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53家房企破产 开发商琢磨如何活下去(图)

发表:2020-12-04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企 破产 清算 房地产
2020年,已有453家房地产企业破产,平均每天1.5家房企被清算。(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这两年,最痛苦的企业莫过于房地产开发商了。随着政策的收紧,融资环境的改变,居民收入降低、消费锐减,房产企业躺着赚大钱的日子一去不返,每天琢磨的都是如何找钱,如何活下去。据媒体报导,2020年,已有453家房地产企业破产,平均每天1.5家房企清算

自2002年5月9日,中国国土资源部签发11号令《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之后,商业、旅游、商品住宅等各类经营性用地被推向市场,房地产正式进入杠杆红利时代,房产大佬们只要融到钱,就可以从公开市场上拿地建楼。

利用资金杠杆,融创、碧桂园、恒大、泰禾、富力等地产公司,都在这一时期成功实现规模扩张,销售额从百亿跃进到千亿。

随后的20年间,房价、地价被越炒越高,致使地产全行业负债率水平居高不下。

据《财经》杂志报导,2020年,房企债券到了还本付息高峰期,全年房企债券合计到期约8365亿元,比2019年增加1880亿元。

据《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0月31日,全国已有453家房企发布破产公告,平均每天约1.5家房企被清算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工地停工、售楼处关门,房企日子越发艰难。开发商们一边降价、打折、促销、回款,一边等待政府的救市政策,希望重新回到“正轨”,能继续融资扩大规模,拿地建房。

虽然2020年以来,中国央行三次降准释放流动性1.75万亿元救市,但“三道红线”彻底击碎了房地产企业的梦想。无奈,房地产业只能加大发债力度。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今年三季度,房企发债规模刷新历史纪录,中国境内外债券发行307次,融资规模约3247亿元,同比增长14%。

万科董事长郁亮认为,“三道红线”彻底给地产金融红利时代画上了句号。两年间,杠杆率过高的华夏幸福已经分了半壁江山给平安集团,而至今无人明确接盘的泰禾,股价从最高点跌去了近八成。

所谓 “三道红线”是指: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2.净负债率大于100%;3.现金短债比小于一倍。依据触线条数,房企被分为“红橙黄绿”四档,若全未触线,则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超过15%,每触碰一条,年增速上限降低5%,全部踩线,则有息负债规模不得再增加。

这一从未形成正式文件的“窗口指导”政策让整个房地产业陷入寒冬。

一边是房企拿地成本一路走高,另一边是房地产企业因急需回笼资金降价甩卖,进一步压缩了利润空间。各大房产企业只能在融资成本及管理上要利润。

而融资成本的高低,直接决定企业经营绩效。中国房地产销售三十强企业的有息负债动辄千亿,融资成本差一个百分点,一年就能差十个亿。

《财经》杂志报导称,政策、融资环境变化背后,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也悄然改变。随着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城镇化进程过半,房地产正在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化。有房不愁卖、卖房就挣大钱的时代一去不返。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