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两债券再违约 127家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亏(图)

发表:2020-11-28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永煤 债券 违约 公司
已预告的上市公司年报中,已有127家年报业绩预亏。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因近期债市违约频现,投资者的信心也跌落至谷底。随着年底将至,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也逐渐披露。到目前,已预告的上市公司年报中,已有127家年报业绩预亏。 

据Wind资讯,近期信用债违约频现,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20只债券发生违约,合计债券余额达1369.56亿元(人民币,下同)。与去年全年184只债券违约,违约余额1494.04亿对比,今年全年数量上比去年大概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规模上目前已相差不大。到年底,总体违约规模有可能超过去年,违约金额或再创新高。

继华晨集团债券违约以来,永煤集团、清华紫光相继爆出违约。而本周以来,又发生3只债券违约,分别是“18远高01”、“20永煤SCP004”和“20永煤SCP007”,违约余额合计21亿元,逾期利息达6479.02万元,本息规模并不小。

11月26日,永煤控股发布公告称,由于受疫情冲击企业经营承压、债券市场融资困难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问题,导致“20永煤SCP004”和“20永煤SCP007”未按时足额兑付。

公开信息显示,“20永煤SCP004”发行于2月24日,发行期限为270天,票面利率为4.35%,发行规模为10亿元,本息合计10.32亿元,到期日为2020年11月22日(周末顺延至11月23日)。

“20永煤SCP007”发行于4月27日,发行期限为210天,票面利率为4.38%,发行总额10亿元,本息合计10.25亿元,到期日为2020年11月23日。

根据公告,两只债券的违约客观上已触发交叉保护条款约定情形,不过触发情形发生之后有10个工作日的宽限期。Wind资讯显示,目前永煤控股尚有存续债券21只,本金总额214.1亿元;豫能化尚有存续债券18只,本金总额205.3亿元。

此前中金公司曾发布研报称,永煤控股和豫能化两家公司共计265亿元公募债设置了交叉保护条款。其中,永煤共15只债券,规模达150亿元,豫能化共10只债券,规模达115亿元。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如果一旦发生交叉违约,无疑将对企业债券兑付能力进一步造成压力。

对此,永煤控股在公告中称,将尽可能在宽限期内与投资人达成和解,后续也将配合主承销商,按照交叉保护条款开展相关合规工作。

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11月26日,两市发布年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已达602家。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今年上市公司年报业绩不确定的多达117家。业绩堪忧的(续亏、略减、首亏和预减)达到245家。

在债券违约频繁爆发下,上市公司未如期兑付的债券也屡屡出现。

Wind数据显示,在目前年报业绩预告中,净利润可能出现亏损的公司共有127家,包括54家续亏和73家首亏。其中12家有未到期的存量债券,合计余额达258.94亿元。而存量债券余额最大的是海航控股达114.4亿元,紧随其后中泰化学、中铝国际存量债券余额也不小,均超过30亿,而且其余上市公司存量债券余额均不大,都不足10亿。

还有些上市公司业绩亏损叠加较大债务,尤其短期即将到期需要兑付的单只债券风险更大。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