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舆论》_《美国大选2020香港人的取向》

作者:刘超祺博士 发表:2020-12-06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言

香港政局动荡,美国大选成为不少港人的谈论议题。今次的美国大选,香港人普遍的取向是哪一位呢?

香港人政治意识

在讨论香港人对美国大选的普遍取向是哪一位候选人之前,可以先说一说香港人的政治意识。

在1997年之前的英治时代,普遍的的香港市民都不关心政治,“对政治冷感”是媒体、舆论对香港人的普遍评论,香港人只顾“马照跑、舞照跳”,并不关心政治。

然而,到了今天的香港,在中共紧密掌控下的“一国两制”、被中共视为历史文件的《中英联合声明》之下的香港,自由、民主不断的被大陆政权侵蚀和剥夺。因此,1997年之后,香港的社会运动、政治运动此起彼落,最为人熟悉的就是发生在2012年5月25日至10月8日的“反国教运动”,反对将“中国共产党文化”和亲共的思想灌输给中、小学生;2014年9月26日至12月15日的“雨伞运动”,要求中共落实《中英联合声明》下的“一人一票”选特首和民主选举立法会议员;2019年3月31日至今天的“反送中运动”,反对中共跨境执法和把在香港居住或逗留的香港人遣送反中国大陆受审;和“人大”(全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2019年6月30日通过《港区国安法》,并于7月7日强推给香港人;等等。

香港市民惊觉政治原来就在身边,你可能不关心政治,但是,政治都会找上门,影响你的日常生活,而且发展到界线十分分明,是蓝的,就是支持中共政权的、支持特区政府的;是黄的,就是支持为民主、自由抗争的、抗拒中共政权和特区政府把香港人在《中英联合声明》下应有的自由、民主剥夺的。香港现在在政治上的两极分化分化得非常严重,蓝、黄的界线分明,没有中间路线。所谓中间路线,就是不发声、不作为,眼见中共政权和特区政府从以前的渐渐蚕食以致近期的鲸吞香港的自由、民主而不发一句声音的,其实就是默认中共政权和特区政府对香港人民的施政,就是站在中共政权和特区政府的一边助纣为虐。

中共渗透

其实,中共不单止企图全面管控香港,它更加想操控台湾、控制全世界,这是它最终的目的,希望能够将它的党文化和影响力渗透全世界。怎知,四年前,即2016年,出了一个美国总统川普,今年又出了一个“中共肺炎”,有人称为武汉肺炎或者新冠状病毒。

民主对独裁

在川普对华的政策下,国际间对中共危害和渗透的警惕已经大大提升,疫情也进一步突显了中共的体制和消息封锁对全人类的危害。国际社会对台湾的文明、民主、自由与经济的发展也越来越被国际间肯定,从而对照到两个中国人的社会的两个不同体制的优劣,即是民主、自由对专权、独裁的两个政治体系。香港人争取自由、民主的坚持,亦都争取到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中共压制香港的自由、民主越大,国际社会对中共的制裁越强烈,因此,香港问题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对华策略的一个重要指标。

香港人支持川普

近这几年,行使强权的中共对香港、台湾的态度越来越不合理的强硬,对台湾文攻武吓,对香港严厉的打压香港人的民主和自由的诉求,令到“一国两制”荡然无存,这些的一切都令香港人,甚至全世界的人看透了中共欺骗的本质等等的黑暗面,公义的川普这一角色的出现,对中共摆出强硬的姿态。他在挽回平等的经济交易上对中共的作出加回关税的措施,制裁华为等电子科技发展公司以遏止中共在美国社会、国际社会上的渗透和影响力;“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在美国国会通过,由川普会签署生效;制裁部分打压香港的民主、自由的中港官员,更加突显出他抗拒专权、独裁,支持自由、民主。这些都成为了香港人在香港争取自由民主的依靠,很明显,普遍的香港人自然乐见一位美国总统能够站出来为香港人也好,为国际间独裁和民主的平衡也好,去对抗中共横盲的、强硬的专权。

基于以上的种种理由,普遍的香港人都会支持川普。

香港人关心美国大选

香港的政局、内部事务多年来受中共的干预,为了抗衡中共的干预,历年来香港的示威、游行活动接踵而来,令到社会动荡不安,因为香港的自由、民主的空间越来越被中共缩窄,美国总统川普曾经多次发声支持香港的民主抗争运动,香港人在过往的争取民主、自由的抗争中,不时都出现示威者挥动美国国旗的场面,希望藉着美国的支持去争取国际的承认,因此,美国大选成为不少香港人的关心的议题。

香港人支持川普连任

香港普遍市民支持川普继续连任美国总统的一边,理由是什么呢?

川普是否当选,可能会直接影响香港在国际空间上争取民主、自由的前景。在这种政治气氛的大前提之下,本人在网络上和媒体上的认识,认为香港人普遍是站在川普这一边,希望川普能够连任成为下一届的美国总统。另一方面,受到中共影响的亲共的、保皇的建制派人士认为川普庸碌、乱出招,他针对中国的制裁行动未必得到国际上的认同,可能对中国大陆的威胁比拜登更加轻,因此,在两者利害取其轻的话,这一批香港人亦都会支持川普继续成为美国的下一任总统。

香港人为了追求在“一国两制”下的自由、民主不变,经历了连串的社会运动,都在共产党的镇压下不但未见寸进,反而倒退,但是,渴望自由、民主的心仍未死,他们见到香港的民主运动间接影响了台湾总统选举,令蔡英文获得连任,但是在今次美国的大选上,虽然他们觉得美国表面上的自由、民主制度非常完善,但是,他们见到在总统选举上会受到中共的渗透和左右,他们担心不能令川普好像蔡英文一样获得连任,令到国际间的自由、民主倒退,所以,这一批香港人人坚决拥护川普。

以上是普遍的香港人支持川普继续连任美国总统的一些理由。

持有美国国籍的香港人支持川普连任

有些持有美国国籍的香港人支持川普连任美国总统,理由又是什么呢?

有些持有美国国籍的香港人忧虑民主党拜登上任后,政策会倾向社会主义的一面,若果是这样的话,施行重税是无可避免的,对中产或以上阶级的人士来说,就是加重他们的生活负担。加上他连篇丑闻,不确定他能否有效执政,再者,他们不满意拜登亲共,与中共的关系密切。这一类市民希望川普可以连任,继续维持低税制和对中共政权采取强硬的态度,能够克制中共,维护国际间普世价值的自由、民主,不被中共蚕食,令这一批持有美国国籍的香港人支持川普当选。

虽然川普四年前一上台开始就坦率得来得罪了很多阶层的社会人士,拒绝承认全球暖化、地球污染,退出“巴黎协定”等国际组织,因为川普深深的知道这类组织已受到中共渗透,一般人不明白内里的原因,所以觉得他态度傲慢、偏见、自我中心太强等等,但是他能够改善美国的本土经济,坚决对抗中共、反对共产党,维护公平、自由、民主,就令这一批持有美国国籍的香港人支持川普当选。

川普若果连任,他必定会在“中共肺炎”,或者称为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所引致美国的损失去向中共穷追猛打,因而会对中共在军事上、经贸上、电子科技上等等范畴继续全面采取强硬和制裁的路线。反观拜登是政治老手,与习近平有多年的交情,有很大机会会跟中共谈判、让步,为了个人和他家族的利益,甚至可能出卖美国和香港。故此,这一批持有美国国籍的香港人会支持川普连任。

亲中人士支持川普连任

泛民支持川普连任,这个不难理解,因为川普多次表达支持香港人争取自由、民主,但是,连亲中共、亲特区政府的建制派人士,也有不少是支持川普连任的。

香港的政界人士支持川普连任美国总统的原因:

以下是本人根据香港媒体《香港01》的报导加以诠释。

亲中共和特区政府的立法会议员,工联会成员黄国健支持川普连任。因为这次美国大选事在拜登和川普之间去选择,他还是选择川普。他以认为川普对付中共的政策是“打乱拳”,乱出招之余,很多政策都是为自己选举和争取选民支持而做的,即使他日后当选,对中国大陆也不足为患,况且,他的政策令美国衰退得更加快一些。

亲中共和特区政府的劳工界立法会议员、工联会成员陆颂雄支持川普连任。因为他以为川普当选对中国大陆和香港都有利,表面上,川普会打击中国大陆和香港的经济发展和介入香港的政治事务,但是,同时,都是消耗着美国本身的外交、政治和经济常的实力,与拜登比较,对中国大陆来说,他还是一个比较弱的对手。

另一位亲中共和特区政府的立法会议员,工联会成员郭伟强亦支持川普连任。他表示拜登和川普原则上两个都不支持,因为即使他们其中一位上任,对华的政策应该没有太大的改变,他以为川普的政策是突显“美国一国独大”和“白人优先”的政策,基本上是得不到国际的支持,如果川普当选,突显美国“一国独大”和“白人优先”的政策一定会更为突出,就更得不到国际间的支持,其他国家对美国也就更提高警觉,这点对中国大陆是有利的。

另一位亲中共和特区政府的立法会议员,工联会成员陈恒镔亦都支持川普连任。因为他认为拜登与川普两个都不那么好,但是,他以为川普会在自己的国家里制造很多麻烦事,令他无力去兼顾或干预外界的事务,世界会更和平。

其实,根据网络和媒体的消息,有一些与中国大陆有生意来往或者与中国大陆有任何形式联系的人士,这里有一部分人,虽然他们亦都支持川普连任,但是都不敢公开表态,恐怕中共秋后算帐,认为他们“政治不正确”。

总结

大选之后的这段日子,连连爆出美国大选的问题,譬如有:电子选票失实、失窃的选票在石堆下寻回、死去的人登记做了选民、邮寄的选票掉进了垃圾箱、邮差丢掉邮包、邮政署承认三十万张选票失踪等等。美国大选乱象横生,更加令人担心堂堂的一个美国大国的大选发生舞弊,号称一个制度非常完善的国家,这些乱局实在令人匪夷所思。属于民主党的区议员、前银行法规调查主任卢俊宇认为就是中共在背后参与去左右美国的大选,希望令到川普落选,当中涉及了美国的司法制度、选举的公正性、美国官员的参与等等的不合法行为。川普正寻求司法的公义去解决选举的舞弊情况,这个美国的总统大选已经进入了司法程序,令人怀疑大选向拜登倾斜,从中更突显出川普的正义形象,因此,普遍的香港人也见到这样的乱局,也希望川普能反败为胜,顺利连任下一届美国总统。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