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拒独立调查 法律界轰破坏公众信任(图)

发表:2020-12-07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方拒独立调查法律界轰破坏公众信任
香港警队在反送中期间暴力镇压抗争市民,社会有声音要求对警队行为进行独立调查,但一直遭到警方和港府的拒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7日讯】11月19日,香港高等法院裁定警方执勤时须展示警员编号及行动呼号,否则违法《人权法》,同时亦批评投诉警察课和监警会一直未能有效处理对警方的投诉。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在6日接受访问时指,反对设立监警会之外的独立机制调查及处理市民对警员的投诉,表示已和律政署研究,稍后将对裁决提出司法覆核。邓炳强的言论遭法律界批评指其态度嚣张跋扈,破坏监警会仅有的争取公众信任的基础,只有独立调查才能挽回巿民对警队的信心。

港人一直对目前处理投诉警方的机制存疑,据《苹果日报》报导,邓炳强在受访时死撑现行处理投诉警方机制“行之有效”。当被多次追问另设独立机制,改善处理巿民对警方的投诉时?邓炳强则多番回避,拒作正面回应,其后又辩称自己“不是怕”,只是担心独立调查投诉警方的制度会导致对警员的不公平。

对于普遍香港巿民均对警队的持反感态度,邓炳强将其原因归咎为外界的“抹黑”。主持人问邓,警队不停澄清,亦不断有执法行动,为何社会还出现如此多“误解”,并要求邓交代市民对警方的投诉数字。邓炳强遂改口称情况牵涉“好多深层次问题”,包括港人对政府等不满,并指反送中运动至今,警方共接获600多宗投诉,其中六成结束调查并转交监警会审核,当中四成已审理完结,有部分警员被评定为“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他推称已就24宗个案训斥警员,其中5宗要进行纪律覆检,4人要面对“纪律后果”,而他所谓的“后果”则包括:“训斥,在行为簿上做纪录”。

监警会9月披露的数字指,去年6月至今年9月4日,反送中运动期间收到1,895宗投诉警方的个案,609宗是须汇报个案,其中包括205宗涉及殴打、捏造证据等严重指控。但截至目前仅有6宗个案有确切结果,包括2宗涉警员讲脏话的投诉证明属实,1宗涉及警员疏忽职守,未经举报但获证明属实。

在监警会2018至2019年度通过的2,466项指控中,经全面调查的有630项,其中56项被列为“获证明属实”,仅占整体指控的2.3%。在630全面调查中,16项被列为“未经举报但证明属实”,仅占当中的2.5%。

公民党资深大律师梁家杰曾任警监会(监警会前身)副主席,他批评邓炳强的说法完全没有道理。指在他出任警监会副主席时,已经认为该机构应该对,投诉警方案件有独立调查权,认为至今仍无独立调查力的监警会任人宰割,目前警察权利独大,不会允许任何外界人士独立监察。

他续指,邓炳强将个人的嚣张跋扈表露无遗,邓除了坚持警察自己人查自己人外,还有找包庇警方的人做监察角色,令监警会仅剩的可以争取公众信任的基础都被破坏。

前监警会成员、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表示,当年监警会进行内部研究和检讨时,均认为港府应该赋与该会独立调查权,说法与高等法院此前的看法完全吻合。对于邓炳强辩称独立调查机制会将对警员构成不公,张达明称,只有设立一个真正公平、公正的,调查投诉警方的独立机制,才能在整体上挽回巿民对警队的信心。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