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议员被捕 林卓廷疑警变超级执法部门(图)

发表:2020-11-23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元朗区议员王百羽等人3人涉因“天价”选举开支申报问题,被指串谋诈骗遭到商业罪案调查科拘捕。曾任廉政公署调查主任之民主党林卓廷质疑警方是否欲取代廉署成为“超级执法部门”。资料照。
香港元朗区议员王百羽等人3人涉因“天价”选举开支申报问题,被指串谋诈骗遭到商业罪案调查科拘捕。曾任廉政公署调查主任之民主党林卓廷质疑警方是否欲取代廉署成为“超级执法部门”。资料照。(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1月23日讯】香港元朗区议员王百羽、其“超级区议会”参选名单上的成员九龙城区议会议员李轩朗,以及向其捐赠逾400万选举开支的“U Made This”董事陈梓谦,涉因“天价”选举开支申报问题,被指串谋诈骗遭到商业罪案调查科拘捕。曾任廉政公署调查主任之民主党林卓廷认为,王涉及的案件性质明显是属于《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的范围,质疑警方是否欲取代廉署成为“超级执法部门”。他又指报名参选新界东立法会选举之方国珊选举开支也疑点重重,并促执法部门以同一标准调查,否则或令人质疑“放生自己友”。

区议员被捕 林卓廷疑警变超级执法部门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林卓廷指,虽然警方有权执行全港多项法规,但执法部门都各有角色和责任,根据廉署和警方的长期共识,相关案件应由廉署调查;若警方接获举报,也应转介廉署跟进。

因此林卓廷质疑警方是否有意取代廉署调查选举舞弊案件之功能,忧先例一开,警方日后可以用串谋讹骗跟洗黑钱等指控,调查涉选举案件、贪污案甚至是公职人员行为失当案件,从而取代廉署变成“超级执法部门”。所以他要求廉署回应该职能是否已拱手相让予警方了。

林卓廷同时质疑报名参选立法会新界东之方国珊,参选两日即申报达260万元的选举开支,认为疑点重重。日前民主党亦已就此向廉署举报,林卓廷要求执法部门用同一标准严肃调查案件,否则会让公众质疑执法部门以双重标准放生“自己友”。

查锡我:不排除有人报警

曾任廉署总调查主任的大律师查锡我指,选举候选人开支主要由选举事务处负责,如果发现涉嫌违例情况就转介廉署,“报数字唔啱应该转介廉署”。

律师文浩正则指,执法机构会在管辖权上有所重叠,而且廉政公署一般调查违反选举舞弊情况。惟警方目前未有公布进一步指控,包括涉及的诈骗内容与涉及什么法例,文认为难以评论警方介入调查合不合适。他指一般涉及选举的案件,由廉署跟进会比较专业。

政制局曾指若有问题则转交廉署跟进

翻查资料可见,早前曾在立法会一小组会议中,席间的政制局代表曾指,会要求选举开支的申报内容不完备或错误的参选人补充资料,若真有问题会转交廉署跟进。

陆委会斥利用法律的手段打压异己

台湾陆委会也回应了2名区议员被捕,指港府近期对媒体、学生以及政界进行连串搜捕,将国安无限上纲,严重地剥夺及侵犯港人的自由及人权,台方与国际社会关切忧心。

陆委会强调,一再使用法律手段打压异见,只会让民心越离越远,无助社会稳定,更损及香港身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呼吁有关方面要加以克制,放弃胁迫打压行为,切勿一再自陷于损人不利己的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