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异议者为何被遣返?陆委会:常违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27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中国异议人士温起锋被台湾当局遣回中国大陆后,近日传出遭逮捕,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26日称,因温男在台期间多次违规。
一名中国异议人士温起锋被台湾当局遣回中国大陆后,近日传出遭逮捕,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26日称,因温男在台期间多次违规。(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异议人士温起锋被遣回中国大陆后传出遭捕,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昨称,温男在台期间多次违规,最后助他返中。港府特首林郑月娥发表施政报告时提及,过去一年的示威浪潮,外国政府介入、本地组织挑战北京、港府情形严重,北京必须介入;港“区国安法”带来稳定。邱垂正批评,如何擦脂抹粉,都掩盖不了香港情势恶化事实。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陆委会:马习会是北京见台湾地区领导人
陆委会:九二共识为一中 没有中华民国存在空间
中国要帮台人打疫苗?陆委会:居心可议
中国官媒痛骂苏贞昌 陆委会反批:低水准
陆媒在台播节目搞统战 陆委会警告

中国异议人士非法入境被遣返 陆委会:在台频违规

中央社报导,邱垂正26日在大陆委员会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媒体相关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邱垂正表示,温起锋自2016年非法入境后,曾经向内政部移民署提出了政治考量专案长期居留申请,经过内政部邀集相关主管机关,并召开多次审查会议审认,最后认为温起锋并未符合政治考量专案长期居留之要件,而且温起锋迄今仍未能够提出足够符合要件之事实证明。

邱垂正还提及,温起锋在台期间,多次没有按时向移民署报到,而且没有遵守相关收容替代处分之规定,违反台湾法令。

邱垂正说,温起锋多次表达,若无法取得居留资格,盼望早日返回中国大陆。最后,内政部综合考量了本案所涉及的非法入境情势,并且在尊重当事人的意愿之下,协助其返回中国大陆。

据媒体报导,温起锋滞留台湾4年多却未能够取得身分证,5日遭政府经马祖遣送福建。温起锋在福建隔离14天之后,19日晚间被送往江西宁都派出所。报导还引述了温起锋的父亲所言,在派出所看见温起锋被上铐,并且被送到了宁都看守所,迄今音讯全无。

针对媒体询问温起锋是否成为第一名被遣返回中国大陆的异议人士时,邱垂正说,“我不赞成你这个归纳,什么第一位这种说法,我并不认同”。

撑香港 陆委会:林郑月娥施政报告“擦脂抹粉”

自由时报报导,邱垂正26日表示,香港做为国际金融中心,面对国际社会关心其营商环境、民主人权的发展,原来就是极为正常的事情。至于北京及港府将自己治理失败,归咎在外部势力介入上,将香港人追求普世价值视作洪水猛兽,且始终带著有色眼镜,并以蛮横粗暴手段整肃香港,这样无法获得香港人由衷的信服。

邱垂正表示,我们注意到这份报告号称是在维护国家安全,并不会影响港人言论与新闻、集会示威等游行自由。不过,真相却是香港社会如今身陷在寒蝉效应中,媒体及学术界频遭打压,示威游行形同奢求,至于民主人士屡遭秋后算帐及清洗,相关报告无论如何擦脂抹粉,都市掩盖不了香港情势恶化事实。

邱垂正表示,针对香港民主人士接连遭到清算打压,我方(台湾)国际社会皆是高度关切,亦对每下愈况的香港民主及自由,倍感忧心。

此外,罗马教宗方济各在即将出版的新书《让我们梦想:通向更美好未来之路》(Let Us Dream:The Path to ABetter Future)里,第一次将中国维吾尔族穆斯林称作“受迫害”的民族;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曾回应,“有关维吾尔族的说法没有事实依据。”

对此,邱垂正批评,中共长期对思想、自由、新疆人权等进行箝制及打压,这是台湾与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议题,我们认为,当前中国首要的课题,就是应该要充分尊重宗教自由,包括多元自由与人权保障,而不是进行宗教及政治操弄,关于教廷与中国的互动,以及宗教自由发展情形会持续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