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京举巨债下场 吉尔吉斯推翻亲中总统(图)

发表:2020-11-27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0月5日在吉尔吉斯斯坦比斯凯克举行的议会投票结果集会期间,防暴员警采取行动驱散抗议者
2020年10月5日在吉尔吉斯斯坦比斯凯克举行的议会投票结果集会期间,防暴员警采取行动驱散抗议者。(图片来源:VYACHESLAV OSELEDK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26日讯】10月初,中亚国家的吉尔吉斯(Kyrgyzstan)因为国会选举传出了严重舞弊,而引发大规模的示威暴动事件,并造成逾1000多人受伤和1人死亡。克里姆林宫(Kremlin)也在10月15日宣布俄罗斯将暂停对吉尔吉斯的财政援助,一直至当地能够恢复稳定为止。最后总统热恩别科夫遭除职务。

根据俄罗斯国家通讯社《TASS》报导指出,25日,俄罗斯驻派比什凯克(Bishkek是吉尔吉斯首都)大使馆于脸书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将提供8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给吉尔吉斯。

过去吉尔吉斯与俄罗斯关系密切,该国在1991年宣布脱离苏联独立之后,在经济与国安方面都高度依赖俄罗斯。但吉尔吉斯人并不满总统热恩别科夫(Sooronbai Jeenbekov)的亲中行径,由于吉尔吉斯是最早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国家之一,但当局因不断向北京举债,而引发民众的焦虑。

根据吉尔吉斯财政部于7月所公布数据显示,吉尔吉斯的外债积欠,中国债务占高达43%。此外,吉尔吉斯人口中大约有86%是穆斯林,所以吉尔吉斯民众也曾经因新疆维吾尔族人的“集中营”问题,而上街示威。

10月15日,克里姆林宫宣布俄罗斯将暂停对吉尔吉斯提供的财政援助。俄罗斯驻派比什凯克使馆在26日天宣布称,俄国已经决定给吉尔吉斯斯坦提供总额8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其中包括了9000多吨粮食,以协助生活贫困的家庭。俄使馆声称,俄罗斯将会继续于吉尔吉斯食安的其他项目方面提供资金。

吉尔吉斯国议选举的结果,得票最多的的政党是团结党,其与总统热恩别科夫关系匪浅,在选前就已经传出有政党以“煤炭”来贿选的传闻。所以,这次参加议会选举的16个政党中,至少有10个政党不满此次选举的结果,并要求重选。

4日晚间,反对的民众举行群聚抗议活动,并于吉尔吉斯行政、议会中心的“白宫”前面聚集,且试图进入大楼,但警方动用水炮、震撼弹及催泪弹等来驱散。

5日凌晨,民众就成功闯入了“白宫”,且解除热恩别科夫的总统职务,而因为贪污罪遭关押的前总统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亦被民众释放。

10日,国会选出了代理总统贾帕洛夫(Sadyr Japarov),他在12日表示,为了竞选明年1月所举行的总统选举,预计将于近期将辞去代理总统之职。

“一带一路”计划迄今,至少有13个国家面临债务危机的风险

根据报导,中国提出了投资一万亿美元的“一带一路”计划,迄今至少已经有70个国家涉入其中了。但也至少有13个国家,因为该计划而面临债务危机的风险,其涉及的国家已横跨亚、非、欧三洲。

西方国家直批称,一带一路计划已经制造了债务陷阱,使中共得到了对债务国的影响力或港口等设施的长期使用权。

例如:陷入债务危机的巴基斯坦,将瓜达尔港未来40年内的运营收入的91%,皆必须交给中共;而斯里兰卡也因无力偿还债务,在2017年底与中方签订了租约,遭逼迫将重要港口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租给北京99年等。

然而,这些港口被指是地处战略要地,其正是中共军方准备于印度洋周边区域进行扩张的“珍珠链”(string of pearls)战略的重要据点。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克里曼(Daniel Kliman)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共推进自己战略野心的一个工具。

该安全中心曾经出台了一份报告指出,“一带一路”项目将可能给沿途国家带来7大类风险,其中包括了侵蚀国家主权、缺乏透明度、财务负担、脱离了当地经济需求、有地缘政治上的风险、负面环境影响及腐败等。

但目前中共已没钱投资了,其外汇储备于美中关系持续恶化和疫情大流行的冲击之下,已迅速减少。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经济研究员史剑道表示,北京在国际收支上,已出现了逆差,导致没钱支撑的“一带一路”正在消退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