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乐堕楼时失知觉 法官寻获极关键细节(图)

发表:2020-12-03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人设祭坛悼念去年11月在反送中警民冲突期间堕楼离世的周梓乐。(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港人设祭坛悼念去年11月在反送中警民冲突期间堕楼离世的周梓乐。(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3日讯】反送中运动期间,22岁科技大学男生周梓乐11月4日在将军澳警民冲突期间,于尚德邨停车场堕楼后死亡,死因庭继续研讯。急症室医生作供指梓乐头骨受极大创伤、盆骨骨折,但手脚均无擦伤,情况罕见,推断他堕下时已失去知觉。他完成作供后,与周梓乐的父母相拥而哭。而法官翻查闭路电视(CCTV)后,发现之前未见、“非常关键”的新细节,宣布押后聆讯以翻看全部闭路电视片段。

12月3日,周梓乐死因研讯踏入第14天,首名接触梓乐的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医生梁子恒作供。综合《立场新闻》、《苹果日报》报导,梁医生说,梓乐到医院时已不省人事,格拉斯哥昏迷指数只得最低分的3分(最高分为15分)。他身体没有被催泪弹、子弹击中痕迹,也不见曾吸入催泪烟的迹象,例如眼睛红肿、气管收窄等。

医生:手脚无擦伤 坠下时疑不省人事

医生指,周梓乐的伤势包括严重脑伤、盆骨骨折及小型气胸,指他受到的是高能量创伤,伤势“好严重,非常严重”,当中以头部创伤最重,因为他耳、鼻、口出血,明显颅底骨折;第二是盆骨骨折,第三是气胸问题,有机会是因从高处堕下撞击创伤造成。综合三处伤势,医生指梓乐若是受伤时站立,可以是遭大型车辆撞向右身所致;若是躺着受伤,则可能是由高处堕下时右身先着地。单看伤势,他无法确定梓乐是如何受伤。

梁医生推断,梓乐堕下时已不省人事、失去知觉,因为“一个年轻人跌倒,手脚都没有擦伤,是比较少见的。”尽管是跳楼自杀者,仍然会自然伸手着地,四肢会有擦伤或骨折,但梓乐没有相关情况。他又说,梓乐体内验不到曾喝酒或滥药,血糖水平亦正常,故排除是血糖过低致晕。

研讯主任问,周梓乐会否是先遭硬物袭击致晕、头部受伤,其后再由高处堕下令盆骨受伤?梁医生指有可能,但他无法分辨梓乐是一次过抑或分两次受伤。

死因裁判官高伟雄又直接问,梓乐是否被人从高处抛下?梁回应说,即使跳楼自杀的人,或多或少手脚会有擦伤,手脚也可能骨折;若堕下时有知觉,会出手撑地保护身体,惟梓乐手部没有瘀伤或骨折。

就算救活料成植物人 旁听母哭成泪人

至于周梓乐若更早被发现或送院,情况会否有所不同?梁医生答,就算他早5分钟接触梓乐,相信情况一样严重,因为他头部伤势已决定了其康复机会,“可以生还都会成为植物人。”警方代表律师追问下,他再说,“早些减轻颅内压,存活机会会大些”,但对手术后情况没有影响,无法期望梓乐可以变回受伤前的少年,相信“要卧床、用胃喉去喂食。”

梁子恒医生作完供后,死因裁判官宣布休庭。期间,梁医生和周梓乐父母相见,梁主动搭住周爸爸肩膊安慰他,梓乐妈妈之后亦走到两人身旁,忍不住哭泣,哭声凄惨。其后,梓乐父母先步出法庭,周妈妈忍不住大声嚎哭。梁医生在他们离开后,亦拿掉眼镜拭去眼泪。

周父再喊话寻证人:不想真相沉没

周爸爸周德明其后向传媒表示,从梁医生口中听到儿子堕地前已失知觉,感到有少许不安,“心很不舒服”,他再次呼吁知情市民走出来,例如事发时经过现场的人,或附近居民如看到梓乐堕楼一刻,还有附近闭路或汽车摄录机拍到事发经过等,“我不想真相沉没⋯⋯样样都齐些可能就能找出真相。”他又感谢医生梁子恒抢救他的儿子,“他真的做了很多事,很多谢他。”

至下午再开庭时,情况峰回路转。裁判官高伟雄突然指,他翻看事发停车场对面广明苑闭路电视后,发现之前未见的新细节,形容是“非常关键”,会对之后专家证人证供有重大影响。因此,要重新检视全部闭路电视片段,确保调查齐全及准确,押后至明早续讯。梓乐母亲闻言后再度痛哭,离庭时泣不成声。

在此之前,负责到现场索取涉案闭路电视录影证据的港警魏冠杰上庭作供时,曾声称看过所有相关片段后,未能发现梓乐如何受伤。梓乐家属代表律师郑淑仪12月2日再问魏冠杰,广明苑的镜头是否拍到尚德邨停车场外围情况时,魏再声称无法拍到。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