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掐住蚂蚁集团命门的手松开了一点儿

发表:2020-11-26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1月25日,蚂蚁集团旗下的花呗借呗两个ABS(资产证券化)融资项目状态已更新为通过,合计规模200亿元人民币。这是蚂蚁集团重要的融资并开展业务的方式,包括此前马云的言论,这些都触碰了官方的敏感神经。

资产证券化是指以基础资产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设计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sset-backed Securities, ABS)的过程。 它是以特定资产组合或特定现金流为支持,发行可交易证券的一种融资形式。

在蚂蚁集团不断表态“积极的配合和拥抱监管”后,官方掐住蚂蚁集团命门的手松开了一点儿。

港台时间11月25日上午,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公告显示,蚂蚁集团旗下的花呗借呗两个ABS融资项目状态已更新为通过,合计规模2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时该平台信息显示,蚂蚁集团旗下与花呗或借呗相关的另有3个项目状态为已受理,分别为天弘创新花呗第8-15期消费授信融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财通资管花呗授信付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和中信证券借呗五至十四期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规模分别为80亿元、80亿元和100亿元。

通过资产证券化这一路径,蚂蚁集团将花呗、借呗资产从资产负债表(出表)中剥离,即该项资产不在资产负债表中体现。再由投资人买入持有,循环贷出资金,这一模式占用资本金较小。蚂蚁集团所促成的信贷规模飞速增长,主要是依靠联合贷款以及助贷模式。2.15万亿元的贷款当中,属于蚂蚁集团的资产负债表内贷款占比只有2%,其余的98%都是由合作金融机构发放或者资产证券化。

蚂蚁集团规避金融监管,以较低注册资本放出百亿计的贷款。原因是通过ABS出表后,联合贷款机构不计入杠杆范围,也不需计提风险资本。

蚂蚁集团 花呗 借呗 ABS
蚂蚁集团规避金融监管,以较低注册资本放出百亿计的贷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问题的关键仍在于《巴塞尔协议》(Basel Accords)。

《巴塞尔协议》是巴塞尔委员会制定的在全球范围内主要的银行资本和风险监管标准。巴塞尔委员会由来自各个国家的银行监管当局组成,是国际清算银行的四个常务委员会之一。由巴塞尔委员会公布的准则规定的资本要求被称为以风险为基础的资本要求。

《巴塞尔协议》要求金融机构自己承担风险,交易所ABS属于标准化资产,银行、券商购买是合规的。花呗、借呗通过ABS后,蚂蚁集团将收益和风险转移给了相应投资人。

中国金融监管当局的另一顾虑在于,当风险过度集中在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身上,一旦风险爆发,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蚂蚁集团毕竟是一家民营企业,但又拥有着如此多的用户,如果出现较大问题,风险实际集中在一个人(马云)身上,带来的影响或者说风险完全不可控。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在《马云打了习近平脸 两件事导致官方杀一儆百》分析指出,习近平近年来只好不断发声,要求各部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而马云却在10月24日的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说,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因为没有系统。中国金融还没有完全成熟起来,缺少健康金融系统。并且马云还说,《巴塞尔协议》像一个老年人俱乐部。

马云的言论无异于打了习近平的脸,并且马云也牵扯到中共派系争斗。

另外,蚂蚁集团资产证券化,也是导致官方准备杀一儆百的原因: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假设一个人通过借呗借了1万元,支付宝对这个人享有1万元的债权。正常逻辑下,蚂蚁集团等着他还钱,再收点利息,整个交易到此为止。但在资产证券化操作下,蚂蚁集团可以把这1万元债权,打包成一个理财产品,向社会再次出售。

因为如果这样操作,蚂蚁集团可以马上回笼这1万元现金,再次放贷出去,并循环往复操作,用1万元撬动几十次、几百次的同额资金,不停放贷赚钱。

所以,假设这个1万元债权被打包循环往复对外卖了100次,则相当于支付宝用1万元自有资金,撬动了100万的社会资金,来给它放贷赚钱。而一旦借贷的人还不上钱,出售这个理财产品的金融机构或则买这个理财产品的人就受到损失。而如果社会上买这些理财产品的人有10万个,则这10万个人可能都会被牵连到。

而这也是美国在2008年时发生次贷危机的起因之一。美国的一些金融机构,把钱放贷给一些没有偿还能力的人,然后把这些贷款债权打包成投资产品,卖给了全世界。等通过出售投资产品回笼到现金后,再次放贷,再次打包出售,以此不停循环往复。

等到这些借款的人还不起钱时,背后这些购买投资产品的人受到损失,与此同时,金融机构形成很多坏账,现金流严重不足。最后,这些金融机构纷纷破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