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缺席APEC峰会会产生怎样影响?(图)

APEC峰会看点:美国缺席中国参加会产生怎样影响?

作者:木风 发表:2020-11-19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缺席APEC峰会会产生怎样影响?
2018年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图片来源:SAEED KH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19日讯】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周五(11月20日)举行,中国领导人的出席和美国总统的缺席成为会议的一个看点。会议主办方是马来西亚。由于疫情原因,会议将通过视频方式进行。

美国方面已经表示,美国总统川普将不参加这次峰会。由于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出现纠纷,川普团队正在跟他的竞争对手拜登团队进行司法大战。

截至到目前为止,美国方面还没有公布参加这次会议的美国代表团人选。不过,美国副国务卿比根(Stephen Biegun)在周一参加了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

如果美方缺席这次峰会,这可能会给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供一个重塑亚太贸易的一个机会。

自从美国和中国展开贸易战以来,两国关系迅速恶化。中国在美国全面压制下一直处于被动地位。美国不仅在经济、贸易、科技、军事、外交、教育等多方面对中国采取了多种遏制措施,而且还联合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许多亚太国家推动地区供应链去中国化的进程,并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上周,由东盟主导的亚太15国自贸协定的达成被广泛认为是中国在突破美国封锁方面取得的一项重大进展。有观察人士预计,习近平将会利用美国代表(可能)缺席的机会展开游说,扩大中国在该地区经贸领域的影响。

按计划,习近平将在这次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谈论国际合作前途。

预计,习近平将在演讲中再次呼吁有关国家支持多边主义,促进自由开放,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

观察人士指出,川普上台以来,国际上就出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长期推动自由贸易的美国被视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代表,而拒绝兑现开放市场承诺、坚持维护高关税的中国则高调宣称自己是自由贸易的积极倡导者和多边主义的奉行者。

亚太经合组织组建于1989年11月,共有成员21个。其成员国的经济规模超过全球经济的一半,其贸易规模也接近全球的一半,目前是世界各经济区中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

据统计,1994年到2019年间,APEC各经济体的平均关税税率从13.9%降低至5.2%,区域货物贸易总额增长近5倍,服务贸易年均增长率6.7%。

目前,有关方面对这次峰会并不乐观。法新社认为,峰会不会取得多少具体的成果。希望比较大的一点是,这个组织将会在控制新冠病毒疫情方面扩大国际合作。

报导引用一名外交官的话说,亚太国家领导人“需要给人们展示出疫后经济增长的信心和确定性”。这位外交官说:“我们正处于许多不确定性之中。亚太经合组织必须发出强烈信号,指出我们的前进方向。”

马来西亚的贸易部长阿兹明.阿里(Azmin Ali)周二表示,成员国之间分歧很多,该组织在多边贸易和经济整合方面的宏伟规划未必能够达成共识。他认为,过去几年的情况并不令人鼓舞。

原定去年在智利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因该国国内发生骚乱而被取消。2018年的峰会因美国和中国在贸易和投资问题上立场对立而没有就联合公报达成共识。这在亚太组织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次视频峰会计划进行两天。周一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在一份声明中说,成员国需要坚持自由、公平和非歧视性贸易活动,推动经济从病毒大流行之后的复苏,此外,还要进行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和包容性增长。

路透社说,有关建议还需要在周五的峰会上寻求共识。但是,批评人士对此表示怀疑。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