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是否真要玩完?

发表:2020-11-23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1月23日讯】美国金融监管机构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在年底前出台一项监管规定计划草案,这项计划草案如最终成为法规,可能导致那些不遵守美国审计规定的中国上市公司被除牌。但有专家认为,无论是已经或即将前来上市的中国公司,美国投资人似乎并不担心监管当局拟议已久的法律行动。还有专家指出,审计这些公司固然重要,对把欺诈公司带入美国市场的投资银行和相关律师的问责更加重要。

据报道,美国证交委根据“总统金融市场工作组”7月发出的指令一直在加紧行动,以制定一项新的限制规定。这一工作组是川普(特朗普)总统下令组成的,成员包括证交委主席杰·克雷顿(Jay Clayton)和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

“这可能是川普总统要求做的,” 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杰西·弗里德(Jesse Fried)告诉美国之音。

弗里德在回答美国之音的电邮中说:“证交委显然是赶着完成拟议中的规定,并将于12月公布,但是最后的规定……如果有的话……可能要到2021年了。”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该草案可能会在12月发布征询公众意见稿。但估计最快要到2022年才会生效。

该计划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对中概股公司的审计一直无法落实的问题,因为根据中国法律,美国监管机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检查员不被允许对像阿里巴巴、百度及其它中概股公司的账簿进行审计。

这一存在了十多年的问题,由于美中关系的紧张升级,加上今年又爆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瑞幸咖啡”欺诈丑闻,使得解决这一问题变得更为紧迫。

证交委的计划将对纽约股票交易所和纳斯达克提出中概股公司应如何服从审计调查的具体要求,如果这些公司做不到这些要求,其上市资格就将被取消。

就在这一消息传出前,周一(11月16日)证交委主席克雷顿宣布将于12月底离任。他是2017年由川普总统任命的,任期到2021年6月止。有报道说,克雷顿原希望在卸任证交委主席后前往纽约担任联邦检察官。

中国今年3月颁布的《证券法》再度加强了美国监管机构不得碰触中国公司账簿的规定,“境外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不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直接进行调查取证等活动。” 规定说,除非获中国证券监管机构的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向境外提供与证券业务活动有关的文件和资料。”

新规定将尝试共同审计(Co-Audits)

据报道,美国证交委为解决这个问题,在其提出的计划中包括了一项单独建议,允许一个符合美国监管要求的国家的会计公司对中概股的账簿进行二次审查。而从事这项工作的审计公司可能要对所提供的意见承担责任,美国监管机构可以对其工作进行检查。

有关这个所谓“共同审计”的细节还有待公布具体规定。中国《证券法》中有所谓“合作监管”的新提法,“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和其他国家或者地区的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建立监督管理合作机制,实施跨境监督管理”。

自从美中经贸关系紧张加剧以来,美国总统金融市场工作组建议收紧交易所对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标准。中国在美上市公司中如市值最高的阿里巴巴,去年已经选择到香港二次上市集资130亿美元。紧随其后的还有百度、京东等公司。

“对于要上市的好公司来说,没有失去任何东西,只是换了一个地方。新加坡为了吸引中国公司给了很多优惠,上市费用他们都打包送,” 天骄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郭亚夫说。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纽交所和纳斯达克拒绝自愿按照总统金融市场工作组提出的要求改变其上市规定。报道说,将中概股公司踢出美国资本市场会损害两家交易所的营收。

“一个上市公司纳斯达克一年能赚十几万会员费,纽交所更贵了,造市商,买卖差价,创造了多少就业啊,而且好公司来了,美国的投资者赚爆了,”郭亚夫说。

美中经济安全审议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10月发布的一份文件显示,截至2020年10月2日,中国在纳斯达克、纽交所和美交所这三大美国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共217家,其中有13家国企,总市值2.2万亿美元。

《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能成法律吗?

美国国会也在采取行动。今年5月,参议院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法案要点是,如果美国的监管机构连续三年无法检查某在美上市外国公司的审计账簿,证交会将对其除牌。法案的另一要点是,上市公司必须证明其不是外国政府拥有或控制的公司。

但是这项送往众议院,6月由两位议员介绍的同名众院版本,至今未付诸表决。哈佛大学教授弗里德6月就预测,这项议案可能不会在众院付诸表决。“因为,第一,如果它通过,中概股将撤出,美国投资人会受损;第二,结果最大的输家是华尔街。因此,华尔街一定会竭力游说阻止;第三,鉴于现在的反中情绪,只要付诸表决一定会通过,因此,华尔街的游说是阻止众院表决。”

五个月后弗里德仍然这么认为。“我仍然认为美国不可能立法,并对那些未经合规检查审计的中国公司禁止它们在美交易,至少明年不会,”弗里德说。“为什么?假定中国不允许检查,但禁止交易会让太多方面受到伤害,包括对已经上市的中国公司的投资人。”

11月12日,川普总统发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国境内任何人对被美国国防部认定为“共产主义中国军事公司”的31家中国公司投资,这些公司包括华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以及生产监视设备的海康威视等。禁令将于2021年1月11日生效。中国电信(CHA)和中国移动(CHL)分别从2002和1997年开始在纽交所上市交易。

尽管川普政府施加的压力日增,中国公司仍源源不断地涌入美国市场。今年头9个月,已经有23家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或纽交所上市,占同期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一半。

弗里德说:“事实上中国公司继续来公开上市,投资人继续购买他们的股票,显示了中国公司和美国投资人并不太担心这些公司会因为没有遵守美国证券法律而被退市。”

投资中概股的三大风险

美中经济安全审议委员会10月发布的文件警告中概股公司投资人,“可能会遭遇与中国大陆法律、监管和金融环境相关几个风险”。这些风险包括:

第一,缺乏透明。美国国会建立的公开上市公司会计监督理事会”(PCAOB)目前仍无法对总部位于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审计公司的账目进行检查。2013年美中双方曾就审计达成谅解备忘录,但在以后的7年里,中国政府禁止位于中国的审计公司遵守美国的审计检查的法律。美国监管机构反复向中方表达执法关切。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理事会说,全球在美上市的260家不遵守这一法律的公司中,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公司占了238家。

缺乏对国际审计检查的遵守,导致对指导估值和投资的公司财务报表可靠性的质疑。瑞幸咖啡欺诈案在数周时间里股票价格从50美元高位崩溃,导致投资人的巨大损失和该公司被从纳斯达克除牌。

第二,可变更利益实体(VIE)在中国没有合法地位:中国在法律上禁止外国直接投资在一些行业,包括许多高科技行业,对外国交易和资本流动实行严格控制。为规避这些限制,中国大陆有意到美国交易的公司,是通过一个所谓“可变更利益实体”的复杂结构,即建立一个到外国投资的离岸公司实体。

2019年3月对182家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作的调查显示,其中125家是使用这一结构的。根据中国法律,一家中国公司和与之相关的离岸公司之间存在着可疑之处,这意味着一旦使用这种结构上市的公司要下市私有化或生意失败时,美国的投资者在中国的法律框架内无法获得执法资源。另一个可能的风险是,中国政府可以采取行动关闭或控制以这种结构上市的中国公司,尽管中国政府至今还未有针对这一结构公司采取的行动。

第三,国家安全风险:中国公司的投资者可能会支持违反美国国家利益的活动,包括用于审查和监视以及支持军事方面的技术发展。比如,目前市值87亿美元的微博公司,在中国政府监督下该公司在其平台上删帖,中央和地方政府利用该公司监视和审查公众抗议活动。中国的民营企业受到国家的压力和控制,中国2017年通过《国家情报法》第七条规定,“任何组织和公民都应当依法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保守所知悉的国家情报工作秘密。” 2016年通过的《网络安全法》第二十八条,要求公司“为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和侦查犯罪的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和协助。” 2020年9月15日中共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强调中共控制民营企业的重要性。

最近,从阿里巴巴剥离出来快速增长的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金服,在其到上海和香港上市集资340亿美元即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筹资规模的初始股前夕,突然被中国政府叫停。

“你投资中国,你没有想到有这个可能,就是你没做好家庭作业,”对冲基金管理公司负责人崔查理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你不能忘了这是什么政府,这是在什么地方做生意,是有很多很好的公司,很多很好的机会,但是你不能忘记这个政治的重要性。它的规矩跟民主国家的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警讯。”他补充。

专家:问责投行比审计更重要

欺骗造假在中概股公司进入美国市场后就一直是各方关注的问题,而在美中关系空前紧张的时候则更加突出。

今年4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瑞幸咖啡爆出伪造销售额的丑闻。瑞幸在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文件中承认其首席运营官可能伪造了3.1亿美元销售额。

8月,中国视频流媒体爱奇艺(IQ)因涉嫌伪造财务数据被证交委调查,要求其提供2018年以来的财务记录。周五,盘中该股跌0.9%,股价为22.5美元。

9月,中国在线课外辅导公司“跟谁学”(GSX)因涉嫌年度营收被夸大70%而被证交委调查,要求其提供2017年以来的财务和营销记录。据最新报道,第三方独立调查未发现重大问题。周五,股价暴跌17%,当天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净亏损人民币9.33亿元(约合1.42亿美元)。

事实上这些被关注的中概股都是首先由做空公司爆出涉嫌欺诈,然后才有监管机构跟进调查。对此,纽约的投资专家郭亚夫说,审计固然重要,对帮助中概股公司上市的美国投行的问责更重要。

“投资银行是最明白这家公司是好还是烂”,“审计是形式,我们要的是结果,你总不能再来一个瑞幸咖啡吧,你搞了一个这样的公司就必须让投行承担责任,这既是对华尔街特殊利益集团的严加监管,也保证实现了美国证交委的第一个目标:保护投资人的利益,” 郭亚夫告诉美国之音。

郭亚夫问道:“为什么中国作假那么多?就是因为作假成本太低了,美国这里作假成本很高,会破产的。所以我觉得把过程管理变成目标管理可能会好一点。”

目标管理的对象是谁?“管理美国的审计师和投行,美国的会计师和律师楼,他们是最重要的。”郭亚夫答道。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