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月薪2200难生活 对比香港反差更强烈(组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1-28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资 香港 经济
香港经济受到疫情冲击,但是最低工资与福利保障等方面均远超北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采访报导)北京公布食品、建筑业等13个行业的每月最低工资为2200元人民币,人们表示这连温饱都成问题。反观香港经济受到武汉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但是最低工资与福利保障等方面均远超北京。

最低工资是指在法定工作时间内,劳动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其雇主(或用人单位)支付的最低金额的劳动报酬。

北京市人社局日前公布2020年北京市行业工资指导线,最低工资保障线为26400元人民币,比去年的25920元增加了480元。共发布了13个行业工资指导线,包括:食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建筑装饰业;批发业;百货零售业;旅游饭店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物业管理业;出版业。

北京人社局表示,工资指导线是根据生产经营正常、盈利能力良好的企业2019年销售收入、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等数据加工整理而形成的。相关行业企业可根据行业工资指导线,参考不同经济类型的相关指标,确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

在6月,全球最大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机构美世(Mercer)考察了全球209座城市后,公布的2020年全球城市生活成本排名(Cost of Living City Ranking)显示,北京的生活成本全球排名位于前十名,其物价之高,令百姓叫苦不迭。

中国民众纷纷在网络上表达看法,有人说,一间小房的月租金2400元,北京漂不动了,准备回家乡;还有人说,每人每月收入2200元,扣社保、房租,哪里够开销。

那么最低工资影响哪些人?

据悉,保安、保洁、环卫工人等职业普遍只能拿到略高于最低标准的工资;生产一线的低端岗位劳动者,收入普遍与最低标准持平或略高。包括小微企业、部分劳动密集型中型企业、非公有制单位的低端岗位,例如,中小微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粗工、生产线操作工、搬运工、低档餐厅服务员,生活小区门卫等。

以北京为例,保洁、保安、超市促销员、服务员的工资水平基本稍微高于最低工资水平,扣除社保等费用后,到手工资会更少一些。同类岗位中,年龄偏大的从业者,比如50岁以上的保安、保洁人员等,工资往往偏低一些。

11月27日,北京58同城招聘网站上一则招聘启事写道:北京海淀五路居美丽园(靠近西四环)招聘餐厅服务员,要求年龄18-38岁,身体健康,工作时间为9:30-22:00,有休息。公休2天。3000元-4000元/月。

据《自由亚洲》电台11月26日报道,北京学者高明生接受采访时说,按照北京当局公布的社会保障工资,基本上无法生存:“在北京年收入两万多元,基本上没有办法生存,且不说还要租房,仅吃喝可能都不够。北京五环以内最便宜的房子,可能一个月都要五六千块钱,一个两居室。五环以外,燕郊可能便宜点,四千元,三千左右,但已经出北京了。”

北京市民马国明表示,北京仍有不少贫困人口:“把人当成猫狗都不如的,这就是我们国家”;“你去看一下,都是穷得要命”。

香港市民李小姐对《看中国》表示,在香港,除了公众假期,雇主会依照法例为雇员提供有薪年假、产假等各类假期,亦有雇主允许员工每月请一日病假(如有需要)。另外福利优厚的公司更为员工提供生日假、陪产假、婚嫁和丧假。现在餐馆管二餐饭,1.3万港元都不请不到洗碗工,因为薪水太低没人愿意做。

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的数据(链接),2020年第二季度,服务员(侍应生)平均月薪14930港元,保安人员为13855港元。

工资 香港 经济
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的部分收入数据。(图片来源:香港政府统计处)

虽然香港生活成本全球排名也位于前十名,但是比北京的情况要好很多。

李小姐说,“香港人都很爱香港,消费虽然高,不过相应的社会福利保障完备,税收也很低”;“但是中共正在摧毁香港这个自由社会,人们甚至做好了揽炒(同归于尽)的打算”。

香港政府11月13日公布,香港本地生产总值(GDP)在第三季度按年率计算下跌3.5%,这是香港GDP连续第5个季度收缩。这个数字也低于之前人们预期的下滑3.4%。

香港政府统计处解释说,香港经济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病毒大流行造成香港旅游业和消费复苏表现不佳。

不过,与前两季度相比,第三季度的跌幅明显收窄。香港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GDP分别下滑了9.1%和9%。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