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关台风波 资深媒体人:真的做得不好(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19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18日对外宣布,针对中天新闻台做出不予换照处分。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18日对外宣布,针对中天新闻台做出不予换照处分。(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7名委员因在会议上意见一致,18日对外宣布,针对中天新闻台做出不予换照处分。国民党团则批评,换照案完全是照着民进党政府的剧本在演,今日是台湾言论自由最黑暗的一天;有业界人士赞同道:“你说它(中天)该不该关,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但它就真的做得不好。”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中天喊言论自由 王定宇酸:先呛共看看
反红媒大胜利 NCC否决中天新闻台换照
中天下架 黄国昌:已沦为蔡衍明个人工具
NCC否决中天换照 总统府:尊重依法做决定
中天换照遭否决 学者挺NCC:种因结果

中天换照被NCC否决 蓝营批:照剧本演

NCC决议中天新闻台不予换照,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林为洲(右)、书记长林奕华(左)昨天召开“NCC全体委员照剧本演出,台湾言论自由已死!”记者会,批评当局箝制新闻自由。
NCC决议中天新闻台不予换照,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林为洲(右)、书记长林奕华(左)昨天召开“NCC全体委员照剧本演出,台湾言论自由已死!”记者会,批评当局箝制新闻自由。(图片来源:中央社)

中央社报导,备受关注的中天新闻台换照案,NCC昨天决议“不予换照”。NCC主委陈耀祥于18日记者会上表示,经过委员评分,且充分讨论,以违规纪录严重及内控机制失灵两大理由,7名委员一致决议驳回,不予换照。

对此,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林为洲、书记长林奕华当日下午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林奕华在会上说,今天是台湾言论自由最黑暗的一天。自从政党轮替以来,台湾不断的民主开放,最重要价值是捍卫任何不同意见之人,但今日是最黑暗的一天,一个新闻台遭到关台,也宣告着台湾政府走回过去的极权时代,结果就是在照着政府的剧本演。

林为洲表示,这一段时间国民党不断诉求,不是支持特定的新闻台,而是在支持新闻、言论自由,以及独立机关独立行使职权,但从总统府之前爆发的电邮门事件,到今日的中天换照案,证明一切均是照着民进党的剧本在演,对结果很失望、沉痛,因独立机关不独立,都是布袋戏。

林为洲又说,中天本身有阅听众,就如同台湾也有绿媒、独媒,能够批评其不客观,对其罚款,但不能够因此关台;就算是国民党将来执政,也做不出这种事,若有,他就退出政坛。林为洲接着批评,“号称民主进步的执政党,把手伸入独立机关,骂民主进步党不民主、不进步,刚刚好而已”。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庄瑞雄说,NCC决议驳回中天新闻台换照,是基于专业上的独立判断,为了避免被批评政党过度介入,审理中天换照议题都交给NCC去判断。

庄瑞雄表示,NCC是独立行使职权的机构,针对中天应不应该续照,不是哪一个政党说了算。他强调,自己不觉得当初提名这些NCC的委员是为了要去处理中天。

时代力量立法院党团总召邱显智表示,从中天过去的表现来看,其内控出了很大的问题,即使它未来的营运计划将如何改善,也让大家没有信心,不予换照是符合事理的考量。

关于外界质疑有政治力的介入,邱显智却不这样认为,他反而觉得是NCC挡住了这些因素的干扰,做出合理及正当的判断,更何况电视台能够寻求事后救济,就他个人的观察,大部分的学者与学界也认为不应该换照。

台湾民众党立法院党团总召赖香伶表示,关键在于民众对目前的有线电视商业新闻台的信任度低落,且频频传出媒体资方介入新闻编辑的问题;中天新闻台仅是冰山一角,若NCC不能够拿出决心有效整顿,并以一致的标准处理新闻台多年沉疴,只会更被认为是为了压制反对声音而对中天撤照,无助于解决传媒问题。

至于民众党主席兼台北市长柯文哲当日出席党务联系会报后对此表示,要等到看到裁决结果才能评论。

中天新闻台关闭掀风波 资深媒体人:就真的做得不好

自由时报报导,针对中天新闻台将于12月12日关台,一名拥有超过20年媒体经验的媒体界人士表示,电视台做到怎样的程度,遭不予更换执照,是有待社会公评,他表示,“执照发了,本来就有可以收回的权利,并不是发了就永远不收,不然发执照有什么意义?”并直言:“你说它(中天)该不该关,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但它就真的做得不好。”并称目前圈内传出寰宇电视及申设中的镜电视都有意要争取落脚52台,并补充:“现在NCC委员自主性很强,都有个人意见,无法因为外在因素,左右他们最终决定。”

对于不认同政府关台的意见,另一名媒体人表示:“民主国家不应该发生这样的事,这应该要考量新闻专业,而非政治考量。”他说关台一事,如果牵涉两因素,其一是该电视台让国家利益造成伤害,或是该电视台存在明确中资,足以动摇国本,民意必定会支持关台。

该名人士认为,目前台湾的新闻台太多了,政府一定要考虑应该如何让各个新闻台有良善的竞争,而不是现在的恶性竞争。至于中天新闻退场之后,将要由谁取代,他回复这就要由系统业者回答,“但中天消失,我觉得未来TVBS会得利,因为蓝的收视率就会转而流向T台。”

52频道谁接手?公广、寰宇都想争取

因陈耀祥向系统业者喊话,盼第52频道能够给公广集团(包括公视、华视等)一个机会。并说明,排频尊重系统业者,基本上,是由系统业者提出频道安排,并向NCC、地方县市报备,后续会再邀请业者、地方来沟通。他表示,依照现在的技术,从51频道直接跳至53频道不是问题,也不会出现黑画面。

由于公视、华视、寰宇新闻均表达有兴趣、欲争取。

对此,华视18日回应,“新闻资讯台这几年的改革努力成绩有目共睹,将全力以赴,争取此一机会”,并将于今日下午董事会讨论。公视董事也陆续表示赞同陈耀祥的提议,公视董事会将联名提案,以推动华视新闻资讯台争取第52频道。

担任公视第七届董事徐瑞希表示,公广多年以来都希望成立新闻频道,正可以借此以华视新闻资讯台为主,来整合公视纪录片评论新闻等多元的新闻节目资源,提供给台湾民众一个专业且多元新闻专业频道的可能性。

徐瑞希也认为,中天一定会再提出行政诉讼,不难保证将会重演东森新闻S台的案例,胜诉复播且要求NCC国赔,所以在这个时候决定让哪一个商业新闻台进驻,都不妥当。

至于第六届董事邱家宜则是举双手赞成,透露公视董事会将有董事联名提案,以推动华视新闻资讯台争取,做为公广新闻频道的第一版,并在这基础上提升新闻质量,朝优质公共全新闻频道目标迈进。

另外,传出有意卡位的镜电视,目前证照没有通过;另一有意争取的寰宇新闻,其公关总监昨天表示:“会积极争取,乐见其成。”她说,寰宇新闻跟现有主流区块中的新闻频道,具有明显区隔,希望能够提供台湾观众不同的新闻选择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