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梓乐死因研讯 警员认催泪弹落停车场(图)

发表:2020-11-19 1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梓乐死因研讯警员认催泪弹落停车场
周梓乐去世一周年,很多市民前往尚德邨停车场吊唁。(图片来源:看中国直播截图)

【看中国2020年11月19日讯】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去年11月4日凌晨在将军澳的冲突中,在尚德邨停车场堕楼昏迷,留医五日后不治,终年22岁,因其死因存在诸多疑点,很多人不免怀疑周梓乐被警方所杀害。近日死因庭对案件展开死因研讯,并传召当日在现场的警员。据《苹果日报》报导,冲锋队第三小队副指挥官、警署警长彭天池作供称,当日在地面向停车场三楼目标人士发射一枚海绵弹,不知有否击中任何人。有女警则供称凌晨1时,她向停车场二、三楼方向发射一枚催泪弹,据其书面口供所言,催泪弹落在停车场平台。

警署警长彭天池供称,当日在凌晨12时25分到达冲突现场,小队在路口布防,未几第四小队到场支援。其后队员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者,当时他们后方是涉案停车场。约凌晨1时,小队向广明苑方向推进,期间彭在尚十路口后,临近广明苑位置,向停车场三楼目标人士发射一枚海绵弹。他表示,但不确定有否击中任何人。

第三小队防暴警员秦梓杰供称,当晚他持可发射布袋弹的橙色防暴枪执勤,队员于凌晨1时许接到指示发射催泪弹及橡胶弹,而他本人没接到指示开枪。

秦续指,同一时间停车场三楼有几名黑衣人向在地面的警员投掷雪糕筒,于是他向黑衣人发射一枚布袋弹,不知道有否击中任何人。黑衣人其后消失。秦指,第三小队人员没有进入过案发停车场,也不知道第四小队进入了停车场,以及停车场外还有第一小队警员。

冲锋队第四小队队员、警长刘协成作供时指当晚凌晨12时50分,小队指挥官黄家伦指示他向人群发射催泪弹。他向位于停车场地面的示威人群上方发射了三枚催泪弹,形容“好像放烟花一样”。其后他向涉案停车场上层的示威者发射第四枚催泪弹,目测子弹撞到外墙后扩散,没有进入停车场。

凌晨1时05分,刘与队员向尚德邨邨口推进,其间他与队员遂再按指示发射第二轮催泪弹。他在距离示威人群外40至50米距离,向尚德邨邨口,朝人群上方发射了一枚催泪弹。

另外,刘指小队中不是每人都配备通讯机,一队人中有至少一名警长或者有经验的警员,会获分配通讯机,行动中听把上级传达给现场队员。

刘表示自己的通讯机只供第四小队内部沟通,只能够收到指挥官黄家伦的指示。每次发射催泪弹,都是根据指挥官指令。

第四小队警长周昭隆供称,当晚尚十路口有约150至200名示威者,涉案停车场高层有40至50示威者。周指,在凌晨12时40分至54分之间,他向发射了三次催泪弹,相隔4、5分钟,每次人群都会散开,但不久即再聚集。

第四小队队员女警杨乐欣作供表示,当晚凌晨12时40分至1时06分期间,依照指挥官指示向广明苑前的示威者发射共六枚催泪弹。至1时09分,再向停车场二、三楼方向发射一枚催泪弹,落点是停车场“大概平台位置”,并同意说法。

杨又指,其小队在凌晨1时10分进入停车场扫荡前,已经广明苑的安全岛上布防。附近有很多防暴警员,这些警员戴了防毒面具,不知他们所属警区及分队。她指,仅可确定当中包括第三队和第四队队员,因当时两队合力推进。

研讯主任问杨,当时除了第三、四小队外,有无其他警员有份处理冲突行动。杨称应该有,但不知隶属哪队。她表示,当时看到很多警员围着广明苑,估计现场不只第三、四小队;看到广明苑广昌阁对面路口有警员站在那里,但不知他们的身份及行动内容。

周梓乐的父亲周德明早前供称,梓乐出事前WhatsApp显示的最后上线时间是11月4日凌晨1时。现场闭路电视片段显示,1时13分在梓乐堕楼位置有消防查看停车场车辆的车底及车厢,1分钟后有身穿反光衣的义务急救员到场。

法庭今天将传召第四小队另外两至三名警员作供。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