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痛风 吃2食喝2水做2事 小心4种食物(组图)

发表:2020-11-28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些肉汤,嘌呤含量往往比直接吃肉更高。
一些肉汤,嘌呤含量往往比直接吃肉更高。

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痛风的临床特点为高尿酸血症及由此而引起的痛风性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痛风石沉积、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等。痛风不仅让关节变形疼痛,也常会累及肾脏,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和尿酸肾结石形成,严重时,甚至可以诱发肾衰竭、尿毒症。

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高于420μmol/L,女性高于360μmol/L,即为高尿酸血症,也就是说,当尿酸超过这个标准,就有可能会发生痛风。

痛风一般在什么部位?

痛风多发作在第一跖趾关节,即大脚拇指关节,其次为脚背、脚跟、脚踝、膝盖、手腕和肘部等关节。同时不可忽视其他部位的疼痛,比如肩、髋、脊柱和颞颌等关节也可能会受累发作。

当受累关节出现痛风症状,常常伴随着发热、头痛、口干舌燥等症候,受累关节红肿热痛,会出现黄白色痛风或破溃形成瘘管。诱发痛风的原因虽然不止一个,但其中最常见的,还是饮食不当,当你的饭桌上常出现一些升高尿酸的食物时,痛风也就不请自来了。

痛风不是突然到来的,尿酸超标的人,饭桌上常常有4种食物。

升高尿酸的食物

1、海鲜

虾、蛤蜊、牡蛎等海鲜,都是富含高嘌呤的,会迅速升高尿酸。
虾、蛤蜊、牡蛎等海鲜,都是富含高嘌呤的,会迅速升高尿酸。

螃蟹、虾、蛤蜊、牡蛎等海鲜,都是富含高嘌呤的,会迅速升高尿酸。

2、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包括肝、肾、脑、脾等,也属于高嘌呤食物,并且往往还含高脂、高胆固醇,合并糖尿病、高血压的痛风者,尤其需要避免食用这类食品。

3、浓汤

一些肉汤,嘌呤含量往往比直接吃肉更高,并且,汤中油脂含量较高,容易导致代谢异常。再加入各种调味料等,盐分太多,也不利于肾脏健康。此外,还要特别注意火锅汤,一顿火锅摄入的嘌呤比正常饮食时摄入的嘌呤高数十倍。

4、酒水饮料

酒精,相当于是尿酸的催化剂。
酒精,相当于是尿酸的催化剂。

酒精,相当于是尿酸的催化剂,长期的摄入过多的酒精类饮品,不仅会导致身体中尿酸的升高,还会阻止尿酸的外排。尤其是,嗜好喝啤酒、吃海鲜的人,更容易诱发急性痛风。

饮料中的果糖是已知导致尿酸增加的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会提升胰岛素抵抗,间接影响尿酸的排出;另外,果糖还会在肝脏内消耗大量的三磷酸腺苷,增加嘌呤代谢的原材料,使尿酸水平升高。

想要降尿酸,预防痛风,牢记:吃二食、喝二水、做二事。

吃二食

1、芹菜

芹菜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和膳食纤维,有利于降低尿酸。
芹菜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和膳食纤维,有利于降低尿酸。

芹菜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和膳食纤维,可加速体内有毒有害物质的排出,有利于降低尿酸,稳定“三高”等问题。

2、冬瓜

尿酸会从人体的尿液排出,而冬瓜有很好的利尿作用,可促进体内蓄积的尿酸排出。

喝二水

1、黄苞谷须茶水

黄苞谷须是常见的中药材,很多中药方子中都有它的身影,可见其养生效果,后来有人发现了黄苞谷须对于痛风有不错的作用。日常可以通过将黄苞谷须泡水代茶饮来辅助治疗痛风。

2、金兰菊叶茶水

中医认为,金兰菊有清肝利胆、利尿消肿之效,药用价值高。可抑制尿酸合成过程中酶的作用,减少尿酸合成,可以显著降低高甘油三酯血症和高尿酸,对尿酸和高甘油三酯血症均有降低作用,作用持久稳定。

做二事

1、防止受寒和过度劳累

受寒、过劳可使人的自主神经调节紊乱,易致体表及内脏血管收缩,从而引起尿酸排泄减少。因而,尿酸高的人或痛风病人,要在寒冷季节穿暖和些,避免受寒,避免过分劳累和精神紧张。

2、适宜运动 防止剧烈运动

适宜运动,有助于防止关节处尿酸结晶。
适宜运动,有助于防止关节处尿酸结晶。(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进行简单的适宜运动,有助于防止关节处尿酸结晶。但是,剧烈运动所产生的乳酸,可抑肾小管排泄尿酸而使血中尿酸升高,又因出汗增多而使血容量下降,肾排尿酸量下降,反而会导致痛风发作。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