力在无强制全民检测和封城下,令病毒株如前三波疫情般自动消失,但港府现时未能在边境做到“滴水不漏”,加上有酒吧等场地及市民不能严格遵守防疫措施,恐在圣诞再度引发新一波疫情。

据《苹果日报》报导,袁国勇昨日接受电台访问,表示机场现时有多项防疫漏洞,如旅客行李或经机场员工的手套、过关时通过放置手机等随身物品的塑料盘,造成交叉感染。他又指,不少人并不清楚留样本的两小时前不能进食,机上也无提供相关资讯提醒旅客;深喉唾液样本至少要有4毫升,但样本瓶并没有刻度,当检测人员不能留意样本容量是否足够时,将影响检测准确度。他建议在机场目前旅客量不多的情况下,应先消毒有关物品后再重用,他指已向港府建议规定化验所将唾液量不够的样本报告上标明“份量不足”,并安排再次采样。

袁国勇估计圣诞期间有约2万名留学生返港,现时输入个案的阳性比例为0.4%,如此推测圣诞期间将有40至80宗输入个案,当中有2.5至5%是“漏网之鱼”,如果带菌者将新一株病毒株带入社区,随时引发新一波疫情。对于如何解决第四波疫情,他认为港府目前收紧防疫措施至7月时的水平,在不推行强制全民检测和封城等措施情况下,病毒株都会如前三波疫情般自动消失,但港府须落实所有措施,做好边境拦截,坦言“细节如果落实到,会大大减低外来输入的风险”。

截止5日,香港歌舞群组已经发现共约625宗确诊个案,是香港爆发疫情以来最大的群组。袁国勇批评,有自私的确诊者或名人不肯如实透露接触过的人士,为防护中心追踪制造困难。另外,他指有食肆、运动场所、酒吧等场所不严格遵守防疫措施,加之市民不配合防护中心的追踪工作,将令第四波疫情持续。他呼吁市民纪录自己去过的地方,并配合防护中心的工作。

袁国勇指,由私家医生做强制检测,找出带菌者的阳性比率由0.4%升至1.35%,显示检测可有效找出社区感染者,他呼吁公私营医生必须要求有病征者接受检测。

他亦提倡市民过一个安静的圣诞,避免聚会或到访人群聚集的地方,减低社区传播。他又提醒,若市民同时感染武肺和流感,死亡风险将会提高五倍,并吁市民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免双重感染。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