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留肝胆两昆仑 许智峯流亡获港人祝福(图)

发表:2020-12-04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12月3日宣布流亡海外,并退出香港民主党。资料图片。(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12月3日宣布流亡海外,并退出香港民主党。资料图片。(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4日讯】身在丹麦的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12月3日晚宣布流亡,并退出香港民主党,暂别香港。反送中运动以来,他因走在街头和议会抗争前线而备受打压,有9条控罪在身。近万名网民留言感谢他的贡献。他的议会战友林卓廷引诗“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祝福他珍重。同样流亡的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表示,愿与许在异乡继续抗争,“在回家的路上共同奋斗。”

3日晚上近8时,许智峯在个人Facebook专页发文,在结束一连三日的丹麦外访之际,正式宣布流亡,并退出香港民主党,暂别香港。民主党其后表示,中央委员会收到许智峯的退党通知,尊重和理解其决定,并已接纳其退党申请。民主党表示,许智峯“一直在抗争运动站在最前线,对香港的承担有目共睹”,衷心感谢他多年来在党内、议会、社区和公民社会各层面的付出和贡献,祝愿他及家人平安。

许智峯9罪在身 战友祝福“珍重”

反送中运动以来,许智峯经常现身大小游行抗议,在“前线”与警方周旋,试过无故被捕、被警察扯掉眼罩再喷胡椒喷雾;在议会内,他也多次因抗争而被保安抬走。目前,他涉及屯门游行、立法会内会冲突及国歌法泼异味液体三件事件、共九宗控罪,可能面对数以年计的监禁。他的离开,令很多“战友”和市民港人松一口气,纷纷向他表达尊重与祝福。

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在Facebook连发两帖,以毛笔书法写下“戊戌六君子”谭嗣同的诗句“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向许智峯道“珍重”,表示“心中只有尊重和祝福。”他与许同样因去年7月“光复屯门公园”游行后涉要求一名游行者删照片、被控意图妨碍司法公正。林还同时因7.21元朗袭击事件被诬告暴动罪。

《明报》报导,立法会前议员朱凯廸也转发许智峯的帖文,写道“兄弟保重”。人民力量立法会前议员陈志全在Facebook上载与许智峯、朱凯廸等人在立法会大楼外搭帐篷留守的照片。他们三人上月分别被警方上门拘捕,与今年中在立法会审议国歌法期间泼臭水有关。

多次陪伴许智峯出入法院的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邝俊宇写下“保重”。民阵召集人陈皓桓在Facebook写道,记得与许的饭聚,上次也答应了跟许的儿子玩耍,“我一定会记住跟他的承诺!多谢你的付出,保重。”

罗冠聪:在回家路上共同奋斗

同样流亡海外的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撰文,忆述他最后一次与许智峯见面,是在他离港前的立法会初选论坛上,论坛前二人在餐厅遇上,约定有默契地在论坛上互相发问,给予对方时间讲述自己的理念。

罗冠聪赞许智峯在他仍是立法会议员时,“已是泛民主派比较愿意与进步派共同商议行动的议员。充满行动力的性格,有点内敛却永不服输的精神,一直延续到他在反送中运动的参与。”

罗冠聪说,在抗争场面也经常看到许的身影,“身穿一件灰色Polo Tee,有时头戴透明遮盖式面罩,拿着微型扩音器,冲突时口罩也会飞甩。但他还是默默地站在群众与警员之间,即使他已深知议员身份不可能再向他提供任何保护,甚至会令黑警更为针对他。”

他形容,身负九条罪行的许智峯,同样作了一个很艰难、却令很多人松了一口气的决定。对于许智峯坚持“流亡不是移民⋯⋯我的家只有香港”,罗冠聪表示,他同样有一项坚持,就是“流亡,是在异乡的战斗”,他将继续与共产党较量。“希望你的家人安好,也希望我们可以相遇,然后在回家的路上共同奋斗。离别的人,全都是赶在回家路上的孩子。”罗冠聪写道。

评论:议员流亡证打压疯狂

评论人“书生百用”在Facebook撰文指,议员流亡,是向外国社会显示香港社会已陷入疯狂的明证。在正常民主国家,议员代表了广泛民意,不由任何人随便侮辱,因为侮辱议员,等于侮辱人民;议员也代表政府的重要一员,是制衡和监测行政机关的重要一员,拥有特殊权力,不由得行政机关任意攻击批评,甚至警察任意逮捕。

文章指,但警察一年多来不断肆意侮辱、践踏所有泛民议员,把他们踩到地底泥;已有9条控罪的许智峯,未来只会面临更多控罪。“书生百用”指,抗争是为了生存,而不是成为政权杀一儆百、任意凌虐的工具。“许智峯拥有前议员身份,他在国际上发挥的影响力亦会更大。离开是为了延续战线,不作无谓牺牲。”

许智峯宣布流亡的Facebook贴文,至12月4日上午有4万多人赞好,近万人留言。网民纷纷对他的决定表示支持和祝福。“选择正确!绝对支持你!愿你一家人平平安安!活在一个有自由、法冶、人权嘅国家,总好过活在一个貌似繁华嘅鸟笼!”“以前上班、食lunch总见到你站在街站答市民问题,你为香港的付出是有目共睹。好好保重,大家一齐等待香港光明的一天!”“香港人知道你会回家,就是荣光归香港那天”。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